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奇峰─大霸尖山

時間:98年10月31日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 - 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霸尖山」─為臺灣高山三尖之一,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位於雪山山脈,苗栗縣泰安鄉和新竹縣尖石鄉交界處,雪霸國家公園轄區,海拔高度3,492公尺,在臺灣百岳排名27,高度排名28,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540),與北側的中霸尖山、西側的小霸尖山和東側的東霸尖山組成大霸尖山群。

大霸尖山是泰雅族的聖山,也是賽夏族傳說中的祖先發祥地。泰雅族人稱為Babo PapakBabo是山,Papak是雙耳朵,意為雙耳嶽(另一耳為小霸尖山)。因外形遠望如酒桶,《淡水廳誌》(1871年)稱作熬酒桶山。《臺灣輿圖並說》(1880年)淡水縣地圖中首見大霸尖山之名。另外,賽夏族傳說過去曾發生大洪水,僅存一對大妻在大霸尖山,之後繁衍成今日的賽夏族人。

以上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3989

今天凌晨三點就已起床,利用昨天的剩飯煮成稀飯來吃,然而卻一個不慎,將稀飯煮焦了…。大夥們經過一夜的休息,精神似乎都恢復了不少,整理好裝備於四點起身出發,展開今日的大霸群峰之旅。

從九九山莊至大霸尖山約有7 K的路程,一開始就踩著木板築成的階梯拾級而上。黑夜中除了頭燈所及,什麼都看不見,完全不曉得坡有多陡,路有多遠~。夜登對登山者來說也是一種好處,除了風聲、喘氣聲,沒什麼好分心的。天上依舊繁星點點,登到高處還可遠眺到北台灣一帶都市的燈火,與天上星光相互輝映,沒想到行到此地看起來,距離文明還是那麼近…。

連續上坡約70分鐘後,抵達6 K處的加利山登山口,打算回程再去拜訪,直行往大霸尖山。此東方天際已逐漸露出曙光,「哇!看到大霸尖山了!」忽然間大家不約而同叫了出來。3050高地是大小霸尖的第一觸見點,大夥們興奮不已!續行抵達了3192的耶巴奧山,已有一群山友在此歇息,他們應該是比我們早出發的隊伍。因太陽已快升起,此刻如果還要趕到中壩坪可能已來不及,於是就近往前推進到向陽面的邊坡處欣賞日出,那群山友見狀,也移動過來我們的位置一起賞日出,經閒聊下,方知他們都是來自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人。

賞完美麗的日出序幕,繼續往中霸坪前進,因走得太匆忙,導致賓仔頭燈沒收到,遺留在看日出的地方,希望回程還能找得到~。隨著天色亮起,四周山巒景物也開始呈現在眼前,晨光澤被下層巒疊翠,大霸群峰那峭拔如劍的曲線,美麗的令人心都隨之振奮。走在稜線箭竹淺草坡的步道上,文仔直說:「這種路怎麼走都不覺得累,再遠也不怕!」,喝!好大的口氣呵,與昨日那種有如拖死狗般的慘狀真有天壤之別~

沿途分別經過8.1 K8.8 K往伊澤山的登山口,暫不取按計劃回程再訪。和緩的箭竹草坡,一望無際的展望,還有美麗聖稜隨侍在側,令人士氣振奮,神采飛揚。0724行經9.5 K處的中霸山屋,進屋內瞧一瞧,發現留有許多裝備,研判是有人入住,但沒有半個人在,大概一早都去大霸群峰了吧!屋外不遠處有一個黑水塘,水呈暗褐色,是中霸山屋最近的唯一水源,入在這邊的山友應該都會利用此水源,不過是否穩定就不得而知了~

續行繞過中霸尖山,在0743來到了中霸坪,峻拔威嚴的大霸尖山,終於完整的呈現在眼前。這裡是觀賞大霸尖山最佳的位置,略呈正三角的基盤上,突起擎天巨壘,絕巔險高151公尺,三面皆是直劈底座的大岩壁環伺,孤立的外形和岩性、地質構造及差異侵蝕有關。錐狀的山容巍峨插天,遙望危峰孤峙,型式奇詭,巉巖絕壁寸草不生,令人生畏!山形冷峻,睥睨八方,不愧為「世紀奇峰」。

根據新竹採訪冊中的記載,「大霸又稱為熬酒桶山,在新竹縣東南百里之處,其山從淡水縣蕃界中東南方來,在諸山之上突起一峰,頂平而圓,上稍窄而下漸寬,形如熬酒桶;高插雲霄,為人不到之區,山上積雪經年不消,雖盛夏寒氣入肌骨,生番亦不敢近,遠望之,一峰直豎,形家呼為『沖天木』;此縣治太祖山也…」。兩天的長途跋涉終得一睹它神秘莊嚴的面貌,一切辛勞至此已全拋諸腦後,文仔初睹更說感動到全身顫抖,真一點都不誇張!

站在中霸坪向東側眺望,如饅頭般的東霸尖山亦是吸引目光的焦點,四面萬丈絕壁擠出一道道層次分明的岩層摺痕,粗獷而峻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而背後則是武稜四秀及美麗的聖稜線,在最遠處幾座參天山峰就是南湖與中央尖山,一列列山脈綿延天涯,秀麗壯哉。而北望則隱約可看到台北盆地及蘭陽平原一帶,從馬洋山迤邐而至連峰層巒疊翠,綿延草坡碧綠萬頃,這是從鎮西堡過來的一條路線,岳界稱為「大霸北稜」,想必也是一條林相景色皆優的路線。

在中霸坪停留約半個多小時後,遂往霸基移動,從中霸坪下切至風口大約一、二十分即可達,途中不少展望點均可眺望大霸尖山,隨著角度的變化,所呈現的又是不同的山容,越到底部越顯巍峨聳峻,更深感自身之渺小與卑微~。來到風口近觀仰望,一般人都會讓它威武的山容所震懾,就有如泰山壓頂一般,讓人幾乎快窒息,深怕一出聲就會被那它那高聳岩壁所吞噬。高山仰止,懷著一顆謙恭誠敬的心緩緩接近,有如朝聖者一般緩緩的走向它。

霸基為變質泥質沉積岩之板岩或硬頁岩,順著由碎砂石礫所形成的北側瘦稜往霸基上行,步道間架著一座座ㄇ字鋼管架,有如歡迎我們造訪所擺出的劍門一般,賜予朝聖者一份苦盡甘來的榮耀。鋼架旁設有護欄,可防止人員被強風吹落,小心就不危險。來到霸基,步道的木樁顯示著11K,抬頭盡是高不可攀的巉巖絕壁,現場設置的保護鐵網經落石及風吹日曬,早就被摧殘的殘破不堪,在此深感人類力量之微不足道。貼身撫親壯碩岩肌,冰冷而潮濕的岩石透著寒氣直入體內,這才是它的溫度,粗獷的外表與冰冷的心,神聖威武不容你的褻瀆與侵犯,難怪泰雅族人會奉它為聖山。

小心翼翼的從過霸基繞過,頭上岩石還不斷滴落著水滴,應該是從砂岩層中滲出的。因大霸尖山山頂為厚層變質砂岩所組成,在略成水平的砂岩層中,節理非常發達,地表水容易沿著節理層中滲入。當冬季冰雪期時岩層中的水結冰膨漲,砂岩便會因此而崩裂,旁邊的小霸尖山亦是屬於這樣的地質。步道間散佈大小不一的破碎岩石,告訴著我們它的身旁不宜久留,從崩解的狀態看來,隨時都會有落石之危險。腳下就是萬丈深淵,需小心謹慎而行,否則一失足絕對不是好玩的~

過霸基後一段上坡再入林中,便會接到從聖稜過來的路,此亦為Y聖的縱走路線。在多年以前林務局還未拆掉鐵梯,欲登大霸峰頂可從這一面上登,但因年久失修,鐵梯早已鏽蝕不堪,為顧及安全,林務局便於民國8011月將其拆除。如今鐵梯不在,欲登大霸峰頂更遙不可及,需有專業設備與技術及過人之膽識,經過毅力與勇氣的考驗後,方得已在歷經艱辛攀上奇峰絕頂。

在大霸尖山西側往小霸尖山的途中,可觀賞大霸另一面的容貌,雖不及中霸坪那一側來的壯麗峻美,但崢嶸險峻的外表仍舊引人入勝。遙望大霸尖山,此行我們並無登頂之打算,「仰望視同登頂」不就是登山者對山尊崇應有的胸襟嗎?人們往往喜歡用征服來挑戰大自然,依人類的力量,我們又何能征服得了呢?人們該多學習如何與山林和平相處,這是登山的體悟與哲學。不登頂是對聖山的尊敬,望著大霸尖山,我心中只有敬畏與感動…。

凌晨四點出發

天還未亮,萬籟俱寂

加利山岔路口

回程再登

黎明前的大小霸尖

觀日出的山友

大小霸尖

破曉時分

山景

中霸山屋指示牌

眺望耶巴奧山

耶巴奧山

伊擇山8.1K處登山口

大小霸尖

步道一景

伊擇山8.8K處登山口

步道一景

賓仔

山景

結冰的土壤

山景

馬洋山稜脈

山景

山景

黑水塘

中霸山屋

中霸山屋內部

步道一景

經過小崩塌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山羊排遺

大霸尖山

大小霸尖

小霸尖山

最遠處的南湖中央尖

攝於中霸坪

賓仔

東北部的雲海景觀

擁抱群山

大霸北稜路線

大小霸尖

中霸坪西北側展望

中霸坪北側展望

東霸尖山與後方的南湖中央尖

東霸尖山

大霸尖山

小霸尖山

中霸尖山

往大霸尖山前進

遠眺加利山

小霸尖山

大霸尖山

大小霸尖

往大霸尖山的途中

大霸尖山的山容

與大霸尖山合影

東霸尖山

大霸尖山風口

中霸尖山

攝於大霸尖山風口處

文仔

賓仔

回望中霸尖山

行抵霸基

霸基底部的11 K里程木樁

仰望大霸岩壁

霸基處的護欄

霸基一景

大霸岩壁

大霸岩壁

文仔攝於霸基處

霸基一景

腳底下就是萬丈深淵

眺望中霸坪一帶

遠眺伊澤山

往雪山聖稜的岔路口

大霸東南側,欲登峰頂需由此面上攀

眺望品田山()與穆特勒布山()

西側眺望大霸尖山

大小霸尖之間的稜線

巍峨大霸

霸基一景

大霸岩壁

霸基一景

攝於霸基

小霸尖山

東霸尖山

霸基一景

山景

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尊容

小霸尖山

往中霸坪

大小霸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