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山之行順探望頭山

時間:98年4月3日

地點:高雄縣六龜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清明節連續期公司於4/3日即開始放假,這一天大家都還在上班、上課,利用此空檔,臨時與文仔約定一塊而去探太原山與望頭山。這兩座位於六龜鄉鎮東側的山頭,每次經過六龜大橋時,總會多望它們兩眼。雖要造訪它們並不難,但總是過其門而不入,今天就以這兩座山頭為標地,探訪這兩顆位於六龜大橋對岸的三等三腳點。

早上先去載文仔後,沿國道十號往美濃方向出發,走台三線往六龜,轉台27甲線再轉台27線往南走,行至11.45 K時取左轉入,入口處有往金玉宮及龍興國小的指示牌。在入口處里程歸零,經龍興國小後約0.7 K右側有一座金玉宮牌樓轉入,開始沿著小柏油路上行。沿途轉彎處的圍牆或電線桿皆有三角點符號噴漆,不難維持方向。行至2.3 K處左側有一岔路為往望頭山登山口的方向,按計劃先去太原山,望頭山待回程再探。

順著蜿蜒的山路行駛,越到後面路越狹小,行至3 K多水泥路面開始斷斷續續,勉強推進到約5 K附近,心想前面路況未明,由於今天開的是一般車輛,不敢太冒進,於是在一處岔路口停車,開始徒步進去。行約十分見左側轉彎處有一間破工寮,從資料上看,這裡應該就是5.6 K處的筍寮了。再續行至6.5 K取右側較不明顯之產業道進入,從路面的狀況來看,如果是高底盤車輛,開至此停車沒有問題!再往內,路就更狹小了。

沿途展望甚佳,與大貢占山遙遙在望,一路上可見到六龜鄉鎮就座落在荖濃溪對岸,東北側則有東龜山相望,還可見到藤枝林道蜿蜒而過。最明顯的山頭為880高地了,獨立尖挺的山頭不引人目光都難。行約50分終於抵達產業道盡頭,開始拉繩入山徑,一路上都有路條指引,路跡明顯,約十分鐘後,即抵達了太原山三角點,合計從停車處至此費時約一小時。山頂稍有林木展望尚可,南側有一不甚明顯的步道上來,應該是通往扇平林道登山口的路。

於山頂小休片刻後隨即下山,約50分即回到停車處,驅車再往望頭山續行。為了找望頭山登山口可真費了好大一番功夫,來到2.3 K那岔路口時,往上看似乎是通到一民宅庭院前(懷疑是死路),因路口又沒任何噴漆符號或路條,於是再到附近找找,結果每一條岔路都探過了還是無功而返,最後行到一處民宅,見一男主人出來,便向他請教,他一聽就知道我們要找望頭山三角點,看來應該被不少山友問到熟了~。結果聽他一指點,才知道原來2.3 K那岔路就是,真是大意~,本來就是叫文仔先上去看看的,但他說不可能啦,那是通往人家民宅院前,結果真的是那裡…。

驅車上行才發現路是經民宅門前而過,續行來到一間門牌為「1396號」的大宅院前停車,再往後為泥土產業道。順著產業道開始步行上山,沿途展望甚佳,西側可一瞰六龜鄉鎮全貌,往東則可以仰望剛才爬過的太原山,由此角度觀看太原山,山容渾厚聳立,傲視一方;頗具氣勢。行約一公里左右抵達一轉彎處的大空地,空地左前方即為登山口(入口處綁有路條,高底盤車輛可停此)。

如果順著產業道上行,約50公尺會抵達一間名為「道堂祖」的小廟,正確是不應該來到這裡的,我們就是一時不察,沒把資料看清楚,直往小廟走上去,等來到廟宇後方的小山頭,苦尋不到路跡後,再仔細研讀資料才知道錯了~。趕緊回撤到轉彎空地處,方見登山其實口就在旁邊…。

從產業道旁稍下切後即開始鑽行於雜木林當中緩升,沿途路跡還算清楚,途中展望點可眺望太原山壯大的山容。行約6~8分鐘即抵達了望頭山三角點,山頂四周因草木過高,並無良好之展望。往登山口的回程途中,忽聞文仔說他的相機不見了!還真是迷糊呵~,要我先將他的背包帶出去,他循原路回去找。不到三分鐘,即見他回來,說找到了,就掉在步道旁,真是幸運呵!還能及時發現並找到,不然如果回到家才發現相機不見了,那還真是欲哭無淚呢~

這已是他第二次在山上掉相機了,上一次是在茄芝萊山,還好都有順利找回來,算他運氣還不錯,看今後他會不會更謹慎些。回到停車處已一點多了,午餐到現在還沒吃,決議到六龜鎮裡吃午餐去,好整以暇,準備下午再探大寮山與后山(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2711.5K處,往龍興國小的岔路口

無極金玉宮牌樓

無極金玉宮

民宅岔路取左

途經福德祠取右

(27進來約2.9K)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途經一廢工寮

林道一景

再經一間廢工寮

(27進來約5.6K)

林道一景

途中展望

俯瞰六龜鄉鎮及荖濃溪谷

林道至此取右

高底盤車輛可開至此岔路口(27進來約6.5K)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左側山頭為880高地

步道一景

山蘇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從這裡上切

拉繩上攀

山頂在望

太原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14 M

基石編號:7142

山頂的標示牌

攝於太原山頂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一景

從這裡可以下到扇平林道

下山囉!

步道一景

回抵2.3K望頭山岔路口

左下是下山路,取右上行通過民宅往望頭山

途經一間民宅

民宅門牌

產業道續行

途中遠眺六龜鄉鎮後方的大貢占山

產業道一景

六龜鄉鎮

六龜鄉鎮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水塔

俯瞰六龜鄉鎮與荖濃溪谷

前方下切處為登山口

車輛可停此

順產業道上行可抵一間「道堂祖」小廟

望頭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遙望太原山

望頭山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69 M

基石編號:296

山頂一景

於三角點合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