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祕境探幽

時間:97年2月23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因是由珊瑚礁石灰岩所構成,亦是這塊土地在遠古時期位於海底的實證。由於特殊的地質環境,造就了它千奇百怪又多元的天然景觀。其景觀包含了峽谷、深溝、洞穴、奇樹等…,各個均有獨樹一幟之特色。有些位於大眾步道間即可輕易造訪,但仍有許多鮮為人知的秘境,地處人跡罕至的叢林岩壑當中。即使經常出入柴山的登山客,也不見得能充分知曉,如不在熟悉此地形環境的嚮導帶領下,往往很難一窺其境,槓龜而返的情形是時有所聞。

今天與文仔特別就柴山的北半部繞了一圈,也順便探一下此區域內一些久未曾造訪的秘境。我們一路沿著木棧道往小坪頂的方向行走,至最北端後,離開木棧道進入山徑前往「海洋美景」。途經「克難洞」時,我跟文仔說:「我想先下去探探看」,問他是否也要一起下去!他說他想在上面就好。於是請他替我看好裝備,我便戴起頭燈探洞去也。克難關入口為一地洞,在地面垂直而下,洞口架設有繩梯,因此在入洞時,需攀附著繩梯方可下去。

順著繩梯抵達洞穴下方,一股憩涼的空氣直襲身心,洞內佈滿鐘乳石及流石所形成的景觀。洞穴深處還有紅色噴漆指示通道方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不由得繼續往洞穴深處探去。經一狹窄岩溝下行,進入更深的地底中。下方的鐘乳石更加耀眼動人,奇形怪狀的造型,令人嘆為觀止。依循著寬窄不一的岩洞越往內鑽,景觀越是奇特,不過狹窄的之處,往往都得匍匐前進,或是側身縮腹方可通過,「克難洞」果真如其名般。

於洞裡鑽行約十幾分後,最後一段上攀終於見到了光線內心頗感欣喜。不過雖來到洞口,卻是最大挑戰之處,需從底下鑽過巨石,在從略偏成垂直的角色上攀。而且洞口之小,讓人第一眼一定會想說:「這一丁點的洞怎麼出去啊!」,看得令人望而卻步。好在本人身材還算夠苗條,再加上以前已通過大崗山「瘦身洞」的考驗,這種洞應該也難不倒我吧!使勁上蹬,再以手力撐,終於重見光明。

重見天日的感覺真好,高聲呼喊文仔,見他大老遠跑過來,方知已鑽了好長一段距離。指著出口給文仔看,他也很詫異洞口這麼小,人怎麼鑽得過?於是他也試著入洞看看,下半身下去就讓他有深不見底的感覺,直覺得上來一定更難。離開克難洞後來到海洋美景,這裡可一覽整座左營軍港,天氣好時甚至還可遠眺永安的火力發電廠煙囪呢!不過今天能見度不佳,天空灰矇矇的一片。

於海洋美景小休片刻後,往西側續行。途經一岔路口,左側一明顯步道上去,文仔說此處好像是往「仙姑廟」的方向,便即前往一探,果然是仙姑廟!猶記得以前曾經來過,現場貢桌上已滿是灰塵,可見得好久沒有香火了,神明也有落漠之時,或許祂也想圖個清靜也不一定。況且;山林本應屬於大自然的,人類本無權將自己的主觀意識強殖於山林中,山若有靈,我想祂也不希望我們一些宗教信仰的活動,來荼毒這片美麗的山林吧。

離開仙姑廟回到主岔路口,取左續往西前進,此區域算是柴山較原始之境,千奇錯落的珊瑚礁石灰岩形成了此處岩洞之密集。沿途即探訪了三合洞、蝸牛洞、蟾蜍洞、南極洞、鐘乳洞、馬蹄洞等…,各形各色的鐘乳石景觀,令人目不暇給。尤其特別進鐘乳洞詳探,入口在步道的草叢間不甚明顯,從外觀根本看不出有這麼一處秘境。順著有如一線天的岩縫入內,陡峭的步徑上綁有一段繩索方便下行,來到洞底取左低頭鑽過,發現真是別有洞天。約四、五坪大的鐘乳洞,在頭燈的照射下,岩壁上的結晶物閃閃發亮。碩大的鐘乳石、流石佈滿整個洞穴宛如其名,觀此洞真有如獲至寶之感。

柴山類似此景觀的洞穴不知還有多少,如真要一一探完,還真有得探呢。出了鐘乳洞續往西側產業道前進,途經果園就接到了軍區的水塔哨。道路右側有衛兵站崗,禁止通行。取左往砲台的方向行走,從這裡開始都是柏油路,我們一路踢著馬路大之字形緩步上走,一路上還遇到不少從山海宮上來的民眾來此登山健行。

行約半小時方抵達炮台,其入口位於馬路靠海岸面的步徑。順著明顯步徑入內約一分鐘即抵達炮台位置,為一處已廢棄的軍事炮台,站在炮台處,上頭有綠樹遮蔭,山下山海宮一帶海岸皆入眼簾。極目望去海天一色,陣陣微風從海面吹來,清涼舒暢,要是在此觀日落景色,一定很棒!現在已成了柴山觀海景最佳的一處場所之一。要不是有熟人特別指引的話,還真不知道這裡別有洞天。

於炮台小休一會後續往柏油路上行,途中遇到一位遠從台北來的年輕人,問我們龍泉寺怎麼去?由於我們在欲往蓮花洞方向過去,便直接請他隨我們走。他手上只拿一份高雄市觀光導覽圖,一個人就從動物園那方向走過來,真佩服他的勇氣。我們從左側一步徑鑽入,走到木梯處後,因我們要往盤榕,便請他跟幾位欲往龍泉寺下山的山友走了。

行經盤榕後順著木梯下行,經「四棵榕」直下二層樓往舊水泥廠投料口下切直達「石頭公」上來的木階梯,終於返抵了停車場。今天算繞了柴山北側一圈,最大的收獲就是探得許多以前未曾造訪的秘境,這些景點大多地處偏僻之處。少了吵嚷的人聲,以及調皮搗蛋的獼猴,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柴山未知秘境還繁奇多,待爾等來日逐一一窺它神秘的面貌。

步道旁巧遇一隻美麗的翠翼鳩

克難洞入口

洞內一景

就是這麼下來的

洞內一景

奇形怪狀的鐘乳石

岩壁上的生物

蜘蛛跟蟋蟀

洞內一景

洞穴中有紅色箭頭指示出口方向

鑽過狹窄岩縫,果然克難~

美麗的鐘乳石

洞內一景

洞內一景

這邊鑽過去就是出口了

出口必須拉繩上去

終於鑽出來了!

出口就是這麼小一個

肥胖者還是請勿嘗試

文仔試著想下去看看

不過洞口真的是太小了~

「海洋美景」遠眺左營軍港

左側遠方還有羊舍

步道間巨大的鳳凰樹

蝸牛洞一景

蟾蜍洞一景

巨根磐石

南極洞一景

南極洞一景

三合洞

三合洞一景

三合洞一景

仙姑廟

仙姑廟一景

鐘乳洞入口

鐘乳洞入口

鐘乳洞一景

攝於鐘乳洞內

這是被缺乏功德心的人敲斷鐘乳石的痕跡

攝於鐘乳洞內

鐘乳洞一景

文仔攝於鐘乳洞內

鐘乳洞一景

洞頂長滿鬚狀物

洞裡觀天

出來囉!

入口宛如一線天

文仔已在洞口等候

馬蹄洞附近景觀

蛇岩一景

蛇岩一景

往水塔哨的產業道

鬚根錯縱盤石的巨樹

水塔哨

水塔哨旁的水塔

順著馬路往炮台

炮台

炮台一景

炮台處俯瞰山海宮一帶

炮台處俯瞰「大自然」一帶

攝於炮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