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洞

時間:97年7月5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猩猩洞─舊名稱為「仙洞」,為日據時代日人土屋恭一於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昭和十三年)所發現。據林藜「蓬壺擷勝籙」記載,「龍泉寺後山一里多的山腹有一個洞,名叫仙洞,寬一丈多,中間突起一根石柱,壁間板滿石鍾乳,望去非常玲瓏。洞中設置石墩石几,可供休憩。」

猩洞位於柴山東北側,從龍泉寺登山口順著木棧道上登後不久,左側有一寬闊的珊瑚礁步道取左往四棵榕的方向。上走約五分鐘注意步道左側岔路,山徑不甚明顯,需稍加留意。岔路入口有一倒木,進入後約一分鐘即可抵達洞口,可說是柴山一帶最容易親近的鐘乳石洞了。

進入猩猩洞後即是一段落差約兩米高的下切,然後再一路緩下。洞穴全長約二、三十公尺左右,裡頭一片漆黑,需帶頭燈或手電筒入內。洞穴盡頭岩壁上有被人書寫文字在上面,地面還擺放幾張塑膠椅,不知是何人所為,對此舉甚為不解。可能近日來連日大雨的關係,洞穴裡面非常潮濕,積水處處,走在其中頗感濕滑。洞穴岩壁佈滿鐘乳、流石,尤其穴頂更是鐘乳密掛,非常壯觀。可惜大多數皆已被人為所破壞,這種缺乏公德心的行為,令人深感惋惜!

九如路橋上觀柴山

龍泉寺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外的獼猴塑像

登山口一景

步道旁發現一隻翠翼鳩

翠翼鳩近拍

猩猩洞入口

洞穴鐘乳石景觀

洞穴鐘乳石景觀

回望洞口

穴頂景觀

洞穴景觀

穴頂鐘乳石皆已被破壞

被敲斷的鐘乳石

洞穴景觀

洞穴景觀

洞穴景觀

鐘乳石一景

破損的鐘乳石

洞穴盡頭的文字

洞穴盡頭望出口

洞穴盡頭的一張塑膠椅

洞穴鐘乳石景觀

洞穴鐘乳石景觀

洞穴鐘乳石景觀

從洞中望洞口

洞穴鐘乳石景觀

流石一景

洞穴鐘乳石景觀

洞穴鐘乳石景觀

洞穴景觀

洞穴裡的蜘蛛

洞穴裡的灶馬

回到登山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