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嵙山之行

時間:99年9月18日

地點:台中市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大坑登山步道全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頭嵙山系位於台中市東側的北屯區與台中縣新社鄉交界處,海拔高度859公尺,為台中市第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041)。因地形陡峭,延緩人為的開發,保存全台中唯一最高自然度地域,亦成為台中市政府規劃「大坑風景區森林公園」所在。整條山稜及支稜闢為圓木步道,綿延而成著名的「萬里長城」,是台中人運動、休閒、賞景的後花園。

對頭嵙山盛名早有所聞,本來打算當做本週加里山之行的備案,結果幾天前氣象局發佈了第一道今年直襲來灣本島的「凡那比」颱風警報,為求安全起見,於是決定啟動備案,就改去頭嵙山,好一償多年來的宿願。原定五點從高雄出發,八點就可抵達登山口,結果卻晚了半小時,原因是我鬧鐘忘了開,結果就睡過頭了,直到賓仔打來電話…。趕緊用最快的速度前去載賓仔、文仔,真對不起大家~

車行國道一號至台中下中港交流道,順著台中港路直行至文心路左轉,文心路直行接東山路往大坑圓環,再走橫坑巷至中正露營區。整個頭嵙山系步道四通八達,分別有1~4號登山步道可登至山頂,而5號步道則縱貫於於稜線上各山頭串接這所有步道(各步道簡介詳見頁尾)。我們計劃從四號步道上登,這一條算是大坑步道中最具挑戰性的步道,也為我下週的聖稜之行暖暖身。從四號步道接上稜線後再順著五號步道往二嵙山,然後原路回黑松亭,再從二號步道下山 沿連坑巷走回中正露營區,來一趟O型縱走。

因中正露營區裡面的車位已滿,我們將車停靠於露營區前的馬路旁,稍事整裝後開始邁向今天的旅程。就在前往登山口前,忽見一位背重裝騎機車前來登山的山友頗為眼熟,靠近一瞧原來是三年前在北大武山認識的劉姓山友,真是有緣呵!大夥們相見甚歡。他此行特別為下週的雪山西稜重裝前來鍛鍊,由於我們頭一次來,沿途想要多拍些照,同行一段路後便請他先行。

0900來到四號入口的長青橋,發現旁邊貼有警語說前幾天發現有虎頭峰出沒,看來點小心一點為妙!過吊橋後不久經「長青休息站」,即開始踩著頭嵙山著名的圓木階上登,一根根圓木構築而成的步道,縱貫整座頭嵙山系,走在稜線上一眼望去,有如萬里長城一般,綿延無盡,非常具有特色。真佩服以前架設這些步道的人,從這些綿延數里的圓木道,可以想見施作工程之艱辛與浩大。不過賓仔似乎踩不慣這種圓木道,直呼這種設計完全不合乎人體工學,令他走起來腳覺得很不舒服…。

行約一小時抵達了三座涼亭休息區,許多山有在此休憩、泡茶、聊天,好不悠閒。順著稜線上下起伏的山頭前行,於1040終登抵了頭嵙山三角點,山頂設有涼亭及觀景台,三角點就位於涼亭北側,旁邊還有一座聯勤所立的一等內補三角點。在三角點旁擺有幾張塑膠椅供人休憩賞景,山頂展望 甚佳,天氣好時還能看到台中港一帶,可惜今天天氣雖好,但能見度還不太理想,展望有限。

大老遠就聽到劉兄熱忱的呼喊我們喝茶,他腳程真快,背負重裝還比我們早到,並且已泡好茶等我們到來。三年前在北大武的檜谷山莊分享了他的雞腳凍,這回又在頭嵙山頂品嚐他甘美的茶,真太感謝他了~。我們在山頂稍事歇息一會兒後隨即再起身往二嵙山出發,他得知我們回程欲從二號步道下去,特別建議我們還是原路回去比較好。不過因賓仔早已受不了圓木步道的折磨,還是謝謝他的好心建議,決定照原定計劃走。

續行的步道大多建在崩塌中的瘦稜之上,看起來頗為驚險。不過展望極佳,可以俯瞰大坑地區,或遠眺台中市區。行約三十分抵達黑松亭,至此劉兄與我們相互道別原路回程,感謝他今日相隨。黑松亭為大坑5號步道終點,左側岔路陡下通往2號、1號步道,續往北接上大坑5-1號步道可往二嵙山。岔路口旁邊有大型鐵皮涼亭即為黑松亭,亭中桌椅裡應俱全,因附近有許多蒼翠的松樹,因而得名之。

往二嵙山的路徑平緩好走,途中還經過一座電信塔。經「城中亭」時,大夥因早已饑腸轆轆,於是先於此補充一下行動糧再走。離開城中亭順著平緩的步徑,於1154終於抵達了二嵙山,合計從頭嵙山行走至此共費時約五十分(含休息)。二嵙山海拔高度775公尺,原本有一座編號12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現在山頂立有一座「台中市慶祝建府九十週年登山活動紀念碑」,山頂周圍林木茂密,並無很好展望。

大夥們於紀念碑旁照了相便離開回程,只花12分鐘就回到黑松亭,至此於主岔路口右下走二號步道下山。二號步道也是一路陡下,行約十分下到一處有販賣冷熱食的休息區,途中分別經過一座由水泥建造而成的「獅子亭」,及一座木造的「怡樂亭」。見時間已12點多了,攤販裡還有水源,便決定在此炊煮午餐,也順便點了碗綠豆湯來吃。沒想到山裡還有這麼一個地方有賣吃的喝的,真令人意外,希望不會因而污染到附近的自然環境好。

大家填飽肚子稍事休息一下後方才離開,續行還是圓木步道,而且越到山下越是陡峭,看來要從二號步道上來也不怎麼輕鬆~1318終於襬脫了圓木步道回到連坑巷的二號步道登山口,賓仔這下才真正得到解脫,看來他以後大概不會再來爬頭嵙山了~。登山口再來就是一路踢柏油馬路,雖然單調,但還好走。走約20分左右時,忽見後方駛來一輛台中客運公車,賓仔連忙攔下公車問說有沒有到中正露營區?司機先生回答說有!大家欣喜萬分毫不思索就坐了上去。沒想到正好有公車可搭,上車後大夥們東湊西湊方湊足了60元銅板(每人20元),剛丟下去沒多久,司機大哥就說到了!,就停在往中正露營區的橫坑巷岔路口前,竟坐不到一公里!結果還不是得再走進去~,早知道就用走的就好了…。

1350分終於回到停車處,今天這樣一趟下來大約費時五個多小時(含午餐及休息),運動量足矣,也見識到了頭嵙山頗具特色的"萬里長城"。上車趕緊回家,氣象局在昨天已發佈了凡那比的海上颱風警報,本來還擔心行程會受到影響,心想如下雨就取消行程,沒想到一天下來風和日麗,真所謂風雨前的寧靜呵~

 

車停於露營區前的馬路旁

往第四號步道登山口

露營區一景

露營區旁的停車場

大坑風景區登山步道總導覽圖

大坑步道導覽圖

產業道一景

四號步道入口的長青橋

長青橋一景

長青橋一景

大坑步道導覽圖

四號步道起登點

常青休息站

頗具特色的圓木步道

狗狗也愛爬山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彭其菊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遙望高峰亭

步道中的里程木樁

步道旁的花朵

途中展望

遙望山下景致

頭嵙山

圓木步道一景

山頂的涼亭

共生

途中的休息區

三座亭休息區

三座亭前的展望

圓木步道一景

圓木步道一景

展望

圓木步道一景

圓木步道一景

圓木步道一景

頭嵙山山頂的涼亭

與劉兄於頭嵙山合影

攝於頭嵙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859公尺

二等三角點

旁邊還有聯勤所立一等內補三角點003號一座

基石編號:1120

山頂展望

山頂一景

圓木步道一景

展望

圓木步道一景

高大的五葉松

五葉松

圓木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蜥蝪

遙望黑松亭一帶

俯瞰新社聚落

圓木步道一景

二號步道岔路口

黑松亭

往二嵙山

城中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涼亭

步道一景

抵達二嵙山

海拔高度:775公尺

攝於二嵙山台中建府紀念碑

返抵黑松亭

從二號步道下山

獅子亭

怡樂亭

販賣區一景

販賣區炊煮午餐

二號步道一景

展望

二號步道一景

二號步道一景

二號步道登山口的休息平台

木橋

位於連坑巷旁的二號步道登山口

順著連坑巷回露營區

連坑巷二號步道登山口的大坑步道導覽圖

連坑巷旁的香水合歡

學名:Calliandra brevipes

別名:細葉粉撲花、豔紅合歡

盛開的香水合歡

路旁鮮紅的柿子

進入中正露營區前的木屋

返抵中正露營區

【大坑1號步道】:頭嵙山系最北面的登山步道,位於連坑巷產業道路旁,登山口位於登山一號停車場旁,此步道坡度平坦,適合親子同遊,全程有1520公尺,海拔高度介於395~700公尺。沿途都有木梯架設,走起來輕鬆自在。一路上樹木茂盛,遊客可免日曬之苦,偶有猴群出沒,步道前段有一體能訓練場,春夏交接之梅雨季,正是油桐花盛開之時,一片雪白,相當壯觀。步道末端接連5號步道,視野更加遼闊。回程可原路折返,也可經由234號步道返回。端看體能狀況而定。5號步道呈南北縱向,沿山棱串聯起1~4號步道,沿途坡度平緩,且環狀相連,繞行一圈不到3公里,向為遊客的最愛。5號步道由中興嶺附近的新五村頭科巷登山口進入,悠長的原木棧道縱橫期間,綠蔭濃密。

【大坑2號步道】:2號步道登山口位於清水巷與連坑巷交會處,全長1360公尺,海拔445~745公尺之間:由2號停車場開始,經過一座橫跨溪谷的小木橋後,步道即以45度斜坡一路上去,中間有可供瞭望及休息的平台各一座,四週綠樹成蔭,風景幽靜美麗。再開始接下來的一段,更具挑戰性的體能鍛鍊,沿途可歷經兩段近60度的大斜坡,須拉著繩索,小心踏著木梯爬上去;中間路段起起落落,走起來對體力是一大考驗,適合想初步挑戰體能或訓練體力者。

【大坑3號步道】:全長1900公尺,海拔415~795公尺之間;漫步步道山谷稜脊間,因四季轉變因有不同的景緻,此步道沿途樹木較少,須有防曬準備,以免受日曬之苦。中途有涼亭一座,可供休息。此步道也是賞鳥的最佳所在,此步道登錄的鳥類有46種之多,如果不趕時間,細心的觀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大坑4號步道】:全程約2690公尺,海拔475~805公尺之間,坡度落差極大;登山口位於中正露營區營火場地旁邊,終點接上5號步道,沿途有營區的衛浴設備、賞鳥牆、中柳亭、沁心亭等,之後經過一座只有兩人可擦身而過的小型吊橋,此後即為木梯架設的步道,其中一段長約300公尺的垂直陡坡,考驗遊客的體力及耐力,被稱為「軟腳坡」;九二一大地震後,4號步道沿著遭九二一大地震震掉原有植被而形成光禿稜脊的路線重新架設,從長青橋直上支稜後,可見整條步道沿著光禿的瘦稜延伸而上,不僅考驗著體力更考驗著膽力。

【大坑5號步道】:為頭嵙山系的主稜,頭嵙山與二嵙山間的稜線為主要路途,由中興嶺轉新五村﹝台中縣境內93線﹞,抵達頭嵙山莊,對面即為登山口。整條步道穿梭在各山頭間,同時將1234號步道連接起來,全程約2500公尺。海拔高度介於595~859公尺,沿途可經歷多處視野良好的展望點,有黑松亭、高峰亭、頭嵙山頂、木塔,尤其是頭嵙山頂,標高859公尺,為全台中市最高點,如果透視度佳時,可清楚的眺望台中市區、大肚台地;於木塔處,則可展望到中央山脈與大甲溪所切出的缺口,景色壯觀秀麗。而這些涼亭建物也提供登山遊客休息及泡茶閒話家常之處,則有一番閒情雅緻。其中有一段為環狀步道,因此黑松亭往二嵙山之步道稱為5-1號步道。

摘錄於台中市政府大坑步道之介紹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