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

時間:95年10月1日

地點:日月潭

參加成員:我、兒子、峰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1

期待兩年的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終於展開了,去年的活動因接連的兩個颱風而取消,今年終於如願以償得已順利舉行,這也是我第三次報名參加了。週六上午即帶雙親及兒子一同前往日月潭,真正泳渡活動是明天上午才開始,但由於為一睹前一晚開始的國際花火節煙火活動,特別提早一天出發,也早在兩個月前即預定了晚上住宿的「磐石營地」。中午既已抵達日月潭,先找間餐廳吃午餐,這時營地突然來電,確認我們住宿的問題。由於今出門兒子忘了帶上泳褲及蛙鏡,吃過飯後還帶著他去買,真是糊塗極了,要參加游泳卻沒帶泳裝,真有如上了戰場忘了帶槍一樣…。

中午峰仔他們才剛從家裡出發,我們先到磐石營地Check in,該營地位於德化社北側約500公尺的地方,緊鄰湖畔,依山傍水,景色非常怡人(詳細見磐石營地網址:http://www.rock-camp.com.tw)。我們的營位被分配於A區,可直接將車停靠於營位旁,在搭好帳篷後便與家人一同前往德化社走走。營區旁有一木棧道可直接通往德化社,沿木棧道行約300公尺即抵達一處中華電信發射站,木棧道沿湖邊而建,岸邊停靠許多船屋,及種滿植物的竹筏,不知做何用途。來到德化社碼頭本想說搭船環湖遊覽,但家人似乎沒有多大意願因而作罷。我們在碼頭處看一些工作人員正用刷子及強力水柱刷洗岸頭石階,此為泳渡選手的上岸處,好奇前往詢問,工作人員答稱這是為了除去石階上的青苔,避免選手上岸時滑倒,原來還有這麼貼心的設想,可見主辦單位之細心,當面便向辛苦的工作人員至上謝意。

在碼頭涼亭處欣賞好一會兒的湖光山色後,隨即往德化社商店接逛去,這時的遊客也慢慢多起來了,繞了一圈再從木棧道漫步走回露營區休息。回到我們營位看到隔壁已有營友搭起帳篷在隔壁,原來是來自台中的賴先生一家人,他幾乎常到日月潭來露營,也是一位喜好登山的前輩,但近年來因腳傷,已好久未入山林了,大夥們相談甚歡。到傍晚時接到峰仔來電問路,說他開到信義鄉去了,直行寫著往東埔,我趕緊跟他說已經開錯了,叫他趕快回頭,必需走台21線往魚池鄉才行,因為早上我也是犯了同樣的錯誤,在民間交流道下國道3號後,沿台16線見台21線即需左轉才能到達日月潭,但還好我是一開過頭就發現走錯,立即回頭!聽峰仔描述,他可開進去有十幾公里了。

等峰仔到達時已日落黃昏之時,馬上升起碳火準備烤肉,晚餐準備了許多火烤食材,並請母親煮了一鍋蘿蔔排骨湯。在初秋的夜色中,邊烤肉邊喝著啤酒,伴隨湖面吹來陣陣微風拂面,頗感清涼愜意、怡然自得。由於花火節熱鬧登場,再加上明日即將進行的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今日整個露營區一位難求,滿地都是營帳,更別說是周邊的飯店或民宿了。還好我在兩個月前就訂好了營位,不然真不知要住哪裡。吃飽喝足後我們起身前往德化社那裡欣賞煙火,今年的煙火在對岸的頭社那裡施放,到德化社碼頭時,發現已聚滿了準備看煙火的人潮,尤其泳渡上岸處的石階坐了滿滿都是人,我們也找到了第一排靠近水面的石階坐了下來,想說為何這麼好的位子為何沒人坐,等坐下後才知道石階全是濕的……。

坐定不久七點準時開始施放煙火,當第一道煙火照亮夜空當時,群眾響起一聲驚呼,緊接著就開始一系列的主題煙火,然而由於距離太遠的關係,感覺似乎沒那麼壯觀。本想說在德化社這裡看過去的話,火花映湖面,應該會很漂亮,但無奈湖實在太大了,距離施放點最少有3公里之遙,能看到的也僅是一點點的小火花了~。全程共施放約20分鐘才結束,在人群疏散時,整條街道頓時又擠滿人潮。待回到營地,大家也分別去盥洗,不過由於今日露營區人太多,浴室也只有七間,每一間浴室前都排了好長的一堆人等候洗澡,本想說晚一點再來好了,沒想到10點多去還是一推人,只好乖乖的排上半小時,才終於洗到一個舒暢的熱水澡。

回到營地,大家都已回帳棚就寢,而我則睡峰仔的休旅車,本來我是打算自己睡個人帳的,後來峰仔特別熱忱的將他剛買的休旅車給我睡,將後座調整出空間後,可讓人完全伸展躺平,舒適度比起營帳毫不遜色,對喜好露營活動的人,這種車的確是挺方便的,不過在人數上還是有些限制,其空間約可睡兩位成人,我也該睡了,養足精神準備接受明天泳渡日月潭的挑戰。

Day 2

清晨5點多就起床,外面馬路遊覽車熙來攘往,可見已有參加活動的選手陸續進來了,這時中鋼泳隊的好友黃先生也打我手機說他們已下高速公路了,算一下時間,他們應該還要1小時才會抵達。我們簡單吃一下早餐後,即請父親開車載我們到朝露碼頭去,母親也陪我們一同前往。一出露營區,沒想到正好在交通管制,整個日月潭的環湖公路全改為單向順時針方向行駛,這下有得跑了,因為我們得循台21甲線繞行大半圈方可到達朝露碼頭,早知如此,應該選擇搭船過去才是。花了近一小時才終於抵達對岸的朝露碼頭(加上塞車),結果會場交通更是壅塞,滿滿都是準備參加泳渡活動的選手,更枉論說找個停車位了。最後父親只好就在路邊讓我們先下車,他再去找停車位,不過卻立即引起大塞車,義交都跑過來警告,大家趕緊下車讓父親離開。等了好久都不見父親前來,不知他找車位找到多遠去了,而時間已8點多也一直未看到中鋼泳隊的到來,因為我們需與他們會合才行。深怕他們可能會從另一頭過來,我還跑去找人,但眼見處處人山人海,要找人談何容易啊,而大家都只穿泳裝前來,手機也都沒在身了,只能乾著急罷了…。

再回到下車點,終於見父親前來,他說他剛經過報到處,中鋼泳隊如果來了一定會去那裡報到,要我們留在原地等,他再去找,過一會兒即看到父親與一群中鋼泳隊的人過來,真是太好了!我們在一集合點等待其他人到來,領隊並發給每人泳帽,最後再來張大合照後,便開始往下水點前進。由於還有中鋼構的隊伍還未到,父母親他們便留在原處等待他們到來,好將泳帽拿給他們。我們隨著人群緩慢的移動到大會舞台前,司儀突然宣導暫停下水,開始進行開幕典禮,由南投縣長及一些貴賓分別致詞,並還親身帶領大家下水。還真是巧呵,前年來參加時,也是在台前時正好典禮開始。此時眺望整個潭面以滿滿的都是人,甚至都已有人游到對岸了,這些是一早先前下水的,如果不這樣安排,可能整個上午隊伍都還下不了。今年又創下了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紀錄,約有22,000人參加,盛況空前!

下水前我提醒著兒子一定得跟好,放輕鬆慢慢游,經過一到沖水後大家順勢下了石階開始下水,順將相機及手機放入防水袋中封好,也終於展開了長達3,300公尺的日月潭橫渡長泳。剛下水時感覺水溫還有些冰冷,不過一會兒就沒感覺了,一眼望去滿水道都是人,形容為下水餃還真不為過。日月潭的水質之優,真是沒話說!清澈甘甜、碧波盪漾,能悠游其中,真是莫大的享受。沿途岸上風景秀麗,讓人失絲毫不感覺到疲累,而主辦單位也貼心的在水道兩旁設置了許多急救站,每隔100公尺就有一個,游累了還可爬到上面休息,安全措施裡應俱全。而如果在泳渡突中感到不適,只要將泳帽摘下揮一揮手,就有救生員會立即將你拉上急救站上,完全將危險降至最低。不過還是難解母親對我們的擔心,在下水前還不斷憂心的交代我說,一定得把喻暉照顧好,只有父親最看得開,直說:「安啦!安啦~」。

游淡水跟游海水比起來,還是淡水好太多了,不管喝到幾口水都無傷大雅,不像海水,游到最面嘴巴是又鹹又苦,痛苦難耐!如果不穿水母衣,還得擔心被水母吻上,縱使浮力較淡水佳,但波濤洶湧的海浪,還是會把你搞得七昏八素的。雖然在日月潭也是有船駛過激起的坡浪,但比起海浪還是小巫見大巫了,去年在墾丁參加南灣海上長泳時,就有深切的體會(詳見首頁─「墾丁南灣海上長泳」內容)。

由於人數過於眾多,加上每個人都需攜帶浮具下水,以致寬敞的水道上,還是擁擠不已,泳渡過程中不時被突然的一腳,或是飛來的一掌給擊到,當然自己也不巧踢到不少人~。因此趟特別請峰仔帶了數位相機下來,於是在中途我們還拿出來照相,紀錄這精彩及歷史性的一刻。巧的是游到一半時還碰到了中鋼隊的泳友,再拿出相機相互拍照,不過在起伏搖晃的波浪間照相實在不怎麼好掌控,還深怕讓相機噴到水~。不久天空還出現一台直昇機,在上方不斷來回盤旋,原來是來對泳渡活動做空中拍攝錄影,每當它低空從前方掠過時,大家都興奮的揮舞雙手歡呼,非常有趣。

約一個多小時後終於將抵終點,原在潭中游時,總覺得不管怎麼游,就是好像動都沒動似的,就在不知不覺中已將靠岸。見岸邊站滿了許多觀賞的遊客,我環視岸邊想找看看父母親他們在哪,但據距離遠人又多,根本很難看得到。最後當腳已踩到底的那一刻,我叫住峰仔跟兒子,想再拿出相機拍下著光榮的一刻時,突然發現防水袋進水了!心中直覺糟糕了~”,果不出所以然,相機跟手機全掛了!頓時泳渡成功的喜悅,有如上岸穿越的淋浴區一般,完全被沖得一乾二淨…。雖無耐但還是得接受,我的手機損壞事小,對於相機就對峰仔最過意不去了,因為也是我叫他帶相機下來的~,還好已存於記憶卡中的照片檔沒受影響,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上岸後大會還熱心提供薑茶及舒跑飲料無限量供應,峰仔跟兒子還跑回去又拿了好幾瓶。德化社整條街道擠滿人潮,真不知道父母親他們在哪,我們先找到中鋼的隊友後,我再自己前往岸上服務台那裡去找人,但人海茫茫,根本無從找起,於是靈機一動,在碼頭涼亭處向遊客借了手機打電話給母親,方才知道他們在供應薑茶的位置那裡,趕忙過去找他們,終見到父母親,原來他們也是急著再找大家,母親急切的問小孩上來沒,我說早就上來了,她才鬆了一口氣,看來她一定擔心不已。我向父親拿相機再回會場拍照,並告知他們中鋼泳隊再哪集合方才離開,回到碼頭處見整個水道還都是人,可見隊伍之多。拿著相機再捕捉些這壯觀的畫面才離開。

回到集合點領了便當及相關紀念品,今年送了一件夾克,還挺不錯的!因我們是自行前來的,中鋼泳隊他們得一同搭遊覽車回去,我先跟領隊拿了我們的日月潭的泳渡證書,告別了中鋼泳隊的夥伴,回到露營區,此刻已過中午,收拾起帳篷及裝備,離開這美麗的風景區,上路後車還是塞,隨著每年持續增長的參加人潮,或許主辦單位該思考一下未來該怎麼來管制了,不然再這樣下去,塞車將會成為泳客們參加此活動最大的夢魘。

日月潭泳道全貌

攝於德化社

環湖艇售票亭

紮營於磐石營地

露營區一景

刷洗石階的工作人員

德化社碼頭上岸處的石階

上岸處穿越區的沖水區

正上方還掛有一個時鐘,讓您瞧瞧您的成績如何?游了多久?

兒子攝於石階處

回到露營區

這時已越來越多人了

晚上烤肉

和峰仔暢飲啤酒

互祝明天的泳渡順利成功

德化社碼頭欣賞煙火

清晨準備出發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

峰仔正在抹防曬油

各路隊伍陸續報到前來

我與兒子

下水前中鋼泳隊全體合影

各個都是英雄好漢

大會資訊看板

本次活動共有 21942 位選手參加

整個水面都是人

岸上還一堆人都還沒下水

和兒子於大會會場合影

我和兒子攝於下水前

與峰仔合影

我攝於泳渡過程中

兒子悠游

峰仔

日月潭水質真是""啦!

一起於水上合影

水面上游泳的選手

離岸已經有1000公尺了吧~

與中鋼泳隊合影

終於上岸囉!

綿延的游泳人潮

選手上岸後在沖水區沖水

德化社街道擠滿剛游上岸的選手

兒子攝於集合點

後記:我在碼頭拍完照,回到德化社第一集合點時,中鋼泳隊的人大多已移到第二集合點去了,領隊發給大家一份便當及紀念衣,大家席地而坐吃便當,我卻沒看到母親,父親說在德化社的第一集合點時就與她走失了,他也在找她,我跟他人借了手機打電話,得知母親因找不到我們只好走回露營區去了,真讓大家擔心了好一陣子。在參加這種游泳活動,大家身上幾乎不帶手機及零錢,當在一處陌生地,人多混亂時,真不知該怎麼連絡對方,只聽到服務台在廣播找人從無間斷,這對於領隊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將隊員集合到齊也是一大考驗。因此如能事先勘查場地,並在現場插上一支明顯易辨的旗幟,安排集合人於現場接聽電話,於事先告知每人確切的集合點及集合人的手機號碼,方能讓隊員很迅速的集合。否則大家你找我、我找你,永遠都在玩捉迷藏。

附註:活動計劃書報名表泳渡成功證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