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與二、三、四層樓

時間:96年6月10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十二生肖』位於柴山東北側,從石頭公大停車場登山口順著木階梯上來,即可達十二生肖,亦可從龍泉寺至龍門亭(水庫),取左往礦區方向過來,不過距離稍遠了一點。會何會取名曰十二生肖,並不是真的這裡是動物園,而是在這裡有一座由珊瑚礁石灰岩所構成的獨立小山頭,名約「太極嶺」,其山頭上有一廣大休息區,並有山友以現地之石材雕琢成十二生肖及其他各種動物的模座落其間(何時做的已不可考),因而命名之,在鼓山路仰望就可看到這座凸出的明顯小山頭。

要登臨此景點非常容易,它就有如北柴山的門戶一般,從石頭公那裡的木階梯上來幾乎都會經過,旁邊還有一座電台發射塔。經過產業道主岔路口時往南可通往壽山動物園,右轉會經過一大片銀合歡林,裡面野狗甚多。產業道為以前開採水泥時所開闢的,主岔路口附近寬廣無比,唯遮蔭不佳、大太陽下頗曬的。

上攀至十二生肖山頭的入口,共有兩處,其中一處位於南側礦區產業道過來一點點的右側。另一處則位於北側下龍泉寺的岔路口位置,這裡植被比較茂盛,也較少人走。過了十二生肖左側再進去就是著名的二、三、四層樓花園了,其中四層樓的位置最高,展望也最佳,再上去就是往四棵榕(鳳凰亭)的方向。在這裡已被開墾成許多處花園,過度人工化的修飾,使得原本的自然風味盡失,也破壞了生態的平衡。

十二生肖山頂有一平台休息區,過休息區靠近南側有一突出的眺望點展望極佳。可俯瞰高雄市全景,天氣好時,甚至連遠在外海的小琉球都可看得到。而東側可眺望整座柴山的山容,有如一道巨大的綠色城牆,無限延伸它的臂膀守護著高雄的人民。

十二生肖的山頭

右側凸出的最高點展望甚佳

礦區產業道旁登山口

往十二生肖的階梯

北側三層樓花園過來的另一處登山口

三層樓花園

三層樓花園

四層樓休息區

四層樓休息區一景

四層樓休息區一景

四層樓休息區一景

四層樓遠眺十二生肖

四層樓遠眺半屏山方向

四層樓遠眺長谷世貿大樓一帶

四層樓遠眺85大樓一帶

四層樓遠眺半屏山方向

十二生肖休息區一景

休息區一景

休息區內盛開的美麗花朵

休息區內一段頗引人醒思的詩句

休息區一景

休息區一景

休息區一景

現場有很多野狗

太極嶺石碑

豬、烏龜

通往展望點的獨木橋

展望點

展望點仰望柴山

俯瞰產業道主岔路口

俯望山下一處休息區

遠眺高雄市景致

遠眺高雄市景致

遠眺高雄市景致

極目還隱約可見到小琉球

眺望左營半屏山一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