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群峰

時間:98年10月30~11月1日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 - 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出發

大霸尖山

小霸尖山

伊澤山

加利山

賦歸

大霸群峰因得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賜,成為登山彙諸峰中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從連續假日九九山莊熱鬧的光景,得以證實大霸尖山的魅力與熱門程度。

大霸群峰位於雪山彙的北部,是雪山山脈主脊從布秀蘭山分岔伸出的大支脈,這條峻秀的山脊以大霸尖山為軸點,各向東、北、西三面分出長短不一的四條之稜。東邊是巉巖危崖、五座連峰的東霸尖山稜線;正西是巑屼峭聳、孤峰稱奇的小霸尖山短稜;北邊分出兩稜,綿延北伸的馬洋山之脈,幅源散佈於塔克金溪與薩克亞金溪之間,成為新竹線尖石鄉的主要山地,孕育著鎮西堡、新光、泰崗等泰雅原住子民;西北伸出再轉折西延的是伊澤山支脈,也是大霸群山的主稜脈,擁有迤邐5公里長的三千公尺高嶺,其間名峰計有:加利山(標高3112公尺) 、耶巴奧山(標高3192公尺) 、伊澤山(標高3297公尺)與中霸尖山(標高392公尺)等。大霸群峰的登山路徑即連跨諸峰,才能到達大霸奇峰的岩基下,一親聖山芳澤。

大霸尖山自從1972年首次印上岳人足跡以來,一直都是令登山者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神山聖岳,尤其從大鹿林道馬達拉溪登山口起攀的捷徑開闢之後,更吸引了絡繹於途、慕名朝聖的隊伍。

 

以上內容參考自上河出版之「臺灣百岳全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