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展翅與將軍墓

時間:97年5月24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驪歌響起又是鳳凰花開之時,利用這個時間賞賞鳳凰花吧。柴山是高雄市觀賞鳳凰花最佳的地點之一,每年到了初夏,行走在風景區的道路間,即可看見滿山綠意中,點綴著朵朵嫣紅,非常美麗。而山林間更有許多別具特色的鳳凰樹,其中不乏百年以上的老樹,各據山頭容貌各異。欲觀其景則必須靠雙腳深入幽幽山徑,方有幸得以親睹。

在柴山眾多的鳳凰樹中,個人感到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南壽山的「鳳凰展翅」。此景點位於壽山往七蔓站的途中左側切入,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山徑綠蔭蔽空,涼爽舒適,鳳凰展翅就位在步道左側。該棵鳳凰樹造型頗為奇特,粗獷糾盤的樹幹,側躺於地面再分成兩株,撐碩大的樹冠幾可起蔽天。涵蓋數十公尺的枝葉,讓樹蔭底下成了一個寬敞的休息平台,抬頭仰望見鳳凰花開枝頭,滿株紅花猶如一隻火鳳凰將振翅飛向天際,甚為壯觀!紅色的花瓣撒落一地,天上地面一片花紅,相互暉映,炎炎夏日裡,充滿著燦爛的熱情。

順著山徑續行往上可接到軍區的產業道路,右為前往「十萬」休息區,盡頭就是軍區哨所了。取左往前行約五分鐘在馬路右側,會見到一座美麗幽靜的墓園,這是一位海軍陸戰隊名將 黃光裕將軍的長眠之處。墓地座東朝西,面對台灣海峽,可俯瞰中山大學柴山西側綿延海岸線,展望甚佳!從地理方位看來,似有遙望大陸神州,待收復山河之意。

黃將軍曾因參加抗日、剿匪等大小戰役,戰功彪炳,功在黨國,於是經國防部厚葬於風光秀麗的壽山西麓。因墓園位在軍事管制區中,甚少遊客造訪,環境頗為整潔,可能屬於軍區的環境區域打掃範圍,每天有士兵在打掃與維護的緣故。園中種植蒼松古柏,還有涼亭座落於側,更顯一份蒼茫幽靜之美。如今先人已逝,歷史已成過往雲煙,徒留一生功績供後人追思。

萬壽山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和平紀念碑誌

南三角點遠眺旗津一帶

遠眺南高雄市景

遠眺北高雄市景

遠眺左楠一帶市景

山海觀的岩壁

山海觀俯瞰中山大學一帶

山海觀山友眾多

黃將軍墓園一景

黃將軍墓園一景

黃將軍生平事績碑文

黃將軍墓園

墓園景觀

墓園坐東朝西

面向台灣海峽,展望甚佳

墓園前展望

墓園前展望

鳳凰展翅一景

滿地鳳凰花瓣

鳳凰花開滿枝頭

鳳凰展翅一景

鳳凰展翅一景

蒼勁盎然的鳳凰樹

鳳凰花

鳳凰展翅一景

鳳凰展翅一景

火紅的鳳凰花

藍天下的鳳凰花

鳳凰展翅的休息區

步道旁的坑道

往鳳凰展翅的岔路口

岔路口旁的水泥遺址

萬壽山公園大排水溝的一隻「黑冠麻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