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門山

時間:98年2月21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竹子門山─位於竹子門電廠附近(附註),沿「台28線」從美濃往六龜的方向行駛,過42 K後不久,右側有一岔路進入。續行經一間大民宅(位於左側),在民宅前停車,從這裡開始徒步出發。順著小柏油路上行約一百公尺左右,即見左側有一廢林道就是登山口,在右側的電線桿上亦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

進入廢林道後十幾公尺就不易暢行了,沿途馬櫻丹茂密,倒竹綿延。行約五分來到廢林道終點後順乾岩溝陡上,順著岩溝走到盡頭後再由左側上稜,此陡上稜段土石鬆滑又沒任何攀附點,只能盡量拉一些細小樹枝爬上去。上到稜線再取右沿稜行約五分即可達三角點,稜線上刺竹遍佈,鑽行其間倍感艱辛,不時還得忙著解開勾在衣褲上的刺竹。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山頂的東側有很好展望點,可俯瞰荖濃溪流域景觀,蒼翠山巒下一彎流水在寬廣的沙洲河床中只剩下涓滴細流,可見近日乾旱之嚴重。

此山雖不高卻頗為難纏,沿途倒竹藤蔓橫阻,雜草叢生。還好目前是旱季,大多用鑽、爬或踩尚可通行,如在雨季欲造訪此山,得要有動刀開路的準備。這次上山費時約25分鐘,下山酌減。

28線往登山口的岔路

大民宅

順著柏油路上行

小柏油路一景

左側廢林道就是登山口

右側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電線桿掛牌

廢林道一景

林道上的倒竹

廢林道一景

乾岩溝

乾岩溝一景

乾岩溝一景

岩溝盡頭取左側陡上稜線

稜線上刺竹橫生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83 M

基石編號:497

攝於三角點

山頂俯瞰荖濃溪景觀

(文仔攝)

附註:

竹子門電廠位於美濃及六龜交界處,於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的1910年完工開始發電,4部德國製的發電機,每小時發電量200KW,是南台灣最早期的水力發電廠,發電後的排放水經由獅子頭圳灌溉美濃地區5千多公頃農田,仿歐洲巴洛克風格的廠房建築,已經內部部核定從高雄縣3級古蹟升級為國家古蹟,是繼林園鄉鳳鼻頭中坑門史前遺跡之後,高雄縣境內第2處國家級古蹟。

資料來源:高雄縣文化觀光網 http://cultural.kccc.gov.tw/ScenicSpots.aspx?ID=23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