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孤崖少女峰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少女峰位於柴山西側的一處制高點,由珊瑚礁石灰岩所構成,四面皆為陡峭的岩壁。尤其西側靠海面,高達百公尺的垂直岩壁,巍峨巉巖,矗立於台灣海峽東岸,睥睨四方,視野絕佳,是柴山環視台灣海峽最佳的地點之一。

欲前往少女峰有兩條路線可達,一是從中山大學文學院後方的鯉龍山休息站走A線上來,一是從軍區產業道過來。正確走法應該是從文學院上來比較妥為,山徑雖陡,但距離較短,而且不必穿越軍事管制區。如果從東側動物園一帶翻過來的話,除了需翻山越嶺路程較遠之外,還得經過軍區產業道的鐵絲網圍籬。雖以被山友鑽出幾條秘道,但岔路頗多,不熟悉的人很難找得到出入口。

從產業道往少女峰的方向,在九榕樹(亦有稱九龍樹)分岔為兩條路,右側為通往一線天,左側經欣欣谷往中山大學,兩條路皆可抵達少女峰。從欣欣谷方向過來的話,在抵達少女峰時,需拉繩攀上一小段岩壁才能上到峰頂,峰頂上的兩根大水泥柱,固定著攀爬的繩索。峰頂無遮蔭,立於崖邊曝曬感頗高,因此四周皆有鐵鍊環繞確保遊客安全。

在西側有這麼好的展望點,當然在此看夕陽更是絕佳景致,比起西子灣的落日,這裡可說是最高級的VIP席(詳細可參閱柴山的夕陽與夜景)。

PS:少女峰因位於軍事管制區內,前往不易,這些照片為阿欽仔早年所拍。如今管制區戒備深嚴,早期許多前通往少女峰的步道,目前都已圍上蛇籠鐵絲網,美麗景致只能從照片中回憶了。

拉繩上峰頂

拉繩上攀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

少女峰下的崖壁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頂一景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的展望

少女峰頂的水泥柱

少女峰眺望軍區雷達站

少女峰的展望

就是這麼爬上來的

險峻的崖壁

水泥柱上的少女峰字樣

少女峰頂一景

峰頂觀海

往東側市區的方向眺望

眺望高雄港方向

拉繩段

拉繩段

山崖下的海峽

立於少女峰上的人

欣欣谷魔竽密生

欣欣谷一景

欣欣谷與岩壁上的魔竽

岩壁上的魔竽

欣欣谷一景

岔路標示

欣欣谷一景

欣欣谷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