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西海岸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西海岸有美麗的珊瑚礁岩景觀,海濱景致優美、生態豐富,細穗草、馬鞍藤、山豬枷等濱海植物茂生,是高雄市區最隱密的後花園。遠古時代的柴山原本是海底的珊瑚礁,經板塊擠壓下珊瑚礁岩就垂直隆起三百多公尺,巍峨絕壁氣勢磅礡。觀海崖、望夫崖、少女峰等知名崖景連成一線,立於崖頂俯瞰台灣海峽船隻點點,海天一色盡收眼底。

在柴山西岸的山麓底下有座小聚落,村落中的「山海宮」為柴山西岸最顯著的地標,坐山面海展望極佳,山海宮前的廣場,就是欣賞落日的最佳觀景台。順著階梯拾級而下,便可來到一做小漁港,面積大約只有一個籃球場大小。港灣中幾艘排筏三三兩兩的停泊在水面上,老漁夫孤獨的在岸邊整理著漁網,似乎為著下一次出海而準備,看沒落的小漁港,雖沒有另一頭高雄港輪漁船熙來攘往的繁忙景象,卻有著它獨特的漁村風情。

柴山桃源里一帶早期為軍事管制區,如今管制區縮小,引來大批登山客及觀光客,土雞城隨之愈開愈多,違建日增;加上近幾年來騎鐵馬風氣盛行,單車族不斷湧入,景觀餐廳、露天咖啡座、民宿盛行,違建如雨後春筍冒出,從山邊蔓延到海濱。由於政府以往對海岸欠缺系統規劃,以至岸邊不時可見垃圾及私設休息區、游泳、焚燒、整地及非法補撈之行為,嚴重的 破害這片美麗的珊瑚礁海岸。

根據近幾年地質專家的研究,柴山西海岸先天崩崖、地滑、陸退現象十分顯著,原生物種與濱海生物棲息地遭受到破壞,實在不應該再有人為開發,應成立生態保護區加以保護。所幸經過民間推動了18年的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終於完成法制化,在今年正式掛牌。範圍包含柴山,半屏山、大小龜山,舊城和旗后山,面積約1200公頃之高雄柴山國家自然公園。

我們有幸在住家旁就擁有一座國家級的自然公園,也樂見它終於可以受到國家級的保護。但國家級的公園應該也需要有國家級的人民與道德標準不是嗎?希望大家共同來愛護我們的柴山,讓我們爾後都能驕傲的跟人家說「我們家鄉有座公園叫柴山,它有美麗的山林、清澈的海岸,豐富的生態…」。

海岸景觀

山海宮

山海宮前廣場

海岸邊的漂流木

夕陽西下

柴山漁港

港內的膠筏

夕陽美景

蒼海一扁舟

夕陽餘暉在天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