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王公廟與打狗英國領事館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柴山南麓為柴山地區開發最多之處,也是軍管以來最早開放的地區。這裡有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及西子灣、忠烈祠、打狗英國領事館、十八王公廟、雄鎮北門等名勝古蹟(詳見頁尾附註)。其中西子灣的「西子夕照」更是早期台灣八景之一,每到黃昏夕陽西下是最美麗的時刻。這麼多的景點成了觀光客們的最愛,尤其近幾年來開放大陸民眾來台觀光,是大陸團高雄旅遊必遊之處。

柴山山麓末端緊臨高雄港第一港口,與對岸的旗津燈塔對望,構成進入高雄港的重要門戶。每天在這裡進出的船隻不盡其數,最多達每年39,000艘次,曾位居世界第三大港多年。爬上十八王公廟或英國領事館,高雄港景致盡入眼底,不管白天或夜晚,忙碌的港都皆展露著它風情萬種的迷人景色。心動嗎?來高雄別忘了來逛逛,您不僅能欣賞到柴山不同的美,還會看見高雄市充滿驚奇的生命力。

雄震北門入口

雄震北門門城一景

雄震北門歷史沿革解說牌

砲台遺址

雄震北門眺望台灣海峽

雄震北門眺望旗后燈塔

雄震北門眺望西子灣風景區及柴山

雄震北門眺望柴山

準備入港的貨輪

駛入第一港口

西子夕照石碑

西子灣眺望十八王公廟

登山十八王公廟的之字形階梯

十八王公廟一景

十八王公廟眺望台灣海峽

十八王公廟一景

外海景觀

十八王公廟與打狗英國領事館

廟門

廟堂景觀

廟堂內的龍雕

廟堂景觀

十八王公廟一景

連接十八王公廟的馬路

這可是單車族鍛鍊腳力的好漢坡(詳見首頁"鐵馬日記")

十八王公廟眺望高雄市景

十八王公廟一景

十八王公廟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入口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眺望柴山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旁的「藝術之丘」

藝術之丘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領事館旁的砲台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領事館登山古道解說牌

領事館登山古道

領事館眺望高雄港

打狗英國領事館裡的蠟像

領事館內部一景

領事館外的戶外咖啡店

戶外咖啡店眺望高雄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領事館眺望十八王公廟及柴山

領事館的磚牆

領事館一景

領事館的走廊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眺望旗后燈塔

領事館一景

領事館眺望高雄港

高雄港一景

領事館的門窗

領事館旁的藝術品

打狗英國領事館導覽圖

雄鎮北門

雄鎮北門最初建於1681年明鄭時期,清治時期繼續修築,城牆為三合土及紅磚砌成,是旗后的鎮北門戶,扼控海疆險要,位於哨船頭往西子灣中山大學的馬路邊小山丘上,是高雄市發祥地旗後的鎮北門戶,也是清代從旗后往鳳山舊城的交通要衝,目前大砲今已不存,只剩弧型砲座,是打狗港區僅存的唯一明鄭時期城門,被列為三級古蹟。此城門橫題「雄鎮北門」四字,字體碩大,筆力雄渾,屹立迄今已300多年,歷經風吹雨打,雄風依舊固守鎮北,彌足珍貴。

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源於康熙23年,一艘自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18位船員最後脫險在西子灣岸上登陸,並在西子灣地區開墾,但後來卻被鳳山縣衙官誤為叛民而遭集體格殺。附近居民念其平日和睦敦鄰,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於是就收殮他們遺體,合建一所低矮之祠堂於現今西子灣洞口的山麓上。之後由於顯靈保佑百姓事蹟,地方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玉皇大帝勒封為「十八王公」。1983年重新興建,並將十八王公廟遷至現在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旁。

打狗英國領事館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為建於1865年的英式建築,位於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離水面約30公尺,東側、西側及南側皆緊臨陡峭的懸崖,北側連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環水的形勢,是當時英國掌理海關稅務工作的重要據點。為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建築。但在太平洋戰爭時,該建築物局部遭轟炸受損,且在日治時期結束後又逢多次風災,使得建築處處斷垣殘壁,形同荒廢,直至1985年後方開始進行修復。198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打狗領事館為二級古蹟,之後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陳列有關打狗開拓及近代史之文獻、鳳山縣舊城模型、歷史圖照等歷史發展重要文物資料。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