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風矢山

時間:97年5月1日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峰仔

參考地圖 - 請按此(文仔手繪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真風矢山」─ 距離瑪家村落最近的一座三等三角點,上次與文仔前來探訪已是前年的事了,然而最後卻是無功而返。明明從地圖看來就在村落北側不到二十分鐘的腳程而已,卻苦尋不著而氣餒不已。在毫無GPS的輔助下,如無路跡或路條,要找一個點實在有點像在大海撈針一般。今日再探也是抱持著能找得到就找,再找不到,就待來日有機會添購了GPS再來找找看了。

從屏35道路旁的原住民意象牌坊下去後,將車停靠於村落外的馬路旁,徒步進入村落中。行約百公尺左右,在左側一民宅旁取左入產業道。正好民宅庭院前,該戶人家坐在外頭聊天,看我們這些外人進村來,還關心的問說我們是否迷路了?我說我們是要去真風矢山啦,這段路我們走過,謝謝他們的關心。結果他們卻連「真風矢山」都沒聽過?心想或許他們對此山應該不是這麼稱呼的~

往內走沒多久即進入雜草叢生的泥土產業道,約五分抵達一個水泥圓形大水塔,過水塔後路一分為二(正確應該直行)。我們取左上繞(錯誤的開始…)來到一間電信發射站,對面的來路也可以通往村落。我們於發射站前不明顯的產業道一直上走,隨著滿是雜草的產業道上至稜線,山頂雜木及芒草到處都是。從登山口至此連一條登山路條都沒看到,搜尋了近二十分鐘一無所獲,連個蛛絲馬跡都沒,完全不像這裡會有一座三等點,心 裡高度懷疑我們根本是走錯山頭!為免再浪費時間,亦然決定下撤。

回產業道岔路口後,文仔說:「再往這裡走找找看好了…」。心想都既然來到這兒了,不差那一點時間,於是取直行的產業道,往北續行。才走不久終於讓我們發現了第一條路條,大夥們喜出望外,精神都來了!即便加快腳步向目標挺進。有路條的產業道的確路跡清楚多了,順著廢產道之字形上走,約十分即行抵真風矢山三角點。

花了兩次功夫才覓得此點,內心甚感欣喜!原本都幾乎要放棄,要不是文仔的堅持,不知道真風矢山要何日才探得到了。山頂四周草木過高,並未能有效展望,唯有南面的方向稍有透空,可遠眺鱈葉根山一帶。大夥們於基石處拍照留念後便下山,峰仔今日一天即摸得三座基石,可謂收穫最豐的一位。

離開三角點後約20分鐘即回到停車處,從地圖上看似輕鬆易登的山頭,我們卻花了好大的功夫才順利找到三角點。不知道要走這麼裡面呵,實際地貌跟地圖上的等高線差那麼多,看來對地圖判讀的功力還有待加強…。如果能有個GPS來輔助,就不會如瞎子摸象般,胡亂猜測山頭了。不過這樣也方能享受那種尋寶般的樂趣,不謂也是一種學習。

瑪家村入口意象牌坊

由此開車進入

進入村落後,過一民宅從這裡進去

順著產業道進去

經過大水塔

產業道右側可俯瞰好茶一帶

另一條產業道會經過一電信發射站

一樣可接過來

遇岔路取右側產業道直行往真風矢山

山坡油桐花盛開

遠處尖銳山頭為霧頭山

產業道一景

前面的高地就是真風矢山了

產業道一景

峰仔於途中發現一顆動物的頭骨

產業道一景

末段產業道一景

抵達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767 m

基石邊號:7107

於三角點合影

三角點處遠眺鱈葉根山稜脈

回程經過大水塔

快回到村落了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