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西麓的最大寺廟─元亨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元亨寺」每一位到過柴山的人一定都對這做宏偉的廟宇不陌生,從市區大老遠就可以看到它雄偉的建築。這裡不僅僅是柴山主要的登山口之一,亦是許多單車族們尋求off road刺激感的主要出入口。從鼓山二路上行往動物園途中,在右側岔路口即是往寺院前停車場的路。寺廟主建築由一條名約「健康路」所環繞,從健康路可通往柴山西麓的礦區產業道,是單車族挑戰柴山的主要路線。寺廟前的廣場也是欣賞高雄市景的絕佳場所,大小車皆可達,環境肅穆清幽,引人入勝。來柴山遊憩、登山、健行、騎單車之餘,不妨順道前往逛逛。

元亨寺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壽山山麓下,寺廟以打鼓巖與龍泉禪寺歷史較久而聞名。元亨寺是300年前經元大師自漳州來臺所募建,選擇建於山與岩石之間的佛岩,稱為「巖」。市志載:「因打鼓山麓有元亨寺,市民稱之為打鼓巖。」打鼓巖為高雄名勝,早期是打狗十八庄的公廟哦!先後因為兩次全寺毀於大火之中,才從西麓移至現址(從現在鼓山路上的舊廟入口進入)重建,元亨寺主祀神觀音大士,原來稱為「元興寺」,後來的人因為寫字字體的關係將「興」誤認為「亨」,所以廟寺名稱元亨寺傳至今。

民國十五年,寺廟住持商請地方善信集資重建,額署「打鼓岩」,因為信徒越來越多,所以於民國六十二年在寺廟後方山坡地大興土木,興建大雄寶殿及納骨塔等工程;因此元亨寺舊廟有6層,上方頂樓是大雄寶殿前面的廣場(老祖宗稱為明堂),而我們現在所走的是新的路可直接通到大雄寶殿前,新大殿共有7層,大殿主祀釋家牟尼等五佛菩薩,及三千佛、十八羅漢,大雄寶殿內外牆壁鑲有釋迦牟尼一生事蹟的浮雕;頂樓還有萬佛殿,從萬佛殿前走廊往下俯瞰高雄市真的很美!

此外,還有東西廂房,南北二塔,寺貌巍峨、莊嚴肅穆,並遠從日本鑄重20公噸的大梵鐘,並且在農曆春節初一、初二、初三等皆會開放給民眾敲鐘祈福。

資料來源:高雄市國小本土教育資源網

元亨寺前俯瞰高雄市的清晨

中央山脈清楚可見

柴山西側山麓下的元亨寺

元亨寺前的展望

元亨寺前的展望

元亨寺一景

往元亨寺的路

元亨寺一景

元亨寺一景

元亨寺一景

元亨寺一景

大雄寶殿

殿內主祀釋迦牟尼佛等五佛菩薩

元亨寺一景

鐘樓

石獅

健康路登山口

健康路一景

健康路回望元亨寺前

元亨寺平面圖

健康路通往山上的鐵柵門

健康路一景

再過一道鐵門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山徑

途中的休息區

俯瞰台泥廠區

樹林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