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麻里巴山

時間:99年2月21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座位於南迴鐵路旁非常冷僻的山頭,除了基石迷,幾乎沒多少人會去造訪它。傳統登山路線是從中央隧道旁起登,但因登臨者稀,山徑早已荒蕪難行,直到前一陣子東港博岳隊從西稜的西都驕溪旁開闢出一條新路線,又引起許多山友的興趣,紛紛循此路線前往一探。

一早0630點文仔即來我家找我,再一同開著TUCSON前往,聽說至登山口這段路 崎嶇難行,需要高底盤車輛方能克服。南下走台一線過枋山後,在452.8K紅綠燈左轉,路口立有一座「枋山觀光農園」牌樓。進入後不久經「正成國中」,3.7K左右經「枋山溪橋」,右側溪床上盡是一望無際的西瓜田,田邊的堆肥臭氣薰天,蒼蠅到處飛舞,一打開車窗,頓時數十隻蒼蠅飛入,真是恐怖!看西瓜似乎已頗大顆,好奇的問耕作的農民說這西瓜可以賣了嗎?農民回說:「大約還要二十天左右…」。從溪床上結實累累的西瓜看來,要是大雨不來的話,今年的西瓜應該可以大豐收了。

行至7.5K左右由於前方道路已斷,取右側下切溪床過溪,開始兩公里多的溪床溯溪行駛,其中過溪數段,需高底盤車輛為宜。接回原產業道後不久即來到林務局出入山登記處,抵達時有一位人員戍守於此,下車登記,並與其寒暄一番。這處管制哨還真是簡陋到不行,只用簡單的帆布搭建而成,沒什麼生活條件可言。在這邊駐守可真不是一件好差事呵,離開時還真有點同情這裡的工作人員呢。

一路的顛簸,在通過一段南迴鐵路的高架橋底下後,於0840終於行抵外麻里巴山登山口前的岔路口停車處,合計從台一線轉進來後,共開了十三公里多。稍做整裝後,在0845正式起登,上切的登山口就在前方二十公尺處的右側,入口旁掛有一個屏東林區管理處的第八號巡邏箱,為登山口明顯標誌。

進入後一開始就是鬆滑土石的陡坡,由於每踩一步,細土石就不斷的滑落,可說是進一步退兩步,需一路攀附著旁邊的樹枝上攀,雖其中有幾處綁有繩索,但行來還是頗感費力~。爬約十分後上到一肩稜,周圍開始有了展望,可遠眺西都驕溪溪谷景觀,還有橫越其中的南迴鐵路高架橋,剛才就是從那裡進來的。

翻過支稜後續下一凹溝,四周開滿刀槍菜花。順著溝道上行續接一瘦稜,旁邊就是陡峭的邊坡,因腳下土石鬆碎,走起來曝露感頗大,為全段危險性較高之處,需多加小心。沿途林中混生著許多黃連木、相思、九芎等樹種,尤其九芎樹密度甚高,一路隨處可見它獨特的身影。光滑樹幹的九芎樹又稱為猴不爬,意指光禿禿的樹幹滑不溜丟,連猴子都望之卻步。

慢慢的地面開始出現一叢叢似草般的細葉麥門冬,越往上越是茂密,坡度也趨於和緩。約0957時,途經一株滿是分岔鬚根的大榕樹,樹冠遼闊蔚為奇觀。過了大榕樹後林相更優,樹木橫生有致,各展風姿。經過大榕樹後約三分鐘左右,步道突然出現一條疑似廢棄的產業道,內心頗感好奇?怎麼會有產業道出現於此?難不成這裡曾經被開墾過?如今產業道已是草木橫生,否則從這裡登外麻裡巴,就更輕鬆了。

森林裡遍地的細葉麥門冬有如綠色地毯一般,行走其中別有一番風味。隨著坡度漸緩,得知山頂已近,一鼓作氣向上挺進,終於在1019登抵了三角點,合計從登山口起登至此爬升約六百公尺,共費時一小時又三十五分(含休息)。三角點四周並無良好之展望,需再往前一點點的地方,往西側有一良好之展望點,可眺望西都驕溪與兩側山巒景色。忽然在展望點附近發現一推新鮮的山羊排遺,心中頗感驚喜,從顏色來看,應該剛排沒多久而已,可能被我們抵達時的聲響嚇跑了吧。未能一睹山羊蹤跡,真是可惜~。今天上來時,山徑旁還有發現疑似穿山甲所挖的洞穴,看來這附近的野生動物還蠻活躍的。

於三角點小休片刻後隨即下山,回到停車處才11點半,只花了一小時就下來了。感謝東港博岳隊的開路架繩及路條指引,讓我們今天一路行來順暢許多。不過這樣的路況如果雨季一來,可能又將難保。今天我們是行駛溪床進來,沿途雖顛簸,但對高底盤的車輛還是通行無礙。然而這是八八水災過後的暫行路況,僅能參考之,等雨季河水一沖刷肯定河道又會改變,屆時路況又會變成什麼樣也很難說,日後欲造訪此山,還是得先研究好路況才行。

1452.8 K

枋山觀光農園牌樓轉入

經過「正成國中」

南迴鐵路維修道一景

枋山溪橋

枋山溪床上的西瓜田

一望無際的西瓜田

碩大的西瓜

攝於西瓜田中

產業道過溪處

順著枋山溪床上的產業道向東行駛

林務局出入山檢查哨

簡陋的檢查哨一景

西都驕溪橋

過橋後取左

南迴鐵路一景

產業道從南迴鐵路下方穿過

登山口停車處

再往前就又下溪床

登山口

登山口的林務局巡邏箱

陡上

拉繩陡上

九芎

槍刀菜花

途中展望

九芎

步道一景

西都驕溪景色

拉繩陡上

九芎

九芎樹

途中展望

九芎樹

樹上的蟻窩

九芎樹

山景

疑似穿山甲所挖的洞穴

枝椏寬闊、氣根綿密的大榕樹

大榕樹

有如綠色地毯般的細葉麥門冬

奇特的樹

附生在枯木上的蕈類

步道一景

巨樹盤踞

倒木

細葉麥門冬的果實(熟果)

遍地的細葉麥門冬,宛如地毯一般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山頂到了!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755公尺

基石編號:4251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的一棵大樹

三角點旁的一處展望點

俯瞰西都驕溪上的南迴鐵路

山頂發現的山羊排遺

展望

林相

遍地細葉麥門冬

過山香

途中展望

危險陡坡

快回到登山了

返抵停車處

回程

前方就是西都驕溪橋

南迴鐵路上的火車

產業道旁的巨石

草地旁的山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