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大自然之山海遊

時間:97年4月26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早年大多是軍事管制區,民眾根本無緣一睹柴山美麗的風貌。就在民國78年解除了大部份的軍事管制區後,一般民眾才得以有幸一窺柴山神秘面紗裡精彩多樣的天然景觀。然而在目前的西側,也就是靠近台灣海峽這一面,還是有許多區域屬於軍事管制區的範圍,至今仍有許多地方鮮為人知。遊客們也較少造訪,欲探此一帶的景點,大部份的人都是從中山大學文學院登山口,或是山海宮一帶上登。因上方的軍事產業道路多為管制區範圍,平時就禁止遊客入內,公告雖如此,但就是會發現有山友或是自行車手,總是會想盡辦法的鑽進來,行走於這一帶的產業道中。

柴山山勢在濱海這一側大多呈垂直的陡峭絕壁,主要以海岸礁岩為主要景觀。靠近海岸的柴山村落以山海宮為首要地標,附近海產店、土雞城林立,一般人來此賞景或健行,大多直接從西子灣開車過來,或是搭乘柴山專線的公車(假日才有行駛),亦可騎單車悠遊行。然而我們則選擇最具挑戰性的行程,從鼓山的龍泉寺翻山越嶺過來,除了登山健行外,最主要目的為探訪柴山最西側的著名海岸景點 ─「大自然」。

早上與文仔於登山口會合後,先爬北好漢坡至盤榕,再往西下切至海岸線道路。至盤榕途中巧遇高捷公司的許大哥,他還背了一桶二十升的水上來,體力與耐力都令我們敬佩不已。閒聊之下談到近來的爬山行程,他說上個月有去了一趟南大武山。原來之前阿超不慎砍到腳的那次南大武之行,他也是裡面的成員之一,真是好巧合呵(詳細可至將軍兄的部落格觀賞 http://www.wretch.cc/blog/bruceliu1951&article_id=13200654)。

離開盤榕往雅座下去,行抵通往產業道岔路口時,至此與許大哥分道揚鑣。下切後不到五分即接到了柏油路,取右往山下走去,途中看了不少山友來此登山健行,還有不少單車族騎車上來,文仔說看來今天應該不用怕被阿兵哥趕了。上回他自己前來探鳥語花鄉,就在回程途中硬被趕下山,事後他還技巧性的迂迴才脫困,回想當初那位軍人趕人的惡劣態度,令他至今似乎還很難釋懷。

一路下到營區前登山口後,取右順著柏油路往山海宮的方向走,整條路上許多單車族的騎士在這裡進出,可見柴山西側的臨海道路也是單車族們的最愛。大自然就位於山海宮續往北約一公里的地方,順著柏油路行約15分來到通往大自然的主岔路口,入口道路一分為二,直行往海軍陸戰隊營區,左側才是往大自然的路。取左下行約五分終於抵達目的地,左邊有一間佔地頗寬廣的餐廳,不過可能還不到營業時間,都沒有半個人。右側高地上的大樹是一處休息區,而對面海岸則有一獨立隆起小山頭,山上立有一座椎形地標,頗為醒目。

來到海岸的小山頭邊,發現下方浪濤聲轟隆作響,往下探去發現是一個海蝕洞。其洞口直徑約三公尺,洶湧的海水不斷的灌進來,拍打著岸邊的礁岩,蔚為奇觀!小山頭為珊瑚礁所構成,密生的海岸植被當中,有一條明顯步徑直通山頭頂端的三角椎形標誌,再往右鑽一小段路,眼前豁然開朗。好一處天然的觀景台啊!360度的展望,凝視台灣海峽,海天一色。陣陣海風迎面吹拂,伴隨著浪濤聲,令人心曠神怡。這裡亦是欣賞夕陽的絕佳場所,日落時分,金黃色的海面船隻搖曳。目隨波濤蕩漾,心在遠方,美麗更輝煌。

立於高約數十公尺的垂直崖邊向下俯望,一波波海浪於腳下翻騰,不斷衝擊著岸邊礁岩,令人腳底發軟,不敢近觀。右側望去,奇形怪狀的海岸礁岩錯落其間,宛如置身於小野柳一般。這麼美麗的海岸景觀,讓人望之讚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路上來直至礁岩頂端,處處都是垃圾跟煙蒂。缺乏公德心的遊客,隨手將垃圾亂丟,摧殘了這片美麗的礁岩景觀,實在令人痛心!

下了礁岩往北側海岸走去,後方樹林有一巨大榕樹盤踞於巨石當中,樹下寬闊平坦涼爽怡人,亦是怕日曬者,休憩觀海景的最佳處所。在休息區北側有一明顯步徑可通至海岸,步道盡頭立了一塊紅色警示牌寫著軍事要塞,左側邊坡則有一條陡直的步徑可下切至下方的礁岩區,步道上還綁有一條長長的繩索方便攀附。站在邊坡上遙望美麗岩岸,風光秀麗,海水清澈,岸邊幾棟軍事營房座落其間。由於長期處於軍事管制區,甚少受到人為污染,方能保有這麼一塊淨土。

離開大自然後,我們從「鳥語花鄉」切回產業道。鳥語花鄉也是一處頗具特色的景觀餐廳,背山面海,靠近山麓,佔地甚為寬廣,備有四處停車場,為柴山西側海拔最高的景觀餐廳。這裡也是許多單車族的重要休息點,經常可看到單車族的人在此集結休憩。過鳥語花鄉順著產業道上走,行抵往雅座的岔路口,取左側小徑切入,步道入口就位於一間破舊農舍旁。

來到雅座,人聲鼎沸;人潮依舊,熱鬧之程度宛如市集。來爬柴山的人大部份都知道這個景點!除了可賞海景、觀松鼠、看獼猴,還有熱心的人士免費供應茶水。現場男女老幼都有,愛山的人各取所需,想出來動的都值得鼓勵。這讓我想起在螺底山看到的一塊木牌所寫「寧願山上喘;不要床上喘」,頗引發令人醒思的人生警語呵。

雅座附近通往產業道的步徑

軍事管制區警示牌

產業道旁的盤石大樹

產業道一景

仰賴少女峰及觀海崖一帶

下切西岸海邊公路的步徑

西側海岸營區前的登山口

海邊路旁的營區一景

攝於山海宮旁的馬路上

海邊路一景

右側為"鳥語花鄉"入口,直行往"大自然"

柏油路至此一分為二

直行往軍區海十哨,左下才是往大自然

大自然到了!

大自然的景觀餐廳

大自然的小山頭

小山頭下面就是海蝕洞

海蝕洞一景

海蝕洞一景

上登至山頭頂的步道

小山頭上眺望大自然景觀餐廳

小山頭上眺望柴山

攝於山頭的椎形地標

山頂通往展望平台

展望平台一景

攝於展望平台

海面上馳騁的快艇

展望平台俯瞰岩岸景觀

展望平台俯瞰岩岸景觀

攝於展望平台上

數十公尺的垂直的岩壁令人不敢近觀

展望平台上眺望海景

大樹下休息平台一景

休息平台處寬敞涼爽

文仔於大樹下休息平台處

大樹下休息平台一景

大樹下休息平台遠眺海景

通往北側海岸的步徑

陡下海岸的斜坡

北側海岸景觀

前往鳥語花鄉的路上

往鳥語花鄉途中

鳥語花鄉停車場一景

鳥語花鄉園區導覽圖

雅座的人潮

雅座的獼猴

雅座的展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