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山越嶺之行

時間:101年3月14日

地點:高雄市─杉林區、美濃區

參加成員:我、文仔、阿煒

GPS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月光山是旗尾連稜山系(美濃山系)的最高峰,海拔高度649公尺,屬中央山脈支系的尾端,也是美濃人的聖山。在其西南方還有一座雙峰山,海拔高度548公尺,位於月光山與靈山之間,由兩個南北相距約 200 公尺的雙峰山頭所組成,因而名曰雙峰。一般都是以南峰山頂的巨岩為登頂目標,攀登月光山可以順道前往一登。

每次我前來攀登,都是先上月光山後,回程再前往雙峰山,繞一圈成O型縱走。然而在幾個禮拜前與阿煒、賓仔來爬月光山,在前往雙峰山的途中,發現有一條從杉林區上來的步徑頗為明顯,當下對這條路線非常好奇,就有想從這裡攀登的念頭。這次跟文仔、阿煒相約再訪月光山,在討論行程的過程中,我提議乾脆就從杉林上,美濃下,來一趟越嶺好了。大夥們一聽深表讚同,於是開兩部車相互接駁,文仔的車先放在美濃端登山口,再搭我的車過月光隧道到杉林端登山口去,先從杉林上月光山,再從美濃方向下山。

杉林區方向的登山口位於月光隧道前約三百公尺處岔路口,入口有「月光山香草民宿」的招牌,從岔路口轉入後再行約三百多公尺,即可抵達登山口。續往上還有路,不過前方有鐵柵門圍起,我們將車子停放在下方空地,於0708開始順著馬路步行上去。沿途經過幾間民宅,行約十分至水泥路底,取左續行寬大的產業道,途中道路左側有一棵高大的百年茄苳樹頗為醒目。

0730來到好漢坡起登點,從這裡開始一路拉繩陡上,爬約十分方登抵稜線點,至此開始有了不錯之展望。續行還是陡坡連連,拉繩不斷,大夥們奮力上登,汗水直下。當坡度稍緩,視野漸開,抬頭見上方一片透空,於0806上到觀景台。這處天然觀景台凸出於左側邊坡,展望甚佳,杉林區萬頃阡陌盡瞰無遺,不過曝露感頗大,需小心謹慎。

離開觀景台後又是幾段拉繩上攀,於0818終於接上了月光山縱走雙峰山的步道。從上來的步道狀況看來路跡頗為明顯,植被與景色不比美濃端遜色,沿途景點與路口皆有指示牌清楚標示,這麼優的步道怎麼從杉林端攀登的相關記錄那麼少?頗令我們感到不解?本來還擔心路況不佳,會雜草叢生,特別帶刀上來,沒想到從頭到尾連動刀開路的機會都沒。只好應文仔的要求,在登山口路牌旁修幾根草,聊勝於無~

我們先取左往月光山,從這裡開始就是熟悉的路了,只不過草長高了點。0828經木棧道觀景平台,原本這裡也是一處不錯的展望點,無奈今天天氣不佳,還下著霧雨。過木棧道後再幾段爬坡,最後在0843終於登抵月光山三角點,合計從杉林端上來至此共費時1小時35分。山頂霧茫茫一片,我們在三角點旁泡茶小休片刻,隨即再往雙峰山出發。

順稜回到月光山、雙峰山與杉林上來的主岔路口,直行往雙峰山續行。途中發現以前架補鴿網的山坳處已草長掩徑,雖然路跡還依稀可辨,但如果沒持續有人走動,可能一個雨季大概就得動刀開路了。通過雜草區路況轉佳,不過從兩側已修整過的倒竹,可想像未整理之前可不好走呵,感謝前人的辛勞~

行約10分鐘下到從美濃端上來的產業道,這裡開始就都是康莊大道,只要沿著產業道走,就可以直達雙峰山頂。我們邁著輕鬆腳步沿寬敞的產業道上行,於0944順利登抵雙峰山,從月光山至此費時約45分鐘。山頂除了有一顆類似里龍山頂的巨岩之外,也有一座疑似電信機房的設施,不過這電信設施比里龍山頂的大多了。山頂並無三角點,不過展望是比月光山好!尤其天氣好時往西南方望去,旗尾山稜脈迤邐疊嶂,美濃、旗山、杉林田園景致,加上蜿蜒其間的楠梓仙溪盡收眼底。可惜今天天氣不佳,無緣一睹美景,只在機房處拍照小休片刻後隨即離開。

踢著產業道往美濃端登山口下山,從產業道狀況來看,如果是4WD小車,應該可以一路從山下開上來沒問題。我們於1034下到美濃端登山口的大涼亭處,大老遠就看到文仔的車。這一處登山口需在美濃方向月光隧道前取右前岔的圓山街進來(181縣道6K處),行約1.1K再取左側小路上山,在福德祠旁有一大停車場,不過停在這裡可能得多踢一公里左右的馬路才到登山口,小車可以再往上開到登山口的大涼亭處,在涼亭下方有一間廢棄房屋旁空地可停車。今日從杉林上登連走月光山、雙峰山下至美濃共走了7.2K,費時約三個半小時(含休息),可算是一條適合登山健行的辦團路線。

杉林區往月光山登山口的香草民宿招牌

月光山香草民宿招牌

往登山口水泥路

岔路口電線桿上有登山口標示牌

登山口一景

旁邊空地可停車

順產業道上行繞過一道鐵柵門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左側一間土地公廟

接泥土產業道

產業道旁的一棵百年節茄苳

月光山登山步道指示牌

好漢坡起點

好漢坡一景

稜線點標示牌

稜線點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陡上登中的夥伴

先人用灶遺跡

山豬覓食跡象標示牌

上登中

綠樹

猴子路徑標示牌

巨岩

觀景台

山豬溫床標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主岔路口

主岔路口指示牌

木棧道觀景平台

木棧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攝於步道間

鑽倒木

月光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49公尺

基石編號:487

於月光山三角點合影

山頂霧茫茫一片

回到杉林路線岔路口

取左往雙峰山

右側上坡往雙峰山

賓仔與阿煒攝於雜草叢生的步道間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接到產業道

產業道旁的方向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雙峰山頂的電信機房

攝於雙峰山頂巨岩上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遍地竹葉覆徑

產業道一景

竹林景致

樹上停了一隻大冠鷲

大冠鷲

快到登山口了

美濃端登山口的大涼亭

涼亭內一景

登山口一景

美濃區通往登山口的產業道

美濃區位於6K通往登山口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