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境之『迴旋谷』、『一線天』

時間:97年2月2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地形千變萬化,珊瑚礁石灰岩的地質,經千萬年的造山運動,與雨水的侵蝕下,形成無數奇特的天然洞穴與峽谷景觀。「迴旋谷」就是一處曾經風光,如今又逐漸讓人們所遺忘的美麗景點。因少有人造訪,以致前往迴旋谷的山徑已不甚明顯,峽谷中長滿蕨類、姑婆竽等耐陰植物。峽谷兩側岩壁,高約一、二十米,上頭的樹根順著岩壁盤踞而下,蓬勃的生意中,有著粗獷堅韌之美。

谷中空氣清新憩涼,在下方陷落的谷底巨石下方,還有一步徑通往「一線天」。一線天的入口離地面約兩米高,還好上方有一簡易繩梯垂掛下來,真感謝前人的貼心服務。順著繩梯攀爬而上,隨即映入眼簾的就是窄如針線的一線天了。整座山壁斜裂成半,狹隘之處,不到肩寬,需側身貼壁而過,鬼斧神工;自然天成。往內行走,走道驟然而降,往底下俯望,黑壓壓的深溝,很難想像這樣下去是否還爬的上來。

發現岩石上綁有繩索供人攀附,順著繩索垂降於地,沒想到地底還有洞穴,立於岩縫底端,坐井觀天,光線微露、氣象萬千。兩側岩壁皆因長期水溶出石灰岩而成鐘乳流石狀,出口分為左右兩洞,皆綁架有繩索。左側較為寬敞,拉繩上攀出一線天,又是一片巨石崢嶸的峽谷景觀,氣勢磅礡,令人為之震撼!

真驚訝柴山還有此原始秘境,真令人驚豔,可謂難得呵!去年山友國源兄曾帶我們一探,不過當時只走到迴旋谷而已。如今續往一線天再探,更有探險尋幽之趣,真可謂處處驚奇、處處險呵。能在此發現此一秘境,頗具世外桃園之景。從現場架設的繩索看來,這裡以前應該是許多山友造訪之處,研判可能是柴山自從規劃了木階步道後,慢慢的來此登山健行的人們,不再走原始山徑,使得山徑慢慢的埋沒於荒煙蔓草間,而這些秘境也就隨時間的久遠,逐漸讓人們所遺忘。這對大自然來說無非不是件好事,藉此因而得到更多休生養息的機會,野生生態才得已自由自在的繁衍。柴山是高雄人之寶,為了永續保有它活潑多樣的生命力,是你我都必須承擔責任。

迴旋谷一景

迴旋谷一景

巨根磐石

迴旋谷一景

迴旋谷一景

迴旋谷一景

迴旋谷一景

迴旋谷的岩壁

岩壁景觀

晨光下的迴旋谷

人面石

你看像不像呢?

進入一線天得先爬上這繩梯

一線天景觀

賓仔

一線天

攀爬一線天

賓仔準備爬出一線天

狹窄的一線天

穿過一線天

一線天景觀

一線天景觀

還在穴底的文仔、賓仔

上得來嗎?

洞口在望

一個個上吧

爬上這道繩梯就出去了

拉繩上攀

賓仔!出來囉!

一線天的另一端景觀

一線天的另一端景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