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猴洞探幽

時間:95年5月13日

地點:高雄柴山

參加成員:我、兒子、文仔、峰仔、賓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景觀千奇百怪,經歷千萬年特殊造山過程,形成許多珊瑚礁岩構成的峽谷、洞穴…,為能一窺其洞穴神秘風貌,今特別排定柴山最大洞穴之一的「猴洞」探幽之旅。一早與同事於龍泉寺登山口會合後,先自北好漢坡登上「盤榕」,再沿縱貫線步道至我們的目標─猴洞。

猴洞位於柴山中段深處,入口前兩側岩壁高聳遮天蔽日,行走於峽谷中,甚為涼爽,不久於右側岩壁上寫有「大猴洞」三字即為洞穴入口。行抵至此大夥們分別帶上頭燈,開始一一爬入動內,我在前方第一個探路,剛下去不久因走錯路,卻爬到一處死路,後面文仔及峰仔另尋它途,才在一處不甚明顯的岩縫中找到一個洞穴下去。在入洞後發現洞內溫度甚低,在炎炎夏日裡,這洞穴中有如天然的冷氣房一般,當我們全部人都安然進到洞穴中後,在每個人的頭燈照映下,還真為眼前的景氣給震懾住,眼前是一個巨大約數十幾米高的洞穴,洞頂上並有許多鐘乳石,鬼斧神工,令人讚嘆。而鐘乳石在頭燈的照設下還閃閃發亮,仔細近瞧發現其表面似乎有一層結晶體,在光線照射下會反射,真是美麗。

在洞穴中抬頭可見一洞口在上方,陽光從縫口射了進來,能見度不成問題,洞內有一天然的石桌板,周圍並有石倚,看似有人在此泡茶歇息的痕跡。四周岩壁濕漉,有些鐘乳石還在滴著水,看到如此幻境般的景致,我與文仔拿起相機開始猛拍,然而兒子、峰仔他們卻逕自一直往洞穴深處走去,我們拍完照也趕緊追上。越往深處越是漆黑,到最後幾乎完全伸手不見五指,由於我的頭燈電力不怎麼夠,一不小心還滑了一跤!昏暗的燈光照去,連呼吸都可見到蒸汽,可知洞穴內部溫度之低。大夥們在洞穴中喊叫,聲音都還會迴盪,不知在深邃暗無天日的洞穴爬了多久,忽聞峰仔傳來說:「前方好像沒路了~」,心想怎麼可能,明明這個洞穴是可通出去的才是,於是再叫他找找看,如果真出不去再考慮回頭,不久果然就讓峰仔找到上攀繩索處了。

等我和文仔來到拉繩處,他們已都爬出去了,此處也是猴洞的出口處,當靠近出口時也逐漸有了光線,原來出口是在猴洞尾端的正上方,高度約在十幾米高的位置,洞口非常狹窄,幾乎垂直的岩石上綁有許多繩索。我們拉著繩索上攀,並小心翼翼的攀著岩石,最後終有驚無險的爬出動外,當看到陽光綠樹的剎那,內心蕩漾著無比欣喜,可見人類在潛意識裡,懼怕黑暗、渴望光明,但卻又喜好冒險與探索未知的心,這種矛盾的心理實在頗令人玩味。

出了洞口一時之間大家也不知道身在何處,根本已搞不清楚方向,正好一名山友從旁經過,於是問他聯外道路往哪,他說往左的話可通往靠西面的柏油路,而他正好要走到那邊去。但因我們想直接切回來時洞口那端,因此便循那位山友的來時路回走,沒想到走沒多久卻發現此步道並不好走,可能甚少人跡,雜草灌叢大多遮掩了路跡,我們翻山越嶺不知怎麼走的,不知不覺得卻走到了一處「四口灶」遺址,這地方在柴山記錄中有看過,沒想到是在這個地方,看四周雜草叢生,如沒有人指點,要找到這地方還得花一番功夫呢!

在雜木林中鑽了約二十幾分,終於回到了縱貫線步道,看來這條路真的是太久沒人走了,以至於逐漸在荒蕪中,雖然每天登柴山的人眾多,但大多也是那幾條熱門路線在走動罷了。我們往南邊方向走出去,來到長春亭後稍做休息,再沿著礦區的產業道回到龍泉寺。今天能一探柴山的秘境,著實為鬼斧神工的洞穴之美所吸引,沒想到在這大都市的一偶,竟還能有如此大自然的絕妙景觀可看,感覺高雄市的人還真有福氣呵,在這自家的後花園中,有著如此生動奇特的景觀與豐富的生態,真是上天賜給高雄的瑰寶我們應該好好加以珍惜,更引以為傲。但又有多少高雄人不曾來過這後花園逛過呢?

穿越峽谷朝大猴洞邁進

兒子攝於峽谷中

猴洞就位於峽谷盡頭洞穴中

與兒子合影

峽谷上方透露出一絲陽光

大家拿出頭燈準備探洞

賓仔說:「我進去囉」

峰仔說:「洞這麼小怎麼鑽啊!」

我看是該減肥了~

與兒子於洞中合影

各式各樣的鐘乳石

上下黏在一塊了~

爬到上面拍張照

洞穴中一景

鐘乳石在光線照射下閃閃發亮

越往內走越是坎坷

喻暉

終於看到洞口了!在頭頂正上方

還真是高哇~這怎麼爬出去啊?

還好旁邊有繩索可供攀附

峰仔他們已經在洞口迎接了

奮力上攀

文仔!你是最後一個囉~

四口灶遺址

四口灶

長春亭休憩

大猴洞出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