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靈縱走

時間:104年2月7日

地點:高雄市─杉林區、美濃區

參加成員:我、賓仔、小雄

GPS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月光山至旗尾山的稜脈呈東北往西南走向,屬玉山山脈,介於美濃與旗山、杉林之間,全長約15公里,上下大小山頭無數,崎嶇多岩的山脊,行走其間充滿險趣,如要全程完走約需十個鐘頭以上,屬於健腳級的路線。因此許山友大多會把這條稜脈以靈山為中心,拆成兩段來走,分別是旗尾山至靈山的「旗靈縱走」,以及月光山至靈山的「月靈縱走」。這段綠色長城的稜線上展望極佳,蜿蜒的楠梓仙溪劃過旗山與杉林鄉境的純樸小鎮,美濃地區一望無際的萬頃阡陌,風景如畫,吸引登山客絡繹不絕前來造訪。

之前我大多走旗尾山至靈山這段,後來於2006年首次嚐試從月光山走到靈山,結果因路跡不明,誤下到杉林區的月光山隧道北口去(詳見首頁月光山連脈縱走成了越嶺行),成了多年來一直念茲在茲的缺憾。如今當年路跡荒蕪的路線,在找路人等幾位登山前輩的努力開闢之下,路徑已清晰易辨,加上小雄正好這禮拜騰出空檔欲跟我去爬山,於是再邀集賓仔一同前往,終得再探這段美麗稜脈的機會。

由於月光山與靈山登山口有點距離,因此我與小雄便各開一部車,分別放置在兩處登山口。我們先到靈山登山口的雷音寺放好小雄的車子,再一同搭我的車到月光山登山口。今天天氣大致良好,多雲時晴,通透度雖不怎麼理想,但起碼沒下雨的跡象。大夥們於0710整好裝從月光山登山口啟程出發,第一目標先前往月光山三角點。

往月光山的路大至上同以往,還是順著產業道上行,步道上竹葉覆徑,行走其中沙沙作響。只是幾年沒來,加上近年來風災水災肆虐,步道沿途除了雜草叢生外,亦多了許多處大小不一的坍塌點及倒木。0758行抵月光與雙峰山的三叉路口,我們直上稜線先往月光山,順稜而行經一段木棧道後,於0820登上了月光山三角點。今天的行程對小雄來說都是全心的體驗,首次登上月光山,摸到今天的第一顆三角點,內心特別興奮,也對今日的行程增添不少信心。

望著層巒路還很長,於山頂拍完照,小休片刻後便起身下山,回到三叉路口後取右往雙峰山續行。前行不久,過一叉路,此處下行可至山脈北側的杉林區,我們在三年前就曾走過這條越嶺道(詳見首頁月光山越嶺行)。取左直行,在0907抵產業道路叉路口,右轉續上往雙峰山。這條寬廣的產業道,兩旁綠意盎然,途中還經過往雙峰山東南峰、克孝峰、月光山大停車場,以及月靈縱走的岔路,入口處都有明顯的標示牌。0931登抵海拔548公尺的雙峰山,山頂的電信機房及巨石是最明顯的地標。巨石頂端立有一根水泥柱基石,我們由旁邊爬上巨右頂端,眼前景色無限遼闊,我特別向夥伴們說明待會兒要走的連稜。此處望去一覽無遺,看著上下起伏、嶙峋崎嶇的山頭,一展雄心壯志當下,內心也不由得倒吸一口氣~

拍完登頂照後原路下山於0948回到月靈縱走的岔路口,下行不久穿過一片雜木林之後便開始一路拉繩陡下。小心翼翼地垂降後再沿著山徑陡上,我一馬當先,先爬上對面山頭等待夥伴。望向剛剛拉繩下切的陡坡,拿起相機對著戰戰兢兢垂降的夥伴們拍照,從正面看去還真是險象環生。通過陡坡後即在起起伏伏的山峰間穿行,時而彎腰前進,我們在雜木林與岩石間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山頭,行來雖有點困難,但還不至於太難走。要不是經過找路人大哥及前面幾波山友的整理及補強繩索與路條,很可能會重演幾年前找不到路的窘境~

沿途有許多段桂竹林,穿行其間忽而陡上又陡下,步道中不時有倒木橫阻其中,不時還得鑽爬跨越。1028行抵較平整的稜線步道,往右望去可見村落與田野景致,月光山至靈山蓊鬱山峰連稜一路相伴。1041經一左側岔路口,旁邊有一片標示牌,上頭寫著美濃古道,可通往莿桐坑登山口。過岔路口後再往前行約五分鐘,又接到右側一岔路口,亦標示美濃古道,可下到月光山隧到北口。顯然與剛才所經過下到莿桐坑登山口的路線,為早期往來杉林與美濃地區的越嶺古道。多年前帶著兒子欲走越靈縱走,就是從這裡下到月光山隧到北口去的,今日再探,路跡已清楚許多,也不再劈荊斬棘辛苦找路了。

過美濃古道岔路口後,1053行抵巨岩瘦稜區,岩稜上展望遼闊,可清楚看到靈山就矗立在前方。過巨岩瘦稜後在1115步道上出現一座水泥基石,此為舊圖根補點,我們在基石處拍完照,在往前約5分鐘的開闊地休息,順便吃一下東西補充體力。休息過後起身續行,1140經一棵盤根密佈的大樹,標示牌寫著百年大樹。拉繩上攀踩著密密麻麻的盤根越過,繼續在巨石與桂竹及雜木混生的林中上下鑽行。

1149登上一座山頭,山頭旁一棵樹釘著一片寫靈山的標示牌,山頂無基石。地圖上標示此山是旗尾山,但現在一般說的旗尾山是指旗尾祠上的山頭。我們今天要上去的這座山,在上河圖集資料上標示為人斗山,又稱為人頭山或靈山,其登山口為靈山雷音禪寺,因此至山上靈山福德祠的這條水泥路就叫做靈山步道。人頭山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步道狀況及展望皆佳,平時總會有許多山友前來造訪,藉靈山之名氣,當然爾大家就自然而然把海拔389公尺的人頭山稱為靈山了。從月光山至旗尾山這條稜脈,搞雙包的山名還不只這一座,除了靈山、旗尾山,還包括金字面山都有這樣的現象。

過無基點的靈山之後一路緩下,步道也越來越清晰,對於一路行來,最困難的路段已過,大夥們無不精神開朗,士氣高昂。我們於12點整終於順利抵達海拔297公尺的土地公廟旁涼亭,到達這裡可說是「月靈縱走」的終點了,從雙峰山的月靈縱走岔路口至此共費時約2小時25(含休息),大夥們心理滿是歡喜。再來的人頭山三角點算是順路造訪的了,對小雄來說,這一路走過的山頭都是首登,不管怎麼樣都要帶他上去拍一張照,為今天的行程做一個完整的Ending

見時間雖然已是中午,但看來爬完山再下山吃飯應該還來得及,因此在福德祠我們沒多做休息,1205隨即向人頭山續行。大約十幾分鐘即登抵三角點,山頂展望極佳,只可惜今天霧霾嚴重,能見度不佳。我們在山頂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可能大家肚子都餓了,大約半小時即下到雷音寺停車場。

今天從月光山登山口起登至此,一趟縱走下來走了10.4公里,共費時5小時50(含休息),內心有種完成多年前未竟心願的滿足感。也感謝小雄與賓仔兩位夥伴相伴,尤其小雄實在不簡單,平時難得登山,竟還能順利走完,看來他平常練習跑馬拉松體能果然沒問題。大家搭上小雄的車回到月光山登山口牽車,早已饑腸轆轆的我們迫不及待驅車殺到福品板條吃慶功宴去。邊用餐望著田園盡頭那到綠色長城;美麗稜脈,我們舉杯慶祝自己,我們已走過。

小雄跟賓仔於月光山登山口合影

月光山登山口的涼亭

水泥產業道

岔路口方向指示牌

步道一景

倒木

步道一景

上切稜線岔路口

岔路口指示牌

岔路口指示牌

步道旁的指示牌

木棧道階梯一景

方向指示牌

月光山三山頂

三等三角點,海拔高度650公尺

月光山三角點合影

往雙峰山續行

步道一景

枯木上有往雙峰山指示牌

步道一景

接上產業道取右往雙峰山

往雙峰山東南峰及克孝峰指示牌

往克孝峰岔路

往雙峰山步道一景

雙峰山頂的電訊機房

雙峰山頂的水泥基石

水泥基石

攝於雙峰山頂

月靈縱走岔路口

步道一景

眺望前方的山頭

眺望往人頭山的連稜

夥伴們正在拉繩下切

小雄

賓仔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小雄鑽過倒木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大石頭

美濃古道岔路口

可下至莿桐坑登山口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標示牌

美濃古道岔路口

可下至月光山隧道北口

途中遠眺人頭山

中間尖挺山頭

攝於縱走稜線上

中間尖挺山頭就是人頭山

小雄攝於步道中

稜線上俯瞰楠梓仙溪

步道一景

賓仔與小雄攝於月靈縱走途中

步道上的舊圖根點

旁邊的樹幹上舊圖根點標示牌

攝於舊圖根點

空地休息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百年大樹

百年大樹標示牌

小雄拉繩爬過百年大樹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靈山

海拔標高371公尺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看到鞍部的涼亭了

福德祠旁的涼亭

福德祠

往人頭山的步道一景

往人頭山的步道一景

登頂人頭山

三等三角點,海拔高度:389公尺

人頭山山頂俯瞰美濃平原

山頂展望

人頭山山頂俯瞰楠梓仙溪

人頭山山頂俯瞰旗靈縱走路線

於人頭山三角點合影

踢水泥路下到雷音寺停車場

雷音寺

慶功宴

為月靈縱走順利完走乾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