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背水與奉茶文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的奉茶文化其來已久,相信每一位到過柴山的人,都曾在山上為熱心義工遞上一杯熱茶而感動不已。它已成為柴山的主要特色之一,您來這裡登山,根本都不必帶水,只要帶個杯子,走到休息區,自然就有義工熱心的招呼您喝茶。更令人驚訝的是,茶還不只是白開水喔!其種類之多樣,有麥茶、薑茶、青草茶、決明子、養生茶等…,多到不勝玫舉,真是好貼心的服務呵。

更難能可貴的是,柴山山上根本沒有水源,那麼每天要供應那麼多登山客的水又要從何而來呢?難不成靠人背上去嗎?沒錯!就是用這最原始的方法,一桶一桶的背上去!但誰要背呢?自己喝都不夠了,水又那麼重…。一天登柴山的人那麼多,哪裡夠喝呀?當然夠!不但夠,還多到滿呢!種種您認為難以理解的現象,它就是這麼正常的運作與傳承。

每次在登山過程中,總會看到一些山友,不辭辛勞的背著20甚至30公升的大水桶,緩步走在山徑上。看到他們汗流浹背,衣衫濕盡的身驅,低頭默默的將水從山下背上來,內心真是既敬佩又感激。這些人除了背水上山供人飲用之外,亦可藉此鍛鍊耐力與腳力,因此背水人各個身手矯健,體力過人。由於背水的義工還不在少數,因此山上的茶水一直供應穩定,從不虞匱乏。

在飲水思源的感恩之餘,不知不覺自己也加入了背水的行列(其實最主要目的還是想鍛鍊背負能力啦~)。經山友相傳得知在龍泉寺登山口巷弄裡,有一處背水站,一般從這裡上登的背水客皆是到這裡來裝水的。現場還擺放幾組免費供人背負的背架,如果沒有裝備又想背水者,也可以來這裡拿取,待下山後再自行放回原處即可。不過有時背架被拿光了也會撲空(想背水都還不一定有得背哩~),因此最穩當的做法就是自己買一組。根據山友口耳相傳,高雄有兩家登山用品店可買得到,一是山水(高雄市復興二路229(07)241-8381),一組賣700元。另一家則是百岳(高雄市前鎮區 民權二路456(07)330-8399),一組賣1050元(多了墊背設計)。

現場分別有20L30L的水桶,在大水桶旁自行裝滿水後,再背負上山。我都是背20L的,30L感覺太操了,目前還沒有信心去碰。由於水桶的開口密合度大多不佳,再加上行走晃動與內壓的關係,以致水很容易漏出來,需在封口套塑膠袋加以密封才行,否則上了山,保證屁股濕一大片。20 L同等20 KG重,有如背重裝一般,不過背起來趕覺沉沉的,而且背負系統又簡陋,實在沒有登山背包背20公斤來得舒服。

目前山上共有三處主要的供茶區,分別是北柴山的雅座、盤榕及南柴山的七蔓站,其中以七蔓站的規模最大。每個供茶點都會有義工在此燒水煮茶,現場並備有紙杯供人取用,如果您也願為環保盡一份力的話,還是請自行帶杯子上來。我一向都背盤榕這個點,開始背時一趟路下來都得休息個一、兩次才走的上去,現在已經練到可一趟到頂了。不過背水還是建議走平緩的步道比較好走,如果挑戰好漢坡的話,常常走得上氣不接下氣,下過雨走濕滑的好漢坡更得小心謹慎,否則那摔倒可不是好玩的。

柴山奉茶文化的傳承,全是山友自發式的行動,無論背水或煮水的義工,大家都是秉持一股熱忱來做服務。有了他們無私的奉獻,讓人們在背水與喝水的過程中,同時領略到施與得的快樂,也讓人們重拾起日益淡薄的人情味。您上過柴山喝茶了嗎?請帶著您的茶杯,移動您的腳步,到柴山來喝茶吧!您將會品嚐到比茶更香的濃情蜜意。

水桶背架()

水桶背架()

位於龍泉寺前巷內的背水站

架上放滿背水志工們的水桶

背水站裝水區

水源為RO

背水上路

背水途中

拾級而上

抵達盤榕

將水倒入大水桶內

盤榕一景

盤榕的煮茶義工

雅座一景

涼亭內皆是裝水的桶子

七蔓站一景

七蔓站煮水的義工與喝茶的遊客

連老外也是背水志士喔

足感心!

柴山的赤腳背水達人─李清標先生

每次一定背40L,勇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