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山連脈縱走成了越嶺行

時間:95年1月15日

地點:高雄縣─美濃鎮

參加成員:我、宗文、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月光山─美濃一帶最著名的一座山,也是美濃與杉林鄉的界山,與雙峰山、人頭山、旗尾山連峰構成一道綿延的山脈,當我們開車經過旗山或美濃時,都會看到道峰峰相連的綠色城牆,非常醒目壯觀。月光山步道也是國家林務局所規劃的區域步道之一,因此個人在去年中秋節假期中曾試圖造訪,但因去年夏秋之際,風雨頻繁,步道損毀嚴重,沿途倒樹倒竹遍佈,以致半途而廢!然而至今仍無一日不惦記著再登月光山頂。

今日再度前往一探,我帶兒子同行,與文仔約定在旗山高速公路末端會合,再一同前往,排定計畫是今天打算從月光山縱走至人頭山,因此我們先至人頭山登山口「靈山雷音寺」放一台車,再一起到月光山登山口。看來今天天氣真是好得沒話說,蔚藍的天空看不到任何一片雲,早晨從美濃望向中央山脈,太陽正從東部那端緩緩升起,萬丈金光投射天際,炫耀奪目,剎那間陽光透過菱線灑遍整塊大地,非常美麗動人。我們整理完裝備開始起登,走不到10分鐘我忽驚覺車門好像忘了關,又跑回去關車門再跑回來,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呼吸都亂了,爬山最忌呼吸與步伐亂了陣腳,趕緊重新調整向月光山邁進。

前端都是寬敞的產業道,中途又接到通往雙峰山的水泥路,直走到三叉路前才開始入山徑,此時文仔一直未跟上來,我大聲呼喊他,過了好久終於有了他的回應,他說他找地方大號去了~。等他跟上來後我們續往菱線上切,不一會兒上了菱線後視野非常好,已可見到杉林鄉楠梓仙溪流域,而且令我驚訝的是菱線上竟還有設置木梯步道,風景之佳怎可獨享!我又再次呼喊文仔快上來,結果又不見他蹤跡了,喊了許久才看他臉色蒼白的爬了上來,我問他才一轉眼間怎麼就不見了呢?他說剛才爬到吐了,為了趕我們,配速跟呼吸都亂了,人難受的要命,要我們先走,他想好好休息一下!我說照這樣子如何走到人頭山啊!他說他已經不打算走了,他想頂多走到雙峰山就好~。心想他可能真的不行了,只好與兒子先行上登,再一段上坡後終於登上了月光山頂,山上有設置幾張木椅,站在上面眺望四週群峰,拜天氣甚佳所賜,連玉山群峰都可見到,一路綿延連峰直接到南北大武山。不久文仔也上來,我們拍完照後他表示人頭山確定不去了,我只好將車鑰匙拿給他,請他下山後直接開我的車去雷音寺等我,我便帶兒子繼續去完成我們原定的計畫。

離開月光山後再往雙峰山續行,經過一處鞍部驚見好大一片捕鴿網,心想又是不法的捕鴿集團所設的陷阱。經過補鴿網後下一小徑又接到往雙峰山的水泥路,沿水泥路腰繞而上最後登上雙峰山,山上無基石,有一顆巨石在山頂,旁邊則蓋有一間類似電信發射台之類的建築物,一路上到雙峰山產業道直達山頂,看來如果開4WD車輛的話,直接開上來都沒問題。我們登上巨石眺望四周景致,此時豔陽高照天空如洗,四方山巒盡入眼簾,該處展望還真不輸月光山,而且還可以見到從旗尾山一路延伸過來的連峰,人頭山就在連峰之中,看著等一下要走的路,峰迴路轉、高低起伏不斷,想必等一下將有無數的障礙等著我們去挑戰了。

下雙峰山從右側一處不甚明顯的小徑穿入往人頭山而行,走沒多久隨即翻越另一個山頭,下坡處異常陡峭,底下的泥土又鬆滑,幸好有些繩索可供攀附,大抵上走起來還不至於太困難。再過第二座山頭後進入一處瘦裬,兩側都是竹林,景觀非常優美,每根竹子細細長長,看來很像是做竹竿的竹子。續走一個下坡後路跡越來越不明顯,於是開始找路,結果越往下找越是寸步難行,整個山坳都是東倒西歪的雜草刺竹,陡峭的土坡一滑下去根本爬不上來,看右側的菱線似乎比較低一些,抓住方向硬切過去,中途不知往下滑落了多少次,連兒子也在林中掙扎,與刺竹奮戰了半小時好不容易脫困後癱座在草地上,真有恍如重生之感,這時才看見自己滿身刮傷累累,真是狼狽不堪呵,看著兒子也好不到哪裡,兩隻手臂也都掛彩,但還是吭也沒吭一聲,心中真有些心疼。我們拿出橘子來吃,喘口氣休息,順便觀望人頭山位置,好像已經不遠了,但還有兩三個山頭要翻,這時突然手機響起,原來是文仔打來的,他說他已經下山了,現在正要過去靈山等我,我說我們大約再一個小時後就會到了,趕緊再起身背起背包繼續朝我們的目標前進。

剛走不久又見到一具捕鴿網,上面還掛有四、五隻鴿子,看了真是痛心(詳細請看首頁”山裡的故事─月光山中的悲鳴),離開設置補鴿網的鞍部後走到一處分菱點,此時見右側有一明顯路跡,樹幹上又有紅色噴漆,不假思索的就走下去了,結果越走感覺越不對勁!因為不但與人頭山的方向相反,而且還一路下坡,不死心一路下切,到最後才知道真的走錯了,眼見回程路途已遙遠,而剛才那段奮戰刺竹林的驚險畫面還心有餘悸,想想算了!還是直接下切到底,看這裡是哪,順便打電話叫文仔過來山的另外一頭接我們。最 後終於下到柏油路面,竟然看到隧道口!原來我們竟走到月光隧道的杉林鄉入口這邊來了~,趕緊再打電話給文仔報正確位置。早上從美濃那一端起登,胡亂鑽的從杉林鄉下來,原本的「縱走」計畫卻走成了「越嶺」!真是錯的離譜,看來今天的月光山縱走人頭山是失敗了,不過我們是不會就此氣餒的,這條美麗的連脈不應該讓它如此寂寞,來日必定再走它一回,以彌心中之憾。

走在國道10眺望中央山脈

黎明前的景像

美濃破曉前的清晨

從美濃眺望月光山連脈

月光山登山口

登山口導覽指示牌

水泥岔路口路標

左往雙峰山,取右上月光山

三叉路口

上到稜線

眺望杉林鄉

兒子

後段登三角點前的木梯

木梯步道

從這沿稜線上登不久即可達山頂了

眺望遠處杉林鄉

終於抵達月光山頂

遠處的玉山連峰及中央山脈

我與文仔攝於三角點

與兒子攝於三角點

眺望美濃一帶

遠處可見到北大武山連峰

楠梓仙溪流過杉林鄉萬畝阡陌

位於西側的旗山

中央山脈的美濃地區

山下就是美濃著名的「中正湖」

前往雙峰山的產業道

雙峰山頂

海拔高度 545 m

山上有一電信發射台及一顆巨石

兒子攝於雙峰山頂巨石

我在雙峰山頂巨石

站在高崗上

遠處的北大武連峰

下雙峰山後往人頭山的方向

翻過倒木陡下

陡下的斜坡

兒子一路爬的心驚膽跳

美麗的竹林隧道

走在稜線上的竹林

好不容易從刺竹林脫困後,坐在草地上歇息~

迷路後找到一條明顯路徑

結果一路走下山之後方知是通往月光山隧道口

月光山隧道

杉林鄉入口

網站討論區: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73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