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里乙南山

時間:100年4月9日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前接續獅子頭山

「霧里乙南山」海拔高747公尺,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一座。打從去年底與文仔計劃登完南湖呂山之後,就要來探訪此山。然計劃似乎永遠不及變化,卻在南湖呂登山口巧遇校長及香 魚等一行人,在他們的熱情邀約下,當天就改成南北胡呂縱走(詳見首頁南北湖呂會師縱走),霧里乙南山之行就先暫時擱置下來了~

離開獅子頭山後,開車回到鞍部岔路口(電桿內獅高分15右分49左分68”),因為在進去不久就是土石路了,所以將車停在鞍部岔路口開始步行。沿土石路往東續行。1.0K右岔不取,取左直行;1.53K 右上往工寮不取(電桿內獅高分15右分49左分111”),取左直行約一百公尺,在道路右側為「高雄州潮州郡內獅頭公學校」遺址(詳見頁尾附註)。在這麼偏僻的地方,竟然會有學校,可見這裡以前人口有多興茂,但如今已全被荒煙蔓草所覆蓋。

行走在產業道上,往11點鐘方向望去,可見為雲霧環繞霧里乙諸山頭矗立在前,果然是在霧裡。行約40分來到了產業道左岔上切的小山徑,在此離開主要產業道,取左小山徑上行往三角點。行走於山徑間,可眺望到竹坑山及後面的里龍山,連西部海岸景觀皆可見。途中經過一小段崩塌,過崩塌處約一分鐘即可見左側上三角點的攻頂點,入口處的樹枝上綁有路條。

從攻頂點進入雜木林中陡登而上,約三分鐘即可基石,基石旁周圍長滿細葉麥門冬。從停車處行走至此共費時約50分鐘,如果高底盤車輛可行至產業道切小山徑處,如此登頂只要十分鐘就可以了。不想開那麼進來的話,停在高雄州潮州郡內獅頭公學校遺址附近更佳,到三角點也只要二十幾分鐘。三角點周圍雜木混生,並無展望。

內獅村入口牌樓

柏油路行至此取右進入水泥路上行

順著電塔指示牌所指方向上山

水泥路一景

路旁都是芒果園

大水塔岔路口取左

水塔上有三角點方向指示噴漆

卓家山莊岔路口取右上直行

此岔路口取左

水泥路盡頭鞍部停車,右後岔路是往獅子頭山的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途中遠眺霧里乙諸山頭(最右側低矮山頭就是霧里乙南山)

霧里乙山

此岔路口直行

途中遠眺霧里乙南山

雲海翻騰

霧里乙南山

霧裡的霧里乙

月桃花

此岔路口取左往霧里乙南山

右側上行是往農舍的路

農舍

內獅頭公學校遺址

內獅頭公學校遺址

此岔路口順明顯產業道往右

鳳蝶飛舞

前面的小山頭

往霧里乙南山的路從其右側繞過

雲霧

雲霧

產業道至此取左側小山徑上切往霧里乙南山

山徑一景

途中眺望西側海岸

途中展望

崩塌處

過崩塌處後,從這裡上切往三角點

雜木林中陡上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749公尺

基石編號:635

三角點合影

山頂一景

附註:

屏東縣獅子鄉內獅村是排灣族的傳統部落,在日據時代被命名為「內獅頭」,居住在中央山脈霧土、巴卡路卡路寺山一帶。後來部落遷居到南勢湖,才把「頭」字刪掉改名為內獅村。
內獅是光復以後,由許多原本散佈在該村南勢湖溪上游的大、小部落聚集成的村莊,地名由來是因獅子鄉海濱有兩座狀如獅頭的山巒,村子位於山巒內側,故名內獅。當中最大的部落,地當海拔625公尺,從清代起就被漢人稱為「內獅頭社」。附近設有日據時代的內獅頭公學校,目前只剩下一片牧場草地,以及隱藏在叢林下之石板屋遺址。居民是從獅子鄉與台東達仁鄉交界的中央山脈之「內文」社分支而出。資料來源:http://caqovoqovolj-project.tw/node/53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