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獅頭山與北山

時間:100年2月27日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欲登外獅頭山有兩條路徑可達,一是由台一線447.9K處左轉,沿著七里溪上行約2.2K岔路口,再從右側產業道進入,另一條則是在台1線的451.8K取左轉入 ,沿著枋山溪上行。此行因打算爬完山後順探訪內獅溫泉,所以選擇從台一線451.8K進去。入口經「枋山觀光農園」牌坊後里程歸零,途中經「成正國中」,3.9K過枋山溪橋即左轉,5.1K過阿士文橋,左側鐵柵門內芒果園林道即是往外獅頭山的登山口,順著水泥路續行是通往內獅瀑布的路。

因再上去的林道不適合低底盤轎車行駛,故將車子停靠於鐵柵門內的芒果園裡。整裝後於0813順著林道步行上山,行約5分鐘從南迴鐵路下方通過,隨後一路蜿蜒而上。0829經過第一座電塔的岔路口,從鐵柵門至三角點登山口這段林道約四公里,沿途共會經過這樣的電塔岔路口有三處,分別在1K2.4K3.2K的位置。

林道上展望頗佳,途中清楚可見阿士文溪對岸的巴層巴墨山矗立在前,凸出的山頭,格外醒目。過第三座電塔附近時,忽見兩側樹林間成群紫斑蝶飛舞,有如黑色雪花一般,讓人歎為觀止,趕緊拿出相機捕捉牠們美麗的身影。本來牠們都每年冬天都會徒遷到南部來過冬,直到清明節前後再遷移往北,數量之大足以蔽空,蔚為奇觀,為台灣賞蝶與與研究生態之一大盛事。

在攻頂點前大部分時間都走在緩坡的林道,走起來並不會覺得特別累,只是沿途有蔽蔭的樹林不多,雖展望不錯,但夏日走來一定會很辛苦~。行約一小時抵達外獅頭山與外獅頭北山之間鞍部,左側樹枝榜有步條,為往外獅頭山三角點的登山口,入口並不是特別明顯。從停車處至此一路沒有看到任何路條,但林道狀況良好,只要順著主道路走,並無迷途之虞。

從攻頂點起登大約十分鐘即可抵達外獅頭山三角點,不過沿途鬼針草遍佈、藤蔓雜草叢生。雖然路跡不是很明顯,不過還好沿途有路條指引,而且因山頭舉目可望,只要抓準方向,皆可順利登頂。山頂周圍展望尚可,拍完照後隨即下山,途中可眺望位於北側不遠處的外獅頭北山,這也是等一下要探訪的目標。

回到攻頂點路口後,順著林道續往北行約100公尺至外獅頭北山登山口。攻頂點也是位於林道左側,入口處樹枝上綁有路條,沿途也有。外獅頭北山的路況就好多了,雖然坡度稍陡了些,不過皆在雜木中,少了藤蔓及鬼針草的糾纏,感覺好多了。行約四分鐘即抵達三角點,山頂立有圖根補點一座,但周圍展望不佳。

一次探完外獅頭山及外獅頭北山後,順著林道原路回停車處,經過紫斑蝶聚集處又再度驚豔了一次。這段林道上蝶況甚佳,除了紫斑蝶之外,還有不少粉蝶、鳳蝶等其他蝶類,生態頗為豐富。於1035回到了芒果園的停車處,合計探訪這兩座山共費時約兩小時又二十二分(含拍照及休息)。從林道狀況來看,如果開4WD小車或是摩托車的話,可一路直達攻頂點岔路口。爬完山後流了一身汗,順道去拜訪內獅溫泉,洗滌一身的汗水與塵埃(詳見到處走走單元)。

台一線451.8K處的「枋山觀光農園」牌坊

由此進入

成正國中牌匾

枋山溪周邊景觀導覽圖

枋山溪周邊景觀導覽圖

枋山溪橋

過枋山溪橋後左轉

阿士文溪景觀

往外獅頭山的道路一景

阿士文溪一號橋

往內獅瀑布的道路

林道一景

南迴鐵路一景

林道從南迴鐵路下方穿過

南迴鐵路一景

南迴鐵路一景

南迴鐵路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往高壓電塔的岔路口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途中展望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成群的紫斑蝶

往高壓電塔岔路口的指示牌

竹林

途中展望

外獅頭山攻頂路口

往外獅頭山三角點的路徑一景

途中展望

外獅頭山

往外獅頭山三角點的路徑一景

往外獅頭山三角點的路徑一景

雜草叢生

遍地的麥門冬

沿途所見的路條

外獅頭山三角點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22公尺

基石編號:4256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攝於外獅頭山三角點

眺望外獅頭北山

回到林道往外獅頭北山續行

外獅頭北山登山口

陡上三角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外獅頭北山圖根補點

海拔高度:507公尺

基石編號:371

攝於外獅頭北山三角點

途中展望

林道一景

美麗蝴蝶

山景

樹枝上的紫斑蝶

聚集的紫斑蝶

聚集的紫斑蝶

林道一景

遠眺巴層巴墨山

看到南迴鐵路了

南迴鐵路

南迴鐵路

抵達芒果園

返抵芒果園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