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子嶺山

時間:95年3月11日

地點:台南縣

參加成員:我、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沿台三線至鹿陶右轉南186,過龜丹之後沒多久,在左邊個路口有路牌上寫著「祥龍山」,順著往祥龍山的指標可達祥龍山「龍音禪寺」,寺外一籃球場,小車可停此,進入寺廟後在寺廟的左邊有一條明顯水泥路,沿此水泥路上走約三分鐘可見左側坡坎有一路徑上山,旁邊電線桿亦有三角點符號噴漆,由此上攀約一分鐘即可達三角點。山頂展望絕佳。

登此山最大的收獲倒不是探得一顆三等三角點,而是在上山途中巧遇的一隻罕見的保育鳥類「黑冠麻鷺」。牠在我經過時突然從我右側樹林中振翅飛出,體積還滿大的,隨即停駐在左側的一顆樹上,我也為這突來竄出的黑影嚇了一跳,不過隨後靠近給牠拍照時,看牠似乎也並不怎麼怕生,只是一臉狐疑的看著我,大概也是在怪我打擾牠難得的午覺吧。

黑冠麻鷺體長大約四十七公分,擁有褐色的羽毛,棕黃色且帶有黑斑的胸腹部,黑色的嘴喙及橄欖綠色的腳脛,黑冠麻鷺和麻鷺最大的區別在於牠擁有冠羽,且眼先為藍色,麻鷺的眼先則為黃綠色。其棲息地分佈於台灣北、中、南部低海拔山區,屬於夜行性動物,常在樹蔭下尋找蚯蚓為食,每年的繁殖期則在三月到九月之間,築巢於樹上,每窩產卵三、到四枚。頭一遭在野外親眼目睹到牠的身影,算來也是意外的收獲呵。

轉彎處有通往祥龍山的指示牌

循祥龍山的指示牌一路上山即可達「龍音禪寺」

途中遇見到一隻「黑冠麻鷺」

龍音禪寺

左側通往巖子頂山的水泥路

循水泥路上走

左側有路條的坡崁上攀

旁邊的電線桿也有三角點符號紅色噴漆

走過這棵大樹就是山頂了

樹幹上也有三角點符號紅漆

抵達巖子頂山

也有人稱為「岩子頂山」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440 m

基石編號:219

兒子攝於三角點

山頂上的展望-1

山頂上的展望-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