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台灣水泥歷史的石灰窯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在柴山遊走多年一直不知道裡頭竟然有三座石灰窯,直到一個禮拜前聽文仔說到這處古蹟,方才有幸窺得它們的樣貌。這三座石灰窯建於1917年的日治時期,如今已近百年歷史,以前一直隱身在台灣水泥公司靠近柴山山麓邊。從網路上相關資料得知這三座石灰窯可說是「水泥之母」,在民國六年興建時僅是為了支援日本軍在南洋的戰事,由於生產出來的磚頭品質不佳,只運作四年就停產,全台灣可能只有這三座。據說原本在柴山共建立七座石灰窯,但有三座可能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就已倒塌,然後在民國四十多年時又自然倒塌了一座,因此目前僅剩下這三座,目前看起來保存似乎還很好。

    這三座石灰窯高約十二公尺、寬約六公尺,是用紅磚環繞上堆砌而成,其存在歷史比起台灣水泥公司的歷史的還要久。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將其列為產業文化資產,永久保留,將步道規劃好並增設解說牌,讓更多民眾也能有機會一睹它們的風采。也順便在此呼籲遊客們,共同愛護這些古績,不要任意破壞或製造垃圾,讓這三座歷史悠久的石灰窯,成為我們高雄最具價值的文化資產之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