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山、雙峰山O形縱走

時間:98年1月10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阿杰、復仔、小鈴、阿果姐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月光山為美濃山系最高峰,海拔高度649公尺,與旗尾山系連成一脈,位處於玉山山脈支系的最尾端,由北至南分別有月光山、雙峰山、靈山、金字面山、旗尾山等名山,山頭峻峭連綿有如旗旛羅列,氣勢不凡。月光山有別於其旁邊的山頭尖峰林立,山頂弧度如初月形,在夜間視線可及處凝望,尤為逼真。杉林那一邊的居民,則有另一種說法,在下寮一帶看月光山,山尾凹落處新月昇起的剎那,美如幻境。

身邊幾位友人皆未爬過此山,加上阿杰返回南部休假,主動來電邀約爬山,於是便利用週休假日帶他們前往一登,一早由我開車先分別去接大家,再一同前往。欲登月光山可分別由杉林鄉及美濃鎮的方向上登,我們選擇從美濃方向上去,約0800來到土公廟上方的登山口,在登山口旁有一間似無人居住私人道場可停車,起登後不久,原本陰霾的天氣逐漸散去,露出燦爛耀眼的陽光。

順著水泥產業道上行,路徑寬大好走,沿途雖偶有幾處倒木及倒竹未清理,但並不影響行進。行約20分來到月光山與雙峰山的主要T字路口,左往雙峰山,右至月光山,我們取右往月光山而行。沿產業道走了近40分直到上稜前方止,在上稜處亦有一岔路口可往雙峰山,我們打算回程再循這條路前往。

一小段陡坡拉繩上登即上到稜線,取右循稜往月光山,在0925抵達了木棧道,整個月光山步道就只有這裡有一小段木棧道,展望頗佳,左側可俯瞰整個杉林鄉及龍崎一帶,旗山溪從萬畝阡陌中蜿蜒而過,丘壑、溪流、村落構成一幅祥和的農村田園景色,清新幽雅,美不勝收。於木棧道處小休片段後往三角點續行,冬季的關係,周圍草木皆已枯黃,樹木落葉蛻盡,灑落滿地,剩下錯綜橫生的枝椏伸入天際,默默的等待著春天的到來。

0944終上到了三角點,從登山口起登至此共費時約90分鐘(含休息),西側展望甚佳,遠方的308高地及內烏山脈稜脈一覽無遺。於山頂休息約半個多鐘頭後再往雙峰山續行,我們從上稜前的陡登點直接切往雙峰山,行至兩山間的鞍部,可見雙峰山就矗立在眼前。這個鞍部經常被不法之徒用來設置補鴿網,還好這次前來並無發現,只在對面樹林中的步道上,發現已棄置的捕鴿網。

行約數分又接回了登山口上來的產業道,往雙峰山頂只要順著這一條產業道上行即可。見時間已近中午了,太陽雖大,但行走在冬日的暖陽之下,一路行來感覺還算乾爽舒服。如果夏天來這裡走,肯定酷熱難耐~。途中經過往靈山的岔路口,內心還是有著些許缺憾,記得在三年前曾經與兒子欲循此路前往一探,無奈途中迷途,誤下到杉林鄉去(詳見95/1/15”月光山連脈走成了越嶺行),如今依舊還未能再去完成這段路線。

1125行抵了雙峰山的山頂,山頂最高點為一巨石,在其側建有一座電訊機房,這裡的展望比起月光山是好太多了,不過並無三角點。爬上山頂的巨石上,360度的景色盡收眼底,遠眺往旗尾山的稜脈曲折綿延,層巒疊翠,引人入勝。從好幾年前就聽聞林務局欲將這條綠色稜脈打通,開闢登山步道,讓人得以一覽美濃、旗山、杉林這一帶的山林之美。然隨著時間久遠,不知道當初許下這些承諾的官員是否還記得…。

由於時間已近中午,阿杰下午還有要事,大夥們在山頂照了些相片後隨即下山。一路就順著產業道直下登山口,沿途不時傳來陣陣大冠鷲的鳴叫聲,幽幽的迴盪在山谷間不絕於耳,而樹林間還有看到幾隻台灣獼猴跳躍其中,可見這一帶野生動植物生態之豐富。

我們在1225終於回到了登山口停車處,此刻大家早已饑腸轆轆,趕緊下山吃午餐去。來到美濃當然首選的是板條了,大夥們異口同聲表示,就去福安板條吃,真是有默契呵。行駛於「高140」縣道上,看著道路兩旁盛開的波斯菊,大家都興奮不已!決定等會兒吃完飯再來好好賞花。每年冬季,美濃這一帶都會利用休耕的農地撒下波斯菊種子,一到春節前後正好是它盛開之時,一望無際的田園頓成一片彩色花海,蔚為奇觀。每一年都吸引不少賞花遊客不遠千里而來,除了可為地方帶來觀光效益之外,花期過後還能當作綠肥,真是一舉數得。

美濃這一帶好山好水,風光明媚,美麗的田園景觀襯托著碧波瀲豔的中正湖(美濃湖),清澈的溪水魚兒悠游,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來這裡不單只有冬季可賞花,豐富的文化資源,紙傘、陶藝遠近馳名;人民勤樸熱情、人文匯粹;還有完善的單車道可藉由雙輪來細細品味這小城風采,是極適合舉家同遊的好地方。不管登山、健行、單車、文化、美食、賞景、賞花、賞蝶、探幽…,絕對讓您滿載而歸。 

登山口前的私人道場停車

登山口步道導覽牌

野花

月光山、雙峰山主岔路口

先往月光山而行

右側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路旁的咬人狗

步道上的蝴蝶

小鈴與阿果姐攝於產業道間

雙輪瓜

(註一)

雙輪瓜

雙輪瓜

雙輪瓜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往雙峰山的岔路口

步道一景

又見雙輪瓜

雙輪瓜

黃藤

黃藤近拍

稜線的木棧道

攝於木棧道上

阿杰撿到一個蜂巢

稜線上的方向指示牌

拉繩上攀

上去就是山頂了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649 M

基石編號:487

月光山三角點合影

山頂遠眺雙峰山一帶

山頂遠眺玉山一帶

樹木

下到木棧道

往雙峰山岔路

步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回望月光山

步道一景

遠眺雙峰山一帶

步道旁的王瓜

王瓜

(註二)

往雙峰山前進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旁有棄置的捕鴿網

岔路口指示牌

在此又接上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遠眺月光山

產業道一景

姑婆竽的葉

產業道一景

雙峰山頂的電信機房

阿杰於雙峰山頂

攝於雙峰山頂

雙峰山頂合影

山頂巨石上有祥馬的簽名

97/10/25人頭縱走雙峰山時所簽

下山囉!

遠眺人頭山、旗尾山稜脈

遠眺美濃平原及中央山脈

最遠處由左至右為霧頭山、北大武山、南大武山

遠眺楠梓仙溪對岸的旗山一帶

下山途中看到產業道旁一棵倒樹壓在電線上

仰望雙峰山

回到登山口

波斯菊花海

徜徉在花海中

百花爭豔

蜜蜂與花

百花盛開

向日葵

白色波斯菊

山與花

中正湖

原名美濃湖

湖光山色

註一:

中文名稱:雙輪瓜

英文名稱:Palmata diploeyclos

學名:Diplocylos palmatus (L.) C. Jeffrey

科名:葫蘆科 ( Cucurbitaceae)雙輪瓜屬(Diplocylos )

別名:花瓜、野西瓜、毒瓜、狗屎瓜

分佈: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野零星分布。

莖:草本蔓藤;根塊狀;卷鬚二分叉。

葉:葉互生,表面粗糙,長寬各約 7-14 公分,掌狀 5 深裂,裂片邊緣有疏鋸齒。

花:雌雄同株而異花雌雄花常各數朵簇生於同葉腋,花朵小型,黃色,雄花有 3 枚雄蕊,雌花柱頭3裂。花期 3-8 月。

果實:漿果球形,直徑 1.5-2.2 公分,成熟時紅色而有白色條紋;種子卵圓形褐色,中間有一環帶。果期 8-10 月。

特性:一年生草本蔓藤;根塊狀;卷鬚二分叉。葉互生,表面粗糙,長寬各約 7-14 公分,掌狀 5 深裂,裂片邊緣有疏鋸齒。雌雄同株而異花雌雄花常各數朵簇生於同葉腋,花朵小型,黃色,雄花有 3 枚雄蕊,雌花柱頭 3 裂。漿果球形,直徑 1.5-2.2 公分,成熟時紅色而有白色條紋;種子卵圓形褐色,中間有一環帶。花期 3-8 月,果期 8-10 月。果實有毒,生食熟果 10 餘顆後,會引起頭痛、嘔吐、腹瀉、痙攣;豬及牛羊等家畜食少量果實;會造成呼吸困難、抽搐,最後死亡。

註二:

中文名稱:王瓜

學  名:Trichosanthes cucumeroides (Seringe..

葫蘆科王瓜屬,多年生蔓草。生於原野間。根呈塊狀,味如山藥,莖瘦長,葉

互生。夏日,葉腋開白色花;果實為橢圓形紅色漿果,可作為化妝的原料。或稱為「土瓜」、「公公鬚」、「野甜瓜」。

多年生攀援性草本。根肥大,塊狀。莖細長,有捲鬚。葉互生;有柄;掌狀,長寬約610釐米,淺3裂或5裂,緣具齒牙,粗澀有毛茸,下部葉有時分裂較深。花腋生,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少數,聚成短總狀,長210釐米;苞片小,披針形,長23毫米;花萼長筒狀,上端5裂,萼齒披針形;花冠白色,5裂,裂片邊緣細裂呈絲狀;雄蕊3,花藥線形,結合;雌花單生於葉腋;花萼、花冠和雄花相似;子房下位,1室,花柱線形,胚珠多數。瓠果球形乃至長橢圓形,長510釐米,熟時帶紅色。種子多數,茶褐色,略扁,十字形,長約10毫米,寬68毫米,中央有一隆起的環帶,花期夏季。果熟期10月。分佈江蘇、浙江、湖北、四川、臺灣等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