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山(武台山)

時間:97年6月9日

地點:屏東縣霧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霧台山又名「武台山」,位於霧台與神山部落之東側,山的另一邊則是隘寮北溪流域的東川巷(上大武)及小山巷(下大武)等大武部落。霧台山登山口就在2445.51 K附近轉彎處的水泥屋旁(入口電線桿上有黃色三角點噴漆)。將車停靠於馬路邊,從房屋右側步道進入,往前即見一座四等控制點位於步道左側。步道是由石板鋪設而成,寬敞而平坦,稍往內行左側還有一座羊舍,當我們經過時,羊群見我們過來即到處逃竄,並用狐疑的眼神望著我們,難道怕我吃了牠們不成!而在正前方尾稜則立有一座高大的無線電信基地台,成為往霧台山最明顯的地標。

經過電信基地台後,石板步道間野花草茂生,幾乎掩蓋了大部份步道,但路徑還算明顯。不久步道開始下坡,來到一處位於左側的展望點,這是一塊突出的凸岩,立於凸岩上可眺望整個霧台鄉境的主要部落。往西可一覽霧台及神山部落的全茂,西北側則是三地山至德文山稜脈,山腰間的佳暮部落也清楚可見。最特別的就是東側隘寮北溪溪谷邊的大武部落了,從上俯視可見通往大武的產業道,就在山坡間蜿蜒而下,九彎十八拐的道路看起來就跟蛇一樣,構成一幅別具一格的曲線美。

在展望點賞足美景後,再一路下坡往霧台山續行。頭一次登山摸點是這麼爬的,去時下山,回程時上山。下了一段之字行階梯後便開始行走於稜線上,步道皆鋪設著石板,一路到三角點大都是這樣的石板路。途中在一處下坡的階梯,腳踩的石板突然滑落,一時之間失去重心摔了一跤,左手手掌也因壓地而挫傷,真不能因步道狀況好而大意啊!上下約三個小山頭(越下越低),即行抵三角點。看著時間,從停車處至此行約半小時左右,算是蠻容易親近的山頭。不過根據資料顯示,亦有路線是從霧台通往大武部落的道路旁上來的,但此路線土石崩塌不斷,陡峭不易行,已甚少人利用了。

山頂展望並不佳,拍完照後隨即下山(應該說上坡回登山口),沿途未再做停留,大約只花二十幾分就回到停車處了(因為去時一路都在賞景拍照)。從步道狀況看來,可以想見當初地方政府為了規劃此步道所費的功夫與心力,然而因未持續加以維護,已快埋沒在荒煙蔓草間了,實在覺得可惜。我想目前霧台鄉境嚴格的入山管制,應該也是主要的因素之一。本人在前年曾欲訪德文山時,就為了三德檢查哨員警的百般刁難,最後仍然不得其門而入,至今依然難以釋懷。反倒是北葉派出所的員警其親和力更令人讚不絕口,對前來辦入山證的山友態度和藹可親,讓我們印象極佳、倍感溫馨。

地方政府為發展觀光,無不絞盡腦汁開發地方特色,結合各種天然或人文資源,期能吸引觀光客前來。然而門口的管制卻那麼嚴謹,態度亦毫不友善,這樣如何吸引觀光客前來,實在令人不解!不過最近似乎他們也有所體認,除了態度變好了之外,還將入口的管制哨改成「山友服務站」,看起來親和力好多了。霧台鄉境好山好水、瀑布眾多,山林秀麗,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當地部落原住民既熱情又好客,是值得推薦的旅遊點。

三德檢查哨

山林間飛瀑處處

依拉部落一景

神山部落眺望霧台山

霧台部落眺望霧台山

24線旁的瀑布

瀑布一景

2445.5 k處的霧台山登山口

步道旁的一座四等控制點基石

步道一景

無線電基地台

步道一景

途經一處凸岩展望極佳

遠眺霧台部落

遠眺通往大武部落的蜿蜒道路

遠眺德文山()、戶亞羅山()

攝於凸岩展望點

文仔

步道旁的巨岩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去程都是在下坡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間遠眺霧台部落

後方最高的山為德文山,左側最遠的山頭為三地山

步道一景

遠眺霧台部落

俯瞰大武部落

彩蝶比翼飛舞

霧台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952 m

基石編號:7113

於三角點合影

回程是上坡

上坡的步道一景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