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基石探勘

時間:95年10月14日

地點:屏東縣琉球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今天週六公司還需上半天班,昨天即與文仔相約看下了班是否願到小琉球摸點,這個計劃從去年就想到現在,卻一直缺乏堅定的執行力,見這一兩天風和日麗,機不可失,毅然決然就利用這半天前往,目標就是「琉球嶼」及「大寮山」兩座基石。

    小琉球有「海上公園」之稱,是全台唯一的珊瑚礁島嶼,距東港約十五公里,面積六點八平方公里,整個島嶼北寬南狹,形狀像一把芭蕉扇,因地形特殊,形成的名勝古蹟很多,包括花瓶岩、美人洞、龍蝦洞、烏鬼洞:: 等等,小琉球也是有三大之最,為最佳觀日點、最多珊瑚礁品種及全島是珊瑚礁組成。
   在十六世紀末及十七世紀初,即有土著在琉球居住。首位進入琉球的墾荒人,據史載是明朝崇禎年間。琉球土地貧瘠,水源不足,目前主要的水源是從台灣本島以海底水管送往,農業不興,主要以漁業為主,除了漁民出海捕魚外,箱網養殖興盛,飼養高經濟價值的海鱺、紅魚、黑格、紅甘及石斑等,不但是漁民的重要收入,也成了觀光漁業。小琉球的觀光資源豐富,除了以因珊瑚形成的烏鬼洞、美人洞等天然景觀外,海底的世界最奇妙,包括珊瑚、熱帶魚、珍奇貝殼....等,當地的海底動物園,則蒐藏了各種海底動植物。

小琉球適合潛水及浮潛,除了經營多年的海底玻璃船外,最近又引進拖曳船、香蕉船等海上活動。交通部已於八十九年五月將小琉琉球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經營管理。琉球鄉公所希望能提昇小琉球為國家級的風景區,成為全國第一座珊瑚生態公園。

前往小琉球需搭船前往,有兩個地方可搭乘,一是高雄縣林園鄉的「中芸港」,一是屏東縣東港鎮東港碼頭(相關小琉球旅遊資訊可至『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查詢,網址:http://www.tbnsa.gov.tw/user/article.asp?pcode=1&UID=29 ),由於船次的關係,我們選擇從東港出發,買了下午兩點的船票,在寄放車輛時也順便預租了小琉球的機車(一部加滿油的機車350元),沒想到在東港停車也提供租車服務。利用候船的空檔,到華僑市裡去吃一下午餐,等吃完出來,見大家已在上船,由於正好有旅行團的關係,船班提早開船,我們也趕緊跟上,兩點不到即啟程離開了東港。

現在的客船大多是快艇,約30分鐘即可抵達,我們站在後方甲板上,望著飛快的遊艇乘風破浪而行,尾部拖曳著一條長長的白色浪花,直奔小琉球嶼。由於今天的能見度並不理想,海面遠眺全是霧茫茫一片,直到最後10鐘,方才見到小琉球嶼。等靠岸後下了船即有一位賣魷魚的歐巴桑對我說你要車子先在這裡等一下(因為在東港預租車後,就給了我一張圓形貼紙貼在胸前,他們一認貼紙就知道,這種方式就好像從香港坐直通巴士去大陸一樣呵~),不久一位先生騎一輛機車到港口來給我們,還真方便。我們坐上機車後即開始按圖索驥開始了小琉球基石探索之行。上次來小琉球至今已是二十幾年前了,那次是跟著父親他們的公司旅遊來的,如今再度踏上這塊土地,一切景物早已無印象,只記得入港前右前方海岸邊那座「花瓶岩」的奇特珊瑚礁了。

今天的首要目標是「琉球嶼」的一等三角點,我們出白沙漁港後即左轉沿三民路往漁福村方向而行,至路標里程約1.7 K時右側有一小路進去,順水泥路騎到底後見右側有一土地公廟,前方直行為寬約1米左右的水泥小路,行至水泥路右彎處,我們將機車停放於此,取直行泥土小徑走入,沿途可見電線桿上均有三角點符號噴漆,途中並看到不少獵人設下的捕鳥陷阱「鳥仔踏」,內心甚感痛心,為何人類總是為了自己的貪婪之心,而來殘害其他的生物呢?我們應該多學習與萬物和平共處才是,看來保育觀念的落實,還是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的。

循電線桿上三角點符號走到「高分87」前,左側有一小徑入口綁有路條,地上亦插著一座註明「琉球嶼」的不鏽鋼牌子,往小徑裡頭望去,即可見三角點基石所在處的電信發射站。取刀砍去小徑的雜草,走至電信發射站後方即見基石就在其左側約5公尺的地方,由於基石已被雜草淹沒,旁邊還有一顆日據時代海軍水路部基石,在左側雜木林間約3米處還立有一座一等衛星控制點的標示牌動刀將周圍稍事整理後並拍照留念。小琉球嶼既是一等三角點,展望理應一等一,但由於周圍草木擋住了視線,於是動刀將右側一塊凸出礁石上的草木清除乾淨,跳上礁石上後,果然展望奇佳,整個海岸線一覽無遺,向右正好可看見大福漁港全貌,真不愧為一等三角點。補拍了幾張照片後,離開了「琉球嶼」基石,續往下一個目標「大寮山」出發。

回到三民路後右轉往大寮方向而行,走到約1.7 K丁字路右轉,在前方不遠處即可看到左邊岔路口有一黃底紅字的標示牌寫著「佛慈寺」。順著往佛慈寺水泥路進去,至佛慈寺前水泥廣場再右轉來到一公廁,我們將機車停放在此,正好有一老農見我們來此,便關切的詢問我們要做什麼?我們立即表明是來找三角點的,他馬上很熱心的跟我們說:「就從那座墳墓的左側水泥牆爬上去就是了,幾個月前也有人剛來過…」,邊講邊指著旁邊不遠處的那座墳墓。向老農道謝後,我們開始往墓地左上的坡坎走去,過墓地後進入一乾溪溝,兩旁灌叢覆蓋,走在其中得彎著腰前行,鑽約數分後離開乾溪溝,開始迂迴鑽行於銀合歡等雜林間,雖路跡不甚明顯,不過沿途皆有「三角點調查隊」的黃色路條指引,不難找到通往山頂的路徑。看著沿途草木的砍痕,想必應該是當初登山前輩大鵬兄及耀銘 兄他們砍出來的,不過才短短幾個月,草木又開始生長,還好今天上船之前還想說乾脆把刀帶著好了,不然今日行程可就不輕鬆了。

不久已行走到稜線上,經過幾處的高大瓊麻林,終於登抵大寮山三角點,山頂也是毫無展望可言,只在登頂前有一透空處可遠眺。我們將基石四周雜草清理乾淨,與文仔相互拍照後隨即離開,今下午預定的兩座三角點皆已順利探得,快步回到山下停車處,因一下午的摸點下來,身上全是鬼針草籽及乾枝葉,正好利用佛慈寺旁的公廁梳洗一番,但還是感覺又熱又渴,於是決定去找個地方吃冰,痛快一番!看時間已過下午四點,離我們預定回程的時間已不到1小時,已無時間觀光了,索性騎著機車繞行著小琉球的環島道路而行,不知不覺逛到一處露營區,就在「美人洞」前方,該露營區就座落在海岸旁,區內設施非常完善,相關硬體設施也不錯,隸屬於「大棚灣國家風景區」,看來爾後來小琉球旅遊,可考慮來此露營了。

回到白沙港後,我們在港口旁找了一家冰店,舒舒服服的吃了一頓冰,見時間差不多了,再將機車騎回碼頭內那位賣魷魚的歐巴桑那裡,看了油量還用不到1/5就還,真覺得可惜,結果還了她機車她還一直對我猛推銷魷魚,抝不過她的猛烈攻勢,只好跟她買了300元…。突然見船班要提早開,趕緊呼喊文仔快過來,但還是因人數已滿被擋了下來~。就在大家候船的這個空檔,一票賣魷魚的歐巴桑又圍了過來,對每一位遊客猛推銷,由於我手上已經一大包了,因此還能倖免於難,文仔就被一位歐巴桑猛攻,拿出兩包說只要三百塊就好,結果看來文仔似乎也鐵了心,完全不為所動。就在港務人員拉開鐵門再讓大家上船之際,歐巴桑馬上也橫了心,直接喊說:「那兩百就好!」,最後我們還是上了船,而文仔還是沒有買~

船緩緩的離開了白沙港,最後加足馬力,飛快的駛離小琉球,看著小琉球嶼慢慢的遠離視線,一輪紅橙橙的夕陽正在西下,要不是時間上的關係,應該是好好在這裡欣賞美麗夕照的。但此行並不是來觀光,今天除了探得兩座基點外,對它的人文采風與美麗景色,還是無緣欣賞,來日必定特別安排個時間,好好來逛逛這座獨處在水一方的「海上公園」。

目視著夕照下的小琉球,美麗動人的景氣,不愧為清代的「鳳山八景」之一的「球嶼曉霞」。讓我想起清光緒十年當時擔任鳳山知縣的黃家鼎,對琉球嶼隨性吟出的一首詩:

鯤南天設小琉球,一嶼千家水上浮。

燦爛晴霞明海市,迷離曉日見蜃樓。

綺橫平旦飛還駐,名類藩封禁又收。

散錦煥文開盛運,孤懸片土亦瀛洲。

東港聯營候船室

公營候船室

至售票口買好小琉球的來回票

全票 410

走吧!上船囉~

船艙內部

港邊另一艄快艇

飛馬號

東港溪上的大橋

飛快的駛離台灣本島

小琉球快到囉!

緩緩進入白沙港

遊艇碼頭

下船囉!

往「琉球嶼」1.7 K處的岔路口

這條大馬路就是「三民路」

水泥路旁的土地公廟

經過此處續行

直行至水泥路轉彎處

水泥路轉彎處

機車停此,入口在左側泥土路

前段的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電線桿上的三角點符號噴漆

捕鳥陷阱─「鳥仔踏」

從這邊進去就是了

入口處,地上的標示牌

看著高大的草木

拿出砍刀,開進去了~

前方的電信發射站就是目的地了

電信發射站

終於找到基石了

動手將基石周圍雜草清除乾淨

「琉球嶼」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7 公尺

親吻基石

與文仔於琉球嶼三角點合影

旁邊的另一座基石

日據時代

「水路部海軍測點」

攝於「水路部海軍測點」

與文仔合影

琉球嶼的兩座基石

攝於一等衛星控制點標示牌前

左側後方則是一等三角點基石

於琉球嶼三角點眺望「大福漁港」

眺望山下的海岸線

往大寮山

佛慈寺的岔路口

佛慈寺公廁前停車

登山步道就在墓園左側

揮舞砍刀向前

登上墓園左側水泥護牆入乾溪溝

乾溪溝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瓊麻區

過了此處就快到了

背後最高處就是三角點了

大寮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 78 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我攝於大寮山三角點

文仔攝於大寮山三角點

大寮山上眺望

小琉球最的著名廟宇

─「碧雲寺」

攝於露營區入口處標示牌前

露營區

攝於露營區上方馬路

美人洞風景區

大熱天爬完山吃頓冰最暢快了!

離開了小琉球

伴著夕陽,踏上我們的歸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