柴山


       住在高雄市的人,有一座山他一定不陌生,就座落在西岸濱海的位置,天氣好時,在高雄任何一個角度都可能看到 它巍峨的山容,那就是─柴山。柴山又稱壽山,舊稱打狗山、打鼓山,屹立於高雄西邊濱海,南北長約6公里,東西寬約2公里,高356公尺,面積約一千一百多公頃,南接高雄港,北至左營蛇山(桃子園)。雖然最高點僅海拔356公尺,但因西側臨海,其他三面地形平坦,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而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意外的保留了這座城市邊緣僅存的荒野。民國七十八年當部分地區解除軍事管制,多年來已成為許多市民每天爬山健身的場所。

要登臨柴山有許多處登山口,大部份民眾都是選擇南側的壽山動物園或北側的龍泉寺為起登點。其步道規劃甚為完善,園區設置許多休憩場所,每到假日遊客熙來攘往、絡繹不絕。立於山頂,迎著台灣海峽送來一陣清新的空氣,無不令人訝異在高雄市竟然有這麼一個世外桃源,小小的一座山擁有將近六百種的原生植物,還有許多的野生動物、鳥類、昆蟲等…,加上都市發展所造成的隔離,已成為西海岸獨立而完整的島嶼生態體系,可提供來都會區內其他綠地的最佳野生動植物種源庫,其生態保育功能地位無可取代;而珊瑚礁岩構成的峽谷、洞穴、礁岩中的化石,則是極佳的地質教室;再加上小溪貝塚等豐富的文化遺址等,堪稱是高雄市民最珍貴的自然文化教室。

       柴山地形為青灰岩的緩坡,依山傍水、綠樹掩映,美不勝收,極目四望,可看到海連天、天連水,令人心曠神怡,胸襟為之開闊。由中山大學紅樓掩映中,順著柏油路道,漫步而入,一條蜿蜒在山問的柏油路,有掩映的竹林又有巍峨嶙峋的壽山斷崖在頂上,走在這世外桃源的步道上,令人有一番舒暢的感受。

再往內走,來到柴山的舊部落,位柴山西側靠海岸的一邊,兩百多年前有漢人遷居於此,後來整個劃歸軍區,所以外人無法進入,儼然是世外桃源,直到近年來才逐漸開放,現在以土雞城聞名。由中山大學進入的這條道路也是進階級的單車好路線,沿著海崖開闢,沿岸還有現生珊瑚礁,可以說是高雄市最美的一隅,路道蜿蜒起伏,直到山海宮,再過去就是軍事管制區了。

      山海宮前,海風送爽,陽光灑在波濤中,有如金馬奔騰般的耀眼,海灘則巨石嵯峨,驚濤拍岸,有些地方白沙舖陳其間,沙灘上散見貝殼及寄居蟹,仔細尋找,常有意外的驚喜。「不來桃源里(柴山)不知高雄之美,不登壽山,不知高雄的壯麗。」蓊鬱的群山,綠綠的照在地平面上,這個角度由海上行舟來看,你會覺得柴山之美,名不虛傳。

 高雄市是一個重工業都市,石化、煉油、鋼鐵、化學等高污染的工廠林立;加上日益增加的汽機車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侵蝕著市民的健康。柴山,這個水泥叢林僅存的荒野,這一千多公頃的綠地,像是高雄人無法分割的綠肺,數十年來默默擔負淨化城市穢氣的重要功能。

在柴山,我們看不到滿地的垃圾,這裡有許多自動自發的市民,主動撿垃圾,維護這座山的整潔;在柴山,失落已久的「奉茶文化」在這裡熱情延續。自發性保護柴山的團體,更努力護衛著這座山。柴山對高雄人的意義重大,這一塊都會綠地,不僅保留原始、豐富的熱帶珊瑚礁森林生態,有一群不怕人的台灣獼猴。登山健行的遊客川流不息地穿梭在柴山森林中,但卻難得看到垃圾,彼此都會約束以免破壞生態,柴山自然公園是生態保育和遊憩空間的良好示範。高雄人以柴山為榮,自願當志工整理環境、供水,並進而做生態解說、動植物調查研究,形成台灣特有的「柴山主義」。

柴山是個神奇的地方,具有史前文化,具有歷史意義,生態地質上也有特殊地位,目前又是高雄市民重要休閒去處,有著自然與人文的許多意義在內, 在柴山開放之後,許多人紛紛投入柴山的相關事物,形成了一股自然文化風潮,柴山是高雄瑰寶,是大家共同的資產,又和高雄的歷史、文化、環境,及本土教育有不可磨滅的因緣。有幸能擁有這座山,是高雄人的福氣,希望大家同心協力關愛它及保護它,進而創造出有文化內涵的柴山文化。

參考資料:柴山報馬仔電子報  、 高雄市議會會刊柴山舊路之旅柴山全區地圖

柴山景點導覽:http://www.asongo.info/index.php?markersPage=1

回首頁

 

柴山生態筆記

柴山鳥瞰

柴山三角點、基石大搜集

柴山背水與奉茶文化

龍巖冽泉

柴山三大溝

龍泉溪溯源

柴山西海岸

山裡的秘密花園

九龍榕&一線天

海天孤崖少女峰

山海觀下美芳谷

A線下鯉龍山、B線上觀海崖

百獸岩

天真谷

奇妙谷─真奇妙

岩谷

仕女洞與龍泉谷

金瓜洞與深谷洞

南極洞

石筍洞

石厝洞

葡萄洞(波濤洞)

新娘洞

猩猩洞

天雨天財洞

鳳凰展翅與將軍墓

柴山大自然之山海遊

大深谷、石厝

一條龍

龍谷、大峽谷、北峰極樂洞

柴山秘境探幽

秘境之迴旋谷、一線天

一簾幽夢

大猴洞探幽

谷、小一線天、世外桃源漫遊

十二生肖與二、三、四層樓

柴山的夕陽與夜景

柴山西北區探幽

柴山南北O型大縱走

柴山西南區域O型縱走

夜登柴山

柴山大循環縱走

柴山南麓的十八王公廟與打狗英國領事館

柴山西麓的最大寺廟─元亨寺

見證台灣水泥歷史的石灰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