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置山縱走頭崙山

時間:98年3月15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行程航跡圖 (張兄提供)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前一天突然接到張兄來電邀約爬山,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探新置山至頭崙山這條路線?我原本表示本週尚無排定登山計劃,沒有想要外出~,因一直從未跟他爬過山,難得張兄如此熱忱邀約,不忍推辭,由於事出突然,隨後與家人協調後再行回覆。順便去電告知文仔此一訊息,他亦表示明日願一起同行。

早上0630文仔先來小港與我會合,張兄再開車前來載我們。驅車走台88至屏東後接台1線,再走屏110經沿山公路往新置。約0725左右來到古樓國小,在登山口前有一小高地,並有路徑可直上高地。我們將車停靠於小高地上面,在此可眺望整個古樓村,展望不錯。

0735整裝完畢出發,登山口就位於水泥路轉彎處右側產業道,入口立有一座「古拉拉烏古道」的簡介牌。循著步道開始上行約8分取左進入一片桃花心木林,遍地的乾枯落葉,踩在上頭沙沙作響,悅耳動人。不到三分上行至稜線鞍部,左側有一路徑可上古樓山,右才是往新置山的路。先取左往古樓山,從岔路上去不到二十公尺即可達,山頂無展望,立有省政府圖根點及山字基石各一座被壓在倒木下。

離開古樓山繼續朝新置山前進,順稜行約25分來到了新置山前峰,山頭立有林產管理局山字基石及保安林樁各一座。續行十分又接一寬敞的產業道,途中還經過一座高壓電塔,研判這些寬大的道路應為保線道,在右側亦有一產業道接上來,但不知從哪裡上來的。過電塔後不久開始順著山徑腰繞,這條腰繞的步徑幾乎成等高直線上升,一路都走在茂密的雜木林中,途中還聽到兩次山豬的叫聲,張兄說從低沉的叫聲研判,應該是老山豬了。在0905左右行抵了通往頭崙山的主岔路口,步道左切處綁有路條,我們先直行往新置山,待回程再從這裡下去往頭崙山。

在雜木林中前後翻約三、四個假山頭,直到最後一個高度約615公尺的山頭,發現山頂留有一套陳舊的塑膠桌椅,心想難不成這裡以前是個休息區?過此山頭就是新置山了,下一小鞍再上行即抵達了新置山三角點,合計上山共費時約兩小時(含休息)。山頂因草木過高,四周皆無展望,我們於山頂小休片刻後,隨即下山往頭崙山續行。

回到新置、頭崙主岔路口,順路條方向往西側下切,但下去之後確遍尋不到路!找了許久才在靠北側處找到往頭崙山的支稜。行約15分後至一斷頭稜,此時再取左下切,約十分鐘左右,即下到一條寬敞的產業道。一路下來皆在雜木林中鑽行,步道上藤蔓頗多,行走其間經常絆腳,有勞張兄在前頭為我們劈荊斬棘,方得以順利前行。路徑間路條雖不多,但只要沿著稜線走稍加留意,不難維持方向。

這段產業道頗為平緩舒適,行走其間輕鬆愉快,算是今天最優的路段了,產業道盡頭為一座高壓電塔,研判這條產業道應該也是屬於保線道。從電塔右側繞過,再度進入雜木林中,順著低矮次生林的寬稜下到一處鞍部再緩上,終於抵達了頭崙山三角點,從新置、頭崙主岔路口至此,共費時約70分鐘(含休息)。沿途路標稀少,藤蔓、蜘蛛網頗多,從路況看來要是等雨季來臨,植備茂生,要再走這一段路,可能得動刀開路了。

離開頭崙山接傳統登山口往平和部落方向下切,行約十分出了樹林,抵達了開闊支稜,此支稜展望甚佳,可眺望今天走過的新置山及頭崙山,以及西部一望無際的平原。順著光禿禿的支稜下行,右下方可俯瞰整個平和部落,正前方支稜盡頭有一座高大的電信發射塔是最明顯的地標。此發射塔就是從平和部落往頭崙山位於產業道1.9 K處的登山口,發射塔下方有一間鐵皮屋為其機房,一般小車應該可以開到此,由1.9 K的電信機房這裡上山,至頭崙山應該不用半小時即可登頂。

來到支稜末端的發射塔前,又發現了一座林產管理局山字基石,於是我打趣的形容說:「就將此山頭命名為頭崙前峰吧…」。今天一趟路下來光基石就撿了六座,可謂收獲頗豐。從機房旁邊下到產業道,開始踢著產業道往平和部落,沿途兩旁的芒果樹結實累累,看得令人垂涎欲滴,再過一陣子應該就是芒果的季節了,挺喜歡吃芒果的,尤其像這種土芒果 ,個頭雖小卻有著獨特的香味~。

踢了二十幾分鐘的馬路,終於在1245抵達了和平部落,合計今日新置山縱走頭崙山之行共費時約五個多小時(含休息)。來到部落中,有原住民青年看我們從上面下來,還關心的詢問我們說:「有沒有被捕獸夾給夾到啊?」。聽他們如此一說,心裡還真是吃了一驚,還好運氣好沒被夾到!於是順口回答說:「捕獸夾是沒看到,倒聽見有山豬在叫!」看來這一區域應該是獵人活躍挺頻繁的一個獵場。

由於車子還停在古樓那一頭,大夥們在涼亭下先休息片刻,張兄說他回去開就好,我們留在這裡等他。語畢便到路旁攔了一部機車,請那位騎士載他到古樓,那位先生也欣然答應了。我們在涼亭處等候約二十幾分鐘後 ,方見張兄開車回來,真是感謝他了!上車離開這美麗的「比悠瑪」部落,結束今天的探勘之行。

古樓國小旁小高地停車

水泥路右側泥土路為新置山登山口

入口標示牌寫著「古拉拉烏」古道之簡介

步道上倒木

遍地落葉的桃花心木林

步道一景

往古樓山

古樓山圖根補點

海拔高度:167 M

往新置山續行

新置山前峰

海拔高度:282 M

山頂有山字基石及保安林樁各一座

保線道一景

保線道一景

高壓電塔

高壓電纜線

步道一景

眺望頭崙山

步道上的倒木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往頭崙山主岔路口旁的大樹

海拔約500 M

主岔路口往頭崙山的步道一景

往新置山續行

步道中的人面蜘蛛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保安林樁

山豬的挖痕

途經一處水泥基座

據說此為日據時期,飛機閃光指示燈鐵塔基座

人面蜘蛛

新置山前615高地的塑膠桌椅

抵達新置山頂

海拔高度:619 M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6648

三角點旁還有一座東港溪水源區基石

於基石處合影

離開新置山

主岔路口下切往頭崙山

步道一景

走在雜木林中

途中展望古樓一帶

步道一景

下切接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旁邊另有路接上來

走在康莊大道

途經電塔

回望新置山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抵達頭崙山頂

海拔高度:278 M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901

於頭崙山三角點合影

下山了

步道旁的大樹

接到一處開闊的稜線

回望頭崙山

新置山

遠眺平和部落

攝於開闊支稜上

順著開闊支稜前行

支稜末端的電信發射塔

電信機房

此為1.9 K處頭崙山傳統登山口

電信發射塔旁的山字基石

旁邊還立有一根保安林樁

循產業道往平和村

道路兩側皆是芒果樹

產業道一景

橋墩及電線桿上有往頭崙山的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

產業道一景

接到柏油路

平和部落的石板屋

平和部落一景

平和社區活動中心

石板刻畫

平和部落一景

平和部落一景

平和部落一景

沿途五色鳥的鳴叫聲不絕於耳 (聽聽看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