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尖山

時間:98年10月31日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 - 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小霸尖山位於大霸尖山西偏南的地壘狀高嶺上,兩座岩塔峰相距僅約700公尺,一大一小、各如其名;大霸尖山以大為尊,小霸尖山則以嬌小稱奇。泰雅族語稱大、小霸尖山為Babo papakBabo是山,papak市雙耳朵,日據時期即以意譯稱為「雙耳嶽」,隨後大霸尖山聲名遠播,小霸尖山也日漸成名。

論山岳情感與形式,小霸尖山奇峰挺銳,崢嶸險峻,與大霸尖山相對而立,狀亦奇峻,但在大霸擎天巨壘的目光焦點下,好像頗受委曲。事實上並非如此,大霸尖山若無小霸尖山的襯托,無以言大,小霸尖山若無大霸尖山的輝映,何以稱奇,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是造物者賜給愛山人最美的神奇造景。

(以上內容取自上河文化出版─臺灣百岳全集)

繞過大霸尖山後,往小霸尖山續行,經歷了大霸尖山強烈的視覺震撼,面對小霸尖山卻感覺變得小巧可愛多了。不過看著它尖銳如戟,直插天際,氣勢懾人,仍不失為一座峻奇的百岳級名峰。小霸尖山與大霸尖山一樣,都是由變質的硬質砂岩所構成,地層相當於始新世紀之四稜砂岩,兩座峰巒並立於海拔3300公尺的霸基水平岩層,有如雙塔。

欲攀登小霸尖山需繞過大霸方可到達,從大霸上來後約二、三十分鐘即可登頂。從遠處觀小霸尖山雖然覺得山頭尖挺險峻,四面皆是裸岩絕壁,但其實攀爬起來並不太困難。雖如此,賓仔還是沒打算去爬,想留在步道旁賞景就好,最後僅由我跟文仔前往。由於賓仔沒有去,便為我們拍了許多攀登過程的照片,許許多多看似驚險的畫面,都透過他的鏡頭巧妙的記錄下來,成了我們攀登小霸尖山最佳的攝影師,真感謝他了~

小霸尖山並無三角點基石,但有一堆有如雪山北峰山頂一樣的疊石,從遠處看,好像一個人站在峰頂一樣。山頂展望絕佳,加上天氣大好,群峰環繞一覽無遺,美得令人驚呼連連!從小霸尖山觀看大霸尖山,更有不同的峻美,巉岩絕壁,一樣引人入勝。來到山頂靠西側處,巨岩下就是萬丈身淵,向崖下俯視,曝露感甚大。登上小霸尖山,頗有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今日有幸登上小霸尖山,又遇到這麼好的天氣,心中滿懷感動與滿足。

小霸尖山

我來啦!

小霸尖山

巍峨的小霸尖山

賓仔與小霸尖山

與大霸尖山合影

順著累累巨岩上攀

步道旁蒼勁兮美的鐵杉

山頂已在望

拉繩段

拉繩上攀

文仔拉繩上攀

小霸尖山山頂景觀

海拔高度:3445 m

百岳排名32

與文仔於小霸尖山山頂合影

小霸尖山山頂眺望加利山

小霸尖山山頂眺望大霸尖山

小霸尖山山頂眺望大霸尖山

小霸尖山眺望伊澤山至中霸坪稜脈

眺望武陵四秀與南湖中央尖

眺望武陵四秀與南湖中央尖

小霸尖山山頂一景

攝於小霸尖山山頂

向下俯瞰

曝露感甚大

腳下就是萬丈深淵

小霸尖山山頂眺望大霸尖山

小霸尖山山頂眺望品田山

小霸尖山山頂眺望穆特勒布()山及雪山北峰()

雪山主峰微露於北峰後面

雪山西稜

眺望雪山溪谷

眺望加利山及左後方山頭的樂山基地

大霸尖山

於大小霸尖之中的稜線休息

九九山莊的狗也上來了,真厲害!

上登小霸尖途中

(賓仔攝)

上登小霸尖途中

(賓仔攝)

上登小霸尖途中

(賓仔攝)

上登小霸尖途中

(賓仔攝)

終於登上小霸尖山山頂!

(賓仔攝)

我們登頂囉!

(賓仔攝)

攝於小霸尖山山頂

(賓仔攝)

攝於小霸尖山山頂

(賓仔攝)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