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內烏山脈

時間:97年4月27日

地點:高雄縣、台南縣

參加成員:父母親、三叔、四叔、小叔夫婦、華興、我、喻暉、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內烏山脈在去年三月就曾經和賓仔來走過(詳見首頁內烏山脈大縱走),當初就覺得這段稜脈風景秀麗,步道狀況也維持的不錯。尤其王爺崙山那段龍麟岩,櫛比鱗次的岩石瘦稜,更是充滿險趣。因此在三個禮拜後,又帶父親前來一遊,不過那一次走的是王爺崙山至長青嶺這一段,並未走內烏山脈全程。事後父親不斷表示,很想來完成這一整段稜脈,但礙於大家時間安排不定,遲遲未能成行。直到幾天前聽父親說,他想邀集我叔叔他們一同去走走,問我這禮拜天有沒有空?當下馬上答應,我也順便邀了賓仔一同前往,因為自從去年走一趟後,他就一直想再造訪。

我們分別各開了四部車,約定早上0630在內門會合後,再一同前往。先抵達金馬寮台三線389.5 K的天后宮放了兩部車,再同搭兩部車前往下歸林的雲山寺登山口。今天的天氣甚為晴朗炎熱,一起登即見北側的六義山如影隨形聳立於甲仙一帶。登至風空子山時,西側的展望點,已可遠眺整個南化水庫的全貌,雖還不是非常清晰,但比較起上一次已經好太多了。

來到「噍吧年紀念碑」時,巧遇好大一群山友在此歇息,其中還有一位義工在此為大家解說內烏山的地理景觀,經過他的解說後,對於內烏山脈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沿途續登烏山、台刂牛湖山,一路上路徑清晰易辨,步道間還有幾棵油桐花正盛開著,隨風搖曳,飄落一地美麗的白色花朵,頗令人賞心悅目。過了中華電信的電訊發射塔後,行經一處梅園,照理說梅子的季節應該以過,但我們卻發現這裡的梅子樹卻還是結實累累。望著青綠色的梅子,不由得口水直流,真頗能體會望梅止渴這句話的含意。

當行抵「福德正神」廟時,大約近11點左右。原本預定今天要在這裡的小吃店用餐的,沒想到竟然沒有開(不知是否已結束營業?),這下子問題大了!本想說這裡有得吃,便未特別叫大家帶午餐上來,結果卻撲了個空。去年跟賓仔來此還點了炒米粉吃呢~,如今鐵門已深鎖,看來得想辦法了~

大夥們均把自己背包內的食物拿出來,還好個人本來就有帶泡麵等行動糧上山的習慣,加上一些水果、麵包,湊合之下,勉強還是可以讓大家填填肚子。雖不至於吃到飽,但也總算解決了可能斷糧的危機,否則行至此才一半的路程,若餓著肚子的話,就不知道後面這段路怎麼走下去…。登山不管山上有無過夜或供應飲食,還是備好足夠的食物及飲水,方為保全之道。雖然可能會增加背負重量,但卻更能確保行程不時之需以及安全保障。

吃過簡單的午餐後,大家休息到十二點半才起身續行。經過金光山時,山頂攤販聚集,四叔順便再買了一袋紅豆包請大家吃,讓還沒吃飽的人再補充一下。午後的天氣比上午熱了多,步道旁的樹上許多隻獼猴對著四叔手上的紅豆包虎視眈眈,趕緊提醒四叔將包子收好。過了石松子山後,進入涼爽的相思林步道,不久來到王爺崙山A線陡升段接上來的地方,發現步道已重新整理,還鋪設枕木階梯。在步道銜接處,除了立有木樁指示方向之外,旁邊還有幾張長椅可供休憩。

走到此大家也都累了,這段路再過去,就將進入本段的精華區「龍鱗岩」,先休息一下再走。三叔可能鞋子不合腳的關係,再加上平時不常登山,步履早已蹣跚。上一次與賓仔來,在這個時間早已走到停車處了,還好今天有早一點來,否則叔叔他們晚上還得趕去參加喜宴,依這樣的速度,可能會來不及。

續行來到王爺崙山三角點,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木造的雙層觀景台,記得上次來的時候還沒有看到,沒想到才隔一年,就多了那麼多設施,變化之大,讓我差點就認不出來。站在觀景台上方,遠眺四周景色盡收眼底,回望早上經過的山頭已看不到了。東側的月光山脈還隱約可見,俯瞰西側景物,竟見我們停車的天后宮就在下方,我對大家說:「快到囉!那裡就是今天的終點了…」,也算給疲憊的大家打打精神吧。

行到龍麟岩稜線段,看到木牌上的標示寫的是「龍麟奇石」,這段由岩石所排列而成的稜脈,為王爺崙山最著名的景觀,亦有山友稱之為豆腐岩。行走在宛如龍背般的巨岩上,非常具有特色。原本在龍麟奇石區,旁邊設有一整排的不鏽鋼護欄,然而現在全改為木樁,而鐵鍊也換成的白色麻繩。不過令個人感到遺憾的是在岩石間,均築有由水泥所做成的踏腳點,雖然方便遊客踩踏行走,但卻失去了原始的風貌及險趣,不管在視覺上或是攀爬樂趣上,都已大打折扣,真令人深感惋惜。

通過驚險刺激的龍麟奇石步道後,又發現一個觀景平台,可眺望西側的內門鄉一帶景觀,也是新建的設施。過了觀景台,行約五分鐘即抵達了常青嶺,這是今天的最後一座山頭。去年帶父親來此,天氣好到連高雄柴山及台灣海峽都看得到,但今天能見度就不怎麼好了,遠處灰矇矇的一片…。

大家並未多做停留就直接下山,下到鞍部後取右順著水泥產業道下行。猶記得這段路在途中有一處崩塌,否則車子應可以直達鞍部。沒想到才一年,原來的崩塌處坍了更大,還新增了許多處坍方點,看來這段產業道也沒再維護了(近日來有山友於由此路線上登,發現路徑已崩塌,無明顯路跡,欲探訪者須注意100/04/08)。步道兩旁的野草莓依然結果累累,一路上大家不斷在路旁採食。在靠近山下的地方,華興堂弟還發現了一整片野生的小蕃茄,結滿小巧可愛,紅通通的小蕃茄,頗另人討喜!於是馬上蹲下來大採特採一番。

途中山下不斷傳來陣陣的鞭炮聲及煙火,在這個寧靜的山區村落顯得是那麼突兀,母親說今天是媽祖聖誕啦。當我們行經山下的村莊時,正好媽祖神轎及陣頭正在莊內繞境,鑼鼓喧天熱鬧飛凡,尤其到天后宮廟前更是門庭若市。還好今早四叔有先見之明,未把車子開進廟口停,改停靠於台三線旁,否則可就出不來了。今天從早上走到現在共費時八小時(含休息),雖比上一次慢了許多,但看父母親及叔叔他們,都已經上了年紀,卻還能順利的走完這段長達13公里,需翻越七、八座大小山頭的健腳級路線。真可算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其精神令我們這些晚輩由衷的佩服。

望著那些純樸的村民們,每人都虔誠的膜拜著,而抬神轎的信徒,在熾熱的豔陽下,各個揮汗如雨,衣衫盡濕。比起他們,我們在登山所產生的疲憊,好像顯然是那麼的微不足道,可見的信仰的力量是何其偉大,真令人動容。我們登山,不應也是一種信仰的執著嗎?唯有抱持一顆誠敬與感恩的心,透過對山川大地與大自然的熱愛,我們的心才會有感動,也才能得到山神永恆的庇佑。

北端的下歸林登山口

「雲山寺」

起登的步道入口

遠眺甲仙的六義山

林縫間眺望南化水庫

拾級而上

風空子山展望點遠眺南化水庫

風空子山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 668 公尺

遠眺烏山及台刂牛湖山

步道旁的盛開的油桐花

噍吧年紀念碑附近的山友

噍吧年事件紀念碑文

於噍吧年事件紀念碑前合影

回望風空子山

爬坡中

抵達烏山頂

烏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730 m

兒子攝於步道間

台刂牛湖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799 m

步道旁發現一棵台灣魔竽

芒草段步道一景

人工造林段步道一景

中華電信塔一景

果實累累的梅子

俯瞰南化鄉境景致

接到賣菜義公園前的水泥產業道

福德正神廟

大夥們在此午餐

行抵金光山,海拔高度730m

山頂見到許多軍人在此演習,並架設通訊指揮所

金光山頂的攤販

步道一景

樹上出現許多台灣獼猴

奇特的樹

可看到果實長在樹葉上

遠眺山下紫竹寺

石松子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588 m

龍麟山步道指示牌

以前的A線陡升步道一景

龍麟山步道里程木樁

王爺崙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530 M

山頂的雙層瞭望台

於瞭望台回望來時路

遠眺西側一帶

下面村落就是今天的終點了

離開王爺崙山,開始進入龍麟步道

造型特殊的木梯

以前這裡是一付鐵梯

遠眺東側杉林、內門一帶

月光山稜脈依稀可見

龍麟岩步道一景

龍麟岩一景

回望龍麟岩一景

父親與叔叔們於龍麟岩合影

龍麟岩前的觀景台一景

觀景台一景

遠眺金光山一景

往長青嶺續行

抵達長青嶺

右側不明顯山徑才是往金馬寮天后宮的產業道

產業道旁的野草莓

產業道上仰望長青嶺

村落內繞境的媽祖神轎

天后宮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