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深谷、石厝

時間:97年4月13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深谷位於迴旋谷旁邊,由於路跡不是特別明顯,一般人甚少親臨。上週在好友國源兄的帶領下,方才有幸一睹大深谷的壯闊面貌。今日特別帶賓仔前來一遊,讓他也來看看這美麗的深谷景觀。一早七點相約石頭公停車場見,再從龍泉寺登山口起登。先走北好漢坡到盤榕熱身一下,再順著往雅座的木棧道,前往大深谷。

我們選擇從迴旋谷進去,攀越過驚險刺激的一線天後,再從另外一端往大深谷的方向前進。以前聽國源兄說,過了一線天有一路可通往猴區亭,但之前曾與文仔、賓仔一同試著走,但因找不到路只好又原路回來。直到上禮拜經國源兄親自帶一遍後,雖然是反方向而行,但已對這附近地形全然了解。所以這次再帶賓仔來,便選擇從迴旋谷經一線天往猴區亭行走。

穿越一線天後,在前往猴區庭的途中,取左前往大深谷。抵達深谷上方,望著深邃寬闊的峽谷,還是不減它憾人的氣勢。穿過繩索護欄,拉著黑色電線垂降,自從有了上一次探勘的經驗,這次行來感覺駕輕就熟多了。抵達深谷下方,望著四周高聳的鐘乳石岩壁,落差約五、六層樓高,岩壁上附生許多耐陰蕨類等植物。然而最壯觀的應該是右側的鐘乳石岩壁了,一道道垂流狀的碳酸鈣石灰岩,櫛比鱗次間形成一大片美麗的天然石雕,看了不由得讚嘆造物者的巧奪天工。連賓仔都嘖嘖誇讚,直說真沒想到柴山還有如此美麗秘境,真是開了眼界。

離開大深谷往泰國谷方向續行,途中還經過一處不知名的洞穴,穴中有一些瓷碗盤,頗令人好奇。離開洞穴我們先至泰國谷上方的休息平台歇息片刻,這處休息區有一鐵橋橫越於兩岩壁之間,立於鐵橋上方俯視泰國谷景觀,可感受那腳底數十公尺深峽谷的險峻之美。休息畢再帶賓仔前往「石厝」一遊,這是一處由岩石自然形成的一處半掩石窟,位於泰國谷旁木棧道的另一端。總面積達數十坪的天然岩窟,宛如一間石屋一般,約可容納百餘人。要是遇到刮風下雨,置身其間真是絕佳的蔽護場所。

經過一上午的秘境探幽,相信賓仔又是收獲滿滿。他表示除非有伴,不然一般他來柴山根本不會去探什麼未知的秘境。回程順道前往北三角點一覽海面風光,晴朗的天氣下,海闊天空,令人心曠神怡。從小坪頂一路走木棧道下山,途中正好遇到一群老外上來,其間大部份都是青少年,看起來好像是來團體郊遊似的。柴山之美連外國人都慕名而來,這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市區裡就有這麼一處自然原始的綠地,實在該感到萬分福氣呵。

迴旋谷的人面石

大深谷一景

大深谷一景

下至大深谷

大深谷一景

大深谷一景

大深谷的鐘乳石岩壁

大深谷中仰望岩壁

大深谷一景

大深谷的字樣

大深谷的鐘乳石岩洞

大深谷下有水桶在盛接鐘乳石的滴水

大深谷景觀

大深谷盛開的台灣魔竽

泰國谷上方的休息平台

橫跨泰國谷的鐵橋

鐵橋上俯瞰泰國谷

金雞洞入口

金雞洞一景

途經一不知名的洞穴

洞穴一景

洞穴中仰望洞口

石厝

石厝一景

石厝裡的岩石上有紅色噴漆

攝於石厝中

攝於石厝中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