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山

時間:98年10月31日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加利山是大霸群峰三千公尺稜脈上最西側的峰巒,全山除東北方向接連耶巴奧山(3192公尺)的稜脊為寬平的嶺線外,其他四面都是陡落的急傾斜地形,龐大的山體座落於雪山溪及馬達拉溪深邃的河谷之上。從不同的角度看山,山的形勢自然不同,由於加利山的登山途徑是從高嶺循稜跑步就可登頂,給人的印象便成為一座低緩不足奇的山峰,還有人提議,要把加利山從「百岳」剔除,再找另一座山峰來替代呢!

加利山的泰雅原名Babo Maibarben(麥巴拉邊山),位處大霸山稜的最西端,在馬達拉溪登山口步道尚未開闢以前,因偏離山徑甚遠,無人造訪。民國67718日,蔡景漳、邢天正、林文安、丁同三、簡進清、吳澄寬、張勝雄等人,即利用新闢建的步道,輕鬆地完成加利山光復後首登記錄。在台灣百岳中,只比六順山早了三個月而已,是倒數第二座被岳人登臨的「百岳」山峰。

加利山這座被邢天正形容為,「幾乎像臺地一樣平緩」的山峰,山頂視域遼闊,尤其日落西斜時刻,向東可望大霸尖山到雪山北峰的聖稜線,劇烈參差變化的山稜與裸露的岩肌,在霞光的暉映下,展現山岳的神秘悠遠與莊嚴肅穆;向西則可見萬頃雲海,波濤跳躍。(以上內容摘自上河文化出版─臺灣百岳全集)

離開伊澤山後,往加利山續行,回到8.8 K岔路口卻不見賓仔,本以為他可能先走了,往前行約兩百公尺林蔭處才發現原來他跑到這裡來躲太陽。因時間已正午,豔陽高掛,岔路口那裡都是箭竹草坡,實在也無處可躲~。一段長爬坡至耶巴奧山(3192峰)早上觀日出的地方,大夥們開始分頭尋找賓仔遺失在此的頭燈,不久果然讓我在箭竹叢下發現,賓仔頭燈又失而復得。

1320時來到6 K處的加利山岔路口,清晨從九九山莊上來經過這裡時天色未明還一片漆黑,而現在眼前則是一大片美麗的箭竹草坡。就當欲往加利山時,賓仔突然說加利山我們去就好,他想先回九九山莊~。沒辦法!還是尊重他意見不勉強他,其實他也並非體力不行,登山對他來說就是這樣,從不把登頂當做唯一目標,只追求過程中的平安,及對山林美景的享受,保持登山過程的最佳身心狀態。有時想想或許他的登山觀念才是最值得我們去學習,絕大多數的登山者,就很容易執著於三角點的追尋與登頂的征服感,如此一來非但容易因趕路而忽略掉沿途豐富的生態與自然景觀,有時更讓自己身陷險境而不自知。

往加利山的步徑,皆走在箭竹草坡上,路跡明顯易行。在3050高地下緣的凹地,有許多帳篷紮營於此,能夠在此紮營實在是觀賞日出日落最佳處所,四周皆是低矮的箭竹草坡,營地附近就有很好的展望。水源就在往加利山的途中的幾處看天池,雖水質略成咖啡色,但確是此營地唯一的水源,是否穩定就不得而知了,保險一點還是從九九山莊背上來會比較妥。

順著草坡下一鞍部再緩上,行約二十五分鐘即抵達了加利山三角點,山頂展望甚佳,聖稜連峰一覽無遺。於北側馬達拉溪方向往下俯視,還可以看到座落於肩稜上的九九山莊。我們在三角點逗留片刻後隨即下山,這是此行造訪的最後一座百岳,完登加利山後也代表著大霸群峰之行已近尾聲,離開時望著美麗山景,頗有一份依依不捨之感~。於是途中索性在一處可遠眺聖稜線全景的絕佳展望點,坐下來好好賞個夠!

望著巨峰綿延的聖稜線與大霸群峰,這條雪山山脈與天距離最近的稜線,心中不禁有著無限激動與神往。難怪1927年大霸尖山首登者之一沼井鐵太郎,曾在1928年的一篇文章裡描述:『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回程至九九山莊近兩公里的連續下坡,讓走了一天路的我們已略感吃力,可能早已疲憊,只是是稜線上的美麗景致,讓我們忘記行走過程的勞累吧~。沿途無休快步下山,只想能趕快回到山莊洗個澡。途中忽見早上在小霸尖山那裡遇見的那隻狗從後面追了上來,沒想到牠爬了一天的山,似乎還臉不紅氣不喘,真令人折服!不過不知是渴多久了,倒水給牠時,低頭猛舔,兩三下就喝光光~

終於在1540左右回到山莊,一進門賓仔立即被我的開門聲的驚醒,他說他已回來好一會了,先小睡了一下。卸下裝備後如釋負重,我馬上拿著換洗衣物到浴室去盥洗,一身酸臭顧不得水冷,想說擦擦身體也好,好奇的扭開左側水龍頭,竟然有熱水,令我喜出望外!趕緊盛裝一桶擦拭全身兼洗頭。來此深山中能有水可盥洗就已很奢求,沒想到還有熱水可洗澡,真是超豪華的享受呵~

洗完澡全身疲累盡消,通體舒暢無比,回到寢室趕緊告知賓仔、文仔,結果他們回來後說,原來那是要收費用的,想要洗熱水得先向莊主登記,而我們洗的那些本來是要燒給早上在3192峰觀日出時,遇到的那一支竹科隊的女生洗的…。然不知者不罪,既然都洗了,莊主也無可奈何,真對不起他,看來他得辛苦的再燒一桶…。為表示歉意,晚上吃過飯後,我們便將剩下未煮的糧食全送給了莊主,報答他讓我們洗了一頓舒服的熱水澡之恩。

步道一景

大小霸尖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耶巴奧山

展望

伊澤山

伊澤山

大霸連峰

步道一景

馬達拉溪谷

加利山已在望

馬洋山一帶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6 K處的加利山岔路口

岔路口旁的營地

加利山

攝於步道間

遠眺檜山一帶

快乾枯的看天池

又一看天池

山景

遠眺大霸連稜

遠眺聖稜線

山頂在望

山頂一景

三角點旁的看天池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112 m

百岳排名:86

基石編號:6619

旁邊還有一座山字森林三角點

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

攝於山三角點

文仔

遠眺大霸山稜

山景

俯瞰下面的九九山莊

雪山西稜

遠眺雪山主北

遠眺品田山及穆勒特布

雪山主峰及北稜角

二號圈谷清楚可見

我與聖稜線

文仔與聖稜線

大霸群峰

雪山主北

雪山西稜

坐覽美麗聖稜

3050高地前最後再回望大霸

返抵加利山主岔路口

山景

3050高地下來的路

途中展望

清晨上來時這些景致都還看不到

途經一座木橋

回望下來的路與3050高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九九山莊的狗狗

看到山莊了

終於返抵山莊

我們今晚的晚餐

加利山觀聖稜線全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