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鳳山三校越野馬拉松

時間:101年3月25日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

參加成員:我、文仔、士耿、阿煒

賽事章程路線圖半馬成績表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已經辦出口碑的鳳山三校越野馬拉松,今年算是第三屆,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跑友參加。所謂「三校」指的是陸軍官校、步兵學校以及中正預校,這三所軍事院校正好都位於鳳山,而且比鄰相接,馬拉松路線就是繞著這三所軍校跑,其中陸軍官校至步兵學校這段路線均跑在他們的野外教練場,不斷的上下坡,大大考驗著選手們的體力。

文仔從三個月前得知今年的活動報名訊息,就馬上轉發給大家,並首次以「阿卡族路跑隊」之名,熱心替大家報名。這次我還是打算參加半馬就好,其他參加半馬的夥伴還有文仔、世耿跟個人報名的阿煒。此次活動算是阿煒的初半馬,他之前一直擔心能否跑的完,不過我跟他說放心好了!以他平時練跑優異的成績,不但跑得完,而且應該佳績可期。

清晨五點多天未亮開車來到大會場地的陸軍官校時,在校外的維武路車陣就已綿延數百公尺,可想見今日之盛況。好不容易進入會場後,馬上就接到阿煒來電說他人已經到了。來到會場寄放衣物及檢錄時,陸續遇到一同參加的夥伴,意外的還見到香魚、華興、中哥等人。今天氣溫微低,有點陰陰的,應該算是滿適合跑馬拉松的天氣。

做完熱身操之後,大會準時於0600在司令台後方的馬路鳴槍起跑。由於參加的人太多,鳴槍之後竟然連動都不動,光通過起跑線就費了快兩分鐘的時間,而且前兩三百公司幾乎是用走的,直到1K出校區以後,人群方才慢慢舒展開來~。出了陸軍官校後開始爬坡進入野外教練場,這時綿長的人龍在丘陵間蜿蜒,蔚為奇觀。此刻天空竟飄起了毛毛雨,雖然下雨,但仍澆不熄大家旺盛的鬥志,反而淋一下雨身體更加舒暢。

來到先鋒路一路下坡進入步校真是暢快,只不過回程就知死囉~。跑在步校時,忽見前方一輛前導車迎面而來,後面跟著一位跑者,靠近時一看,原來是國內的馬拉松好手蔣介文,速度快得令人咋舌,目前三校馬拉松的半馬紀錄,也是他所保持的,真厲害!蔣介文之後陸續跟了一些跑手速度也是超快,其中包括何盡文等,都是一些國內著名的長跑好手。

在步校大門前有阿兵哥列隊為選手門加油打氣,與一般參加外面所舉辦的馬拉松賽,由民眾所組成的啦啦隊加油團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出了步校橫越鳳鼎路順著凱旋路跑進中正預校,這個路口算是活動中唯一穿越馬路實施交管之處,承辦單位特別將整個路口封閉,管制所有人車經過,完全沒有市區路跑活動那種人車爭道的情形發生,真是用心良苦。

中正預校跑了一圈出來,正好遇到文仔,算起來他的時間正好差我一所學校呵。進入步校前,見校門右側擺了一付計時器,那是管制全馬成績用的,如果第二圈在3小時50分未經過此處,大會將關閉大門,屆時後面的選手就得乖乖坐接駁車進去了~。看時間差不多在1小時左右,內心盤算一下時間,想要跑在兩小時內,可能得拼一下才行。

繞完步校再上先峰路,這時考驗才真正到來~,已經疲累的身體遇上這綿延的上坡,真有點跑不下去…。說起先鋒路那真是再熟悉不過了,以前在步校受訓時,每每要上野外課,走到這裡區隊長總喜歡下跑步口令,大夥們全付武裝咬牙奮力上衝。全身裝備跑起來鏗鏘做響,各個上氣不接下氣,早就就視先鋒路為畏途,如今再踏上先鋒路,竟是來跑馬拉松,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呵~

原本清晨還是陰霾有雨的天氣,沒想到現在已是豔陽高照,跑在野外教練場途中,見全馬選手已經跑第二圈,對他們過人的體力真佩服的五體投地。回到陸軍官校開始繞著黃埔湖跑,經過南營區再朝北跑回司令台起終點。最後的兩公里感覺真是漫長啊,想用剩下的餘力衝回終點,腳步卻怎麼使都使不上力,此時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心有餘而力不足~

看到終點的拱門真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應該說終獲解脫的感動吧~。使盡吃奶之力跑進終點,看著計時器顯示著剛過兩小時,結果成績出來是020039。哇哩冽!差一點點就破二了,真是殘念~。要不是起跑時塞車塞好久,應該是可以跑進兩小時的。雖然如此,但還算滿意自己成績,畢竟我已經盡力跑完。

回到終點後陸續去領各式紀念品、便當、完跑證明跟獎牌,忽然間也看到了阿煒,他跑說他正好破二,跑了015915。這是他第一次跑馬拉松,初半馬就有如此亮眼的成績,真是厲害!這次的成績讓他對馬拉松建立起無比的信心,我跟他說以後可以直接挑戰全馬了,想必成績應該不差才對。

今天彭哥一如往常馬拉松賽,也到會場來替我們拍照,自從參加馬拉松以來,每次他都到場情義相挺,讓我們感動不已!只可惜我回到終點時並無注意到他,否則一定擺一個最酷的Pose給他拍。隨後陸陸續續一些夥伴都回來了,今天大家都在大會的關門時間前順利回到終點,彼此也都為今天的成績感到滿意。忽然聽到有個熟悉的聲音叫我姐夫,回頭一看原來是小舅子,上禮拜去太太娘家就聽他說他也有報名,常去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練跑,今天他第一次參加半馬,跑了兩小時14分,挺不賴的!

離開時見那些參加全馬的選手還在跑,真佩服他們的毅力!這麼長的距離,靠的不僅僅是體力跟耐力而已,還得有過人的意志力才行。此趟繞著三校跑下來,深深覺得校園跟以前在這裡時差好大,但依稀仍能看到一些曾經熟悉的景致,例如司令台、黃埔湖還有先鋒路等…。遙想著自己曾經跑在這熟悉的校園,跑步中耳邊彷彿又聽到了值星官的口令精神答數!常~答數!。迎著風、喘著氣,高聲唱著~跑步跑步真快樂~。嘹亮答術聲與歌聲,幽幽迴盪在黃埔湖畔。

在會場巧遇香魚

她參加的是全馬

選手們跑在步校與預校之間的凱旋路

小狗也來參加?

凱旋路上的跑者

陸軍步兵學校大門口

陸軍官校內的跑者

終點一景

陸軍官校內的跑者

陸軍官校內的跑者

阿煒回到終點!

我緊追阿煒之後

世耿

世耿跑回終點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會場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陸軍官校校園一景

文仔也回來了!

與阿煒合影

與阿煒合影

陸軍官校司令台

會場一景

得獎的選手上台領獎

終點一景

醫療服務區

返抵終點的選手

舞獅表演

舞龍表演

起終點

會場張貼的選手成績表

開心完跑

合影

攝於陸軍官校司令台前

與阿煒合影

完跑證明

以上照片感謝彭哥提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