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眉山

時間:101年9月16日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

參加成員:個人

GPS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兩個禮拜前與文仔去白賓山時,跟他提到要帶兒子去花蓮就學的事,想說即然要去,就順道造訪幾座花蓮縣境的知名山頭,問他能否推薦一下。因踏足山林多年,一直還沒有機會探訪花蓮美麗的山林,而文仔算是半個花蓮人,附近山頭爬過一些,問他準沒錯!他當下大力推薦月眉山,說這座山步道狀況極優,沿途展望也很好,屬於國家步道,一定要去走走。感謝他的建議,讓我終得以一覽花蓮月眉山步道之美。

月眉山又稱米棧山,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標高614公尺,屬於海岸山脈月眉山稜中段脊嶺,是海岸山脈上唯一的國家步道。山頂立有一座一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因林茂盛,所以無視野。月眉山登山口分別有南北兩處,步道全長4.8公里,三角點大約在中間的位置。此行選擇從南登山口起登,行約四十分鐘即登抵三角點(里程木樁約2.5K處)。前三分之二大多走在寬闊的綠色產業道上,兩側多為比人高的芒草及其他雜木,一路步道寬敞平緩,路況極佳,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前往月眉山南登山口,可行駛台11丙線至12K岔路往花蓮溪方向轉入,經「米棧大橋」接193線,左轉行約50公尺再右轉走「花38-1」的產業道路往山上,行約5K便可到達南側登山口。北側登山口則位於遠雄後方山路小道,南北出入口距離甚遠,交通不便,唯路況不佳、山路蜿蜒,需小心駕駛。

月眉山步道原是當地居民的產業道路,步道南段平緩易行、北段森林原始天然、生態資源豐富。林相屬於低海拔闊葉林帶,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大冠鷲、五色鳥、頭烏線、台灣野豬、莫氏樹蛙、艾式樹蛙、各種蝶類都是這裡的原住民,是一個可提供自然生態體驗與教學的步道。

月眉山午後常有雲霧環繞,林中清爽寧靜,蘊含芬多精,視野遼闊,東可遠眺東月眉山,西可眺望花蓮溪、花東縱谷美景,天氣晴朗更可見雄偉壯麗的中央山脈群山。

11丙線12K處接193線的岔路口

入口處有一座怡園渡假村的招牌

11丙線眺望月眉山

岔路口有月眉山步道指示牌

右側花38-1產業道上山

38-1產業道一景

月眉山步道南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的月眉山步道導覽圖

南側登山口里程樁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展望

步道一景

蓪草

第一觀景台

步道旁的導覽牌

眺望原荖腦山方向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眺望木瓜山方向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梭德氏棘蛛

步道一景

眺望木瓜山

展望

往第二觀景台岔路

方向指示牌

第二觀景台

第二觀景台的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筆筒樹

步道一景

寬敞的步道至此從右側轉入原始山徑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三角點前100公尺的2.5K里程樁

月眉山山頂一景

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14公尺

攝於三角點

山頂的一等衛星控制點不鏽鋼牌

往北登山口的步道

下山途中

俯瞰花蓮溪

眺望木瓜山方向

俯瞰壽豐鄉聚落景致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