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最高峰─萬里得山

時間:100年7月23日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兩個禮拜前忽然接到香魚來電,說要我幫忙寫台灣山岳「小百岳背包客」所要介紹位於恆春半島的三座小百岳,因為她要參加馬拉松賽跑,實在抽不出時間來寫~。這三座山分別是里龍山、女仍山及萬里得山,其它兩座還好,但萬里得山因還未曾造訪過。為取得最新山訊,要寫還得專程跑一趟才行,沒想到她說「啊就去爬啊~」,她可講得真輕鬆呵~。心想也好,就利用這機會前往這座國境之南的小百岳走走吧,只不過近來豪雨不斷,實在不是爬山的好天氣,只好說我盡力看看…。

萬里得山就在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想說要登此山當然不能錯過這處原始秘境囉,於是順道前往一遊(詳見到處走走)。萬里得山登山口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都在同路口,也就是「屏200線」20.9K處,進入約420公尺遇岔路才分開。直行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萬里得山需取右側產業道上行,沿途順著主要水泥產業道走,遇岔路皆取右,行約一公里多以後,右側小水泥路就是登山口。主產業道續往前約十公尺,右側有一小空地可停車,如果順主產業道續行,非常泥濘,大約兩三百公尺會抵達一處鐵柵門,看到鐵柵門就表示已過頭了。

因時間已近中午,停好車先吃點東西再走,於1140整裝出發,順著廢棄水泥路向山頂邁進。聽說這條水泥路原是軍用道路,因為山頂設有直昇機停機坪,以及軍事微波發射台等設施,所以才有這條道路存在。然而現在這些設施皆荒廢已久,道路不再利用,如今這條原本可以直通山頂的水泥路,已被雜草所掩沒,路況也殘破不堪,欲造訪只能靠雙腳慢慢走上去了。

從小水泥路開始緩上,1147經雨測站,前面的路況還起來OK,如果騎機車的話,應該還可行。1203步道右側出現一方形水泥門柱,過水泥門柱後,已可見矗立於步道正前方的萬里得山。順著已被植被掩蓋的步道成大之字形上走,步道上雖草木茂生,但路跡仍清楚可見。1230來到山徑的崩塌處,前後有兩段,步道上鋪著鷹架小鐵橋,但兩側因雜草叢生,行走其間需注意腳下的鐵橋位置,以免踩空。1245步道旁又出現方形水泥門柱,這是第二道水泥門柱,過此山頂已近。

1258終於登抵萬里得山山頂的停機坪,寬闊的停機坪如今已長了雜草,在旁邊還有一座微波發射台,但不知至今是否仍堪用。從停車處上登至此共費時約78分鐘(含休息),三角點基石位於停機坪左側高地上,需從步道上來銜接處的擋土牆邊上登,上切點前的地面有一座聯勤測量隊的銅標,編號”NO.R6-1”。從擋土牆邊坡上切先會看到一顆聯勤測量隊所立的內補045號一等三角點水泥基石,其位置在擋土牆左側約三公尺的草叢內。沿著擋土牆邊坡再往前一點點,即可見到編號90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兩座基石相距大約十公尺左右而已。

萬里得山海拔高度522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第081號。山頂視野絕佳,往西可俯瞰滿洲鄉境一帶聚落,還有港口溪蜿蜒在起伏的丘稜當中,而對面的明顯山頭就是四林格山。天氣好時,往南則可遠眺到墾丁大尖山、石牛山及大山母山,是一覽墾丁國家公園境內層巒風光的最佳瞭望台。

文仔抵達山頂停機坪時,忽然說腳抽筋,坐在地上痛苦不已,沒想到到這段路也會讓他走到抽筋,看來是太久沒操練了~。我連忙幫他按壓腿部舒緩一下,待較症狀好些後,再上去拍基石。於山頂休息約半小時後才下山,回程大約花了一小時。在靠近山下時,忽見一群山友上來,令我們頗感訝異,因為想說今天大概只有我們來而已了。原來他們來自桃園,衝著小百岳名號特地前來一登,上午也是先逛了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下午再來萬里得山,跟我們今天安排的行程一樣。

大夥見面亦相互打氣一番,並跟他們說,沿途的蜘蛛網已被我們清除了,走起來會更順暢。其實一趟路走下來,芒草倒不是比較纏人的,反而是不斷迎面撲來的蜘蛛網,得邊走邊不斷撥弄,不然黏得滿臉都是,真難想像小百岳竟如此荒蕪~。看著時間也已不早了,本來還計劃說要順探四林格山呢!因晚上還要趕一攤喜酒,今天還是到此結束,四林格山……咱們就下次見了。

20020.9K岔路口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方向右轉

行約4.2K岔路口取右往萬里得山(左往南仁山)

這個岔路口還是取右,順著水泥路走

右側上坡小水泥路就是登山口

直行約兩百公尺會抵達鐵柵門

岔路口往鐵柵門方向約10公尺路邊可停車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紅蜻蜓

雨測站

步道一景

刺茄

第一方形水泥門柱

蚱蜢

途中眺望萬里得山

步道一景

水泥護欄

攔沙壩

乾溪溝一景

電線桿上的三角點方向指示噴漆

步道上的倒木

步道上蕨類、菇婆竽茂生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雜草叢生

崩坍處的鷹架鐵橋

崩坍處的鷹架鐵橋

眺望萬里得山

途中展望

第二方形水泥門柱

豆娘

白痣幽蟌

白痣幽蟌

靠近山頂前的步道一景

山頂的停機坪

停機坪旁的微波發射台

左側山頭就是基點位置

山頂俯瞰港口溪谷

山頂展望

從擋土牆邊坡上登三角點

擋土牆上登處的聯勤測量隊銅標

擋土牆邊坡俯看微波發射台

聯勤測量隊所立

內補45號一等三角點

萬里得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22公尺

基石編號:909

基點位置俯視停機坪

基點位置俯視微波發射台

攝於三角點

文仔

基點與停機坪對應位置

山頂眺望四林格山

山頂眺望港口溪流域

停機坪一景

下山囉!

步道旁的礙子

月桃果實

杜虹花果實(詳見頁尾附註)

淡色小紋青斑蝶

大白斑蝶

樹上的蟻窩

200路上遠眺萬里得山

附註:

杜虹花

學名: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

俗名:燈黃、台灣紫珠、粗糠仔、毛將軍、大丁黃。

簡介:杜虹花生長在全台低海拔闊葉林下次生灌叢、次生林中。高約2-4公尺,莖約0.2~0.3公分,葉長6~15公分,2.5~7公分。花期約在 38月間,由許多淡紫紅色的小花密集而成,初夏來臨時,滿樹的粉紅,非常美麗動人。果期約在512月間,幼嫰的果實,由新綠變成淡紫,最後變成深紫色,密密麻麻的果團,小巧可愛,頗為討喜,漫步在山林中總忍不住會多瞧它幾眼。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