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境之『龍谷』、『大峽谷』、『北峰極樂洞』

時間:97年3月9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安仔、文仔、復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安仔是我從小一塊兒長大的多年好友,以前就知道他有在登山,而且還頗有專精,最過人之處就是他登山常打著赤腳,走在銳利岩石間依然健步如飛。他還是鳥類的專家,尤其對於金門鳥類之研究,更是台灣的先趨,而且他還對中醫有豐富的常識及心得。涉獵知識之廣泛,令人嘆為觀止(更多豐富的內容,可至他的個人部落觀賞http://tw.myblog.yahoo.com/bird-mountain )。

幾天前突然接到他來電,問我說這個禮拜天是否願意去爬柴山?他表示將帶我去探幾處我們從未去過的秘境。一聽到有秘境可探我最有興奮了,便問他說要探哪幾處?他說:「勇者坡、龍谷、大峽谷、北峰極樂洞等…」。其中雖有些以前曾探過,但北峰極樂洞、大峽谷及龍谷一帶就一直尚未造訪。當下馬上答應!隨後又邀集了其他夥伴有興趣的話,一同去逛逛,敲定禮拜天早上七點半,石頭公大停車場集合。

上午一早抵達集合點時,已見文仔、復仔在那裡等候。而許久不見的安仔,也打著赤腳在登山口做暖身操,介紹文仔與復仔與他認識後,便開始了一天充滿驚奇的柴山秘境探幽之行。主要行程路線如下:

石頭公停車場→木梯至產業道→水泥梯溝逐層上登→長春橋→中央縱貫線→勇者坡→山豬洞→恐龍洞→台灣總統府→大峽谷→龍谷→北峰極樂洞→龍泉寺→石頭公停車場

一個上午下來,真可以說用緊張刺激、驚呼連連來形容!許多秘境我們幾乎都走較罕無人跡的路將它串聯起來,千曲百折之中時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傳統木棧道上熙來攘往的遊客絡繹不絕,但除此之外的樹林間,卻是人跡罕至。絕大多數的人來爬柴山,大概都是步道途中一些熱門休息區坐坐喝個茶就走了,印象中的柴山除了擾人的台灣獼猴;不怕生的松鼠,大概不會知道柴山竟然還有這麼多鬼斧神工的景觀吧。見安仔一路赤腳走在銳利的珊瑚礁岩上,步履輕鬆自在,真令人驚嘆!也感謝他熱心的帶領,讓我們飽覽柴山壯觀的峽谷、岩洞、深溝等天然美麗,收獲頗豐。

在繁榮的高雄市轄區當中,竟有如此原始風貌的地質環境,亦是一處市區最佳的天然生態博物館。這麼容易就可以親近到的美麗自然景觀,實在是高雄人的福氣呵!要永保這塊綠色山林蓬勃盎然,要靠大家持續給予愛護及保存的。

山豬洞入口

進入山豬洞一探

山豬洞內部景觀

山豬洞內部景觀

山豬洞內部景觀

安仔率先下勇者坡

勇者坡垂降

陡峻的勇者坡

勇者坡一景

文仔正小心的陡下勇者坡

復仔攝於勇者坡

恐龍洞入口

恐龍洞內部一景

大峽谷一景

安仔率領大家通過大峽谷

大峽谷一景

大峽谷一景

壯觀的大峽谷

大峽谷岩壁一景

大峽谷

大峽谷

大峽谷一景

走在大峽谷中

龍谷

龍谷一景

龍谷一景

下方鴻溝深不見底

龍谷一景

走在龍谷絕壁間

盡量貼近岩壁行走

北峰極樂洞入口

戴起頭燈準備進入北峰極樂洞

安仔率先入洞

好深的入口

入洞需拉繩陡降約七、八公尺

垂降的繩索

垂降的繩索

一路拉繩陡降

下到北峰極樂洞

洞穴中岩壁的表面

哇!好美啊!

巧遇陽光正好射入北峰極樂洞

輝煌奪目的光束令人驚豔

好祥和的氣勢

陽光照耀北峰極樂洞

萬佛朝宗!

北峰極樂洞內的鐘乳石

北峰極樂洞內一景

出口就在光線入口

無以形容的美麗

極樂洞之名當之無愧

洞內景致

上至出口的繩梯

北峰極樂洞出口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