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南北來回大縱走

時間:95年5月1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這個週末原本計劃要跟復仔去北大武山的,結果連日的豪雨,再加上氣象報告說5/1日今年第一道的梅雨鋒面將至,只得臨時取消行程了。結果5/1早晨起床,看到天氣超好,天空一片湛藍,難得看到高雄這麼好的能見度,立即背起背包,獨自前往柴山一遊。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小孩們都上學去了,太太也上班,一整天的空閒,打算來個柴山來回大縱走。拿出地圖沙盤推演一下,決定好路線後,開車至壽山動物園停車場,整裝出發囉!

計劃行程如下:

動物園停車場→南好漢坡→柴山縱貫線→→盤榕→雅座→小坪頂→→海洋美景→克難洞→龍門亭(水庫)→北好漢坡→盤榕→分水嶺→柴山縱貫線→少女峰→快樂休息區→中山大學→走西子灣隧道從鼓山路回動物園停車場。

實際行程:

動物園停車場→南好漢坡→柴山縱貫線→虎洞→山龍溝→分水嶺→盤榕→雅座→小坪頂→克難洞→羊舍→山下產業道路→回到羊舍→海洋美景→克難洞→榕樹下→木棧道→龍門亭(水庫)→北好漢坡→盤榕→分水嶺→柴山縱貫線→330高地→百獸岩→少女峰岔路口→少女峰→快樂休息區→中山大學文學院→西子灣海水浴場→西子灣隧道→臨海二路→鼓山路→元亨寺→228紀念碑→動物園停車場

07:20從動物園停車場開始起登,於下午15:00回到動物園,全程含休息共費時八小時。今天的天氣真是好到沒話說,難得在柴山碰到這麼好的展望,海天籃成一色,天空稀疏的飄浮幾短白雲,南邊高雄港市區建築物清楚可見,西望港外海上漁船、輪船點點,北端景點眺望,遠處的永安興達港火力發電廠的煙囪,甚至連台南一帶建築物都依稀可見,東面遠方半屏山、大小崗山、中寮山、觀音山…諸知名郊山盡入眼簾。

不過有得必有失,超好的天氣,自然就是超曬的太陽,一天走下來,揮汗如雨,皮膚也曬得紅通通的,又沒什麼風!當最後下到中山大學時,看到超商真有如在沙漠看到綠洲一般,馬上衝進去,買了一瓶又冰又涼的運動飲料一飲而盡,有如荒漠甘泉般,真是透心涼呵!不過最後這一段踢柏油路的歸途也不見得輕鬆呵,踢了一小時馬路,正值午後陽光最毒辣的時候,西子灣海水浴場一個人影都沒,一排陽傘空蕩蕩的隨風搖晃,鼓山臨海二路上的捷運工地機械還嘰嘎作響,看著前方發燙的柏油路面,遠方的景物都隨著熱空氣抖動!今天高雄的天氣真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熱啊

這樣的天氣在柴山及市區走上了8小時,熱到連午餐都毫無食慾可言,感覺上還真不比登高山輕鬆,倒有點像以前當兵下基地時的行軍呵。沿途經過我的計程車都不由得對我按兩聲喇叭對我招攬一下,還好我忍下來了,終究還是走回到停車場,不然可得再花個百來塊,省下這些錢來吃冰好了,趕快開車回家沖個暢快的冷水澡囉!

南三角點眺望市區

眺望高雄港區

縱貫線「虎洞」標示牌

攀上勇者坡

山龍溝

被巨樹緊繞磐附的岩石

通往「海洋美景」的鐵橋

克難入口洞

建設局所立界樁基石

最北端山下羊舍

柴山最北端的景點

海洋美景

從海洋美景遠眺

北高雄一帶

少女峰觀海

南望高雄港出海口

少女峰觀海─台灣海峽

海面輪船點點

下少女峰途中眺望中山大學、西子灣、旗津一帶

中山大學

西子灣海水浴場

西子灣隧道

鼓山路

往「元亨寺」的上坡段

二二八紀念公園

從二二八紀念公園眺望高雄市區

前面就是動物園停車場了

完成柴山O型縱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