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頂山

時間:98年9月19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笠頂山在屏東地區算是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登山口位於瑪家鄉的佳義村,分別有兩條路線可通往山頂,南側這一條稱之為前山,坡度較緩,另一條則是位於北側的後山,坡度較陡。每到假日登山口車位難求,步道上山友熙來攘往,好不熱鬧!自從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後,許多山區的道路皆已柔腸寸斷,難得還有幾座山能倖免於難,更吸引著南部山友紛至沓來。

與賓仔相約週六上午去走走,沒想到鬧鐘忘了調睡過頭,晚了近半小時才出發(見後記)。車行台88快速道至屏東終點後接台一線往內埔方向行駛,進入內埔再走187縣道經老埤往沿山公路。至185線沿山公路後取左來到登山口的佳義村,將車停放於村內的活動中心裡,於0735啟程。踩著晨光穿過部落的中央街道,至盡頭後再循木梯上接至從派出所上來通往後山登山口的柏油產業道。我們一路沿著路旁的捷徑上切,直到產業道盡頭登山口,此處路旁停靠不少山友的車輛,從這裡起登約可省去十幾分鐘的步程。至此山徑分為兩條,北側直行為4號道,可續接56號道上登至電信微波站前鞍部。而轉彎處的工寮旁則是前往後山鞍部的3號步道,我們取3線步道上登,開始一路頗具挑戰的陡上。

雖然坡度是陡了點,但也不至於太難行,不知是何緣故?感覺今天身體狀況特別差,爬到一半就覺得氣喘噓噓,有種換不過氣來的感覺 ~,爬山那麼久從來沒這樣子過,連賓仔也覺得不像平常的我。一路走走停停爬了七、八十分鐘才上到稜線鞍部,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途中天色突然轉暗,不久便飄起了毛毛細雨,還好一會兒就停了,最近天氣很不穩定,尤其是山區,希望今天別下雨的好。

步道沿途喜見油桐花盛開,雪白花朵落滿山徑,令人驚豔不已!看來除了五月雪之外,還有九月雪可賞。稜線鞍部地勢平緩,綠蔭蔽日,早被山友們搭了許多棚架設做為休息區。上個月曾被莫拉克颱風吹壞了許多,但如今又被山友整修復原了。我們也找一處休息區泡茶休憩,微涼山風輕輕吹拂下,上午的不適感舒緩了許多,精神也恢復了不少,隨興去旁邊玩起了健身器材,盡情享受山中無憂的時光。

在稜線上休息區待了近一小時後,收拾起裝備取右往三角點。從稜鞍大約走15分即可抵達三角點,三角點四周並無展望,旁邊有一座類似基地台的天線設施。我們在山頂拍完照後便從前山的2號步道下山,這一端的坡度與3號道比起來就合緩多了,沿途還有不少不錯的展望點,可一覽佳義村全貌及老埤與龍泉一帶聚落,而屏東科技大學校區景物也是清楚可見。步道兩側相思樹夾道,林相優美展望佳,難怪笠頂山會受到那麼多南部山友的喜愛。

下山途中下方林間傳來陣陣的卡拉OK聲,行抵一岔路口後,循聲音方向往另一條路徑走去一探究竟。約數十公尺抵達兩間木造屋舍,見兩位山友正在那裡唱得渾然忘我,從陳設看來應該還有賣飲食,山友來此要吃要喝要歡唱均有。來了幾次笠頂山從未到過這裡,原本我爬山對吵嚷的地方總能避就避,這次前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特別前往一探。

離開卡拉OK休息區,下一段長長的水泥階梯後,從達勞卡安的步道走下來,另一條則標示著鳥打幫,步道旁的黃色方向指示牌頗具原住民特色。從岔路開始接到產業道,悠閒的漫步下山,途中可回望笠頂山,山頂的電信天線清楚可見。

最後在1140回到了登山口,從三角點走前山步道下來共費時約一小時(含休息賞景),總算趕在午餐時間前回到山下。賓仔對於今天的笠頂山之行感覺甚佳,似乎還有意猶未盡之感,直說下次再相約連走真笠山。不知88風災之後的真笠山是否安好否?一場豪大雨讓南台灣山林全變色,回想這些以前曾一一探訪的山頭,各個都是老朋友了,希望它們都別來無恙,青翠依舊。

車停佳義部落的室內活動廣場

佳義部落的晨曦

街道盡頭開始上登

木梯

銜接產業道

前方鐵皮工寮旁超捷徑上登

步道一景

林間的陽光

步道一景

遍地油桐花

遍地油桐花

遍地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稜線上一景

稜線上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俯瞰山下的佳義村

稜線上的休息區

山坡間的油桐花盛開

休息區泡茶

休息區一景

健身一下

稜線上的休息區

稜線上的休息區

樹木上有編號,不知是做何目的?

往三角點

油桐樹花開滿枝椏

步道一景

抵達三角點

海拔高度:659 m

攝於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7109

與賓仔於三角點旁的電信天線旁合影

三角點旁的水泥基座

從前山下山

路旁有疑似山豬挖痕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靈芝

俯瞰佳義村()與屏科大(左上)

山坡間油桐花盛開

俯瞰佳義村

再拉近一點

遠眺老埤與屏科大一帶

前山途中的三角點指示牌

展望點

攝於展望點

遠眺佳義部落及後方遼闊的台鳳農場

途中的展望點與山下的屏東科技大學

屏科大校區全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經一處平坦營地,取右下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從左側下來的

旁邊有一條路通往卡拉OK

先往卡拉OK處一探

卡拉OK

卡拉OK處還有在賣飲食

前山步道一景

獨立樹

前山的水泥階梯

階梯一景

從達勞卡安下來的

產業道一景

仰望笠頂山

產業道一景

登山口的共約須知

前山登山口的溪流

前山登山口的原住民圖騰擋土牆

佳義部落街景

返抵室內活動廣場停車處

沿山公路遙望笠頂山

後記:

本來約定早上六點去載賓仔,沒想到忘記壓下鬧鐘,醒來時已近0620…。看手機已經有六通未接來電,趕緊撥電話給他,沒想到他非但一點都沒怪我,還擔心說我是否發生什麼事~。以飛快的速度赴約,一見面連忙致歉,害他久等了~。本來還曾一度想說乾脆就柴山爬一爬就好了,但看著時間還不算晚,去笠頂山應該仍然可行,最後還是按原計劃前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