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子恩山之行

時間:100年1月2日

地點:台南市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糖子恩山」位於台南市玉井區,在當地又稱油礦山,雄峙於玉井區的東側,為玉井、南化二區之界山。前些日子得知台南山友從西北稜登頂成功,步道幾經整理已經很好走了,不過想說如果不趕快去,再無人持續踏訪,一個雨季過後可能路況又會荒蕪。於是利用帶太太回娘家的機會,前往探一探這座玉井區的第一高峰。

由國道三號北上,至84快速道路取右往玉井方向行駛,下玉井走台三線南下往南化方向,在台3376.8K〈台3與台20共線〉左入往「坑內」,入口有「天濟宮」牌樓,循「寒舍山莊」、「歐味思山莊」指標行,過歐味思山莊後,經靈玄寺,抵達最後民宅。一般低底盤轎車可停此,再上去的話路況較差而且狹窄,非高底盤車輛不建議進入。

1100分左右整裝出發,一開始就是先踢一斷漫長的產業道,行約半小時抵達最後工寮,摩托車可以騎到這裡。從工寮正前方果園農路上行不久就是登山步徑了,順著山徑上登,1159經一處芋園,芋園中幾棵倒木陳列其間。過了竽園就開始一路陡上了,越到高處展望越佳,可一覽台南玉井及楠西一帶田野丘壑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奮力上攀,終於在1223登抵了糖子恩山三角點,海拔標高642公尺,有一顆449號三等升二等的三角點。沿途大多在又乾又鬆的泥土陡坡上行,沿途只有一處有綁繩子而已,其它大多需靠手攀拉著樹枝上攀。兩側植被盡是雜草藤蔓等南部郊山常見闊葉木,其中還有咬人狗及黃藤蔓生其間,從步道旁的植被看來可想像如果沒有人整理,這座山還真不怎麼好爬,就如同基石編號一般,爬起來會讓你速速叫

山頂周圍展望並不佳,不過再往前一點,東側有不錯之展望。當我登抵時發現山頂已有十幾位山友已在此午餐,沒想到那麼冷門的山竟然同時有這麼多人造訪。一問之下原來他們分別來自不同的兩支登山隊,他們是從台20線台南化區北寮天豔宮走過來的,大家不約而同從不同的路線於山頂相逢,真是有緣。

這條從南化區北寮「天豔宮」過來的步道,為「台南微笑協會」的山友在一兩個月前所打通,前段走林務局所設的「鈺鼎步道」,至觀景台還算易行好走,沿途風光明媚,為眺望南化水庫及烏山稜脈最佳展望處。過觀景台後先拉繩陡下再順稜而行,步道間滿是原始林相,來回需5小時左右。這次在山頂亦有幸遇上該協會之成員,對於他們歷經千辛萬苦,劈荊斬棘為後人開路之精神令人敬佩。

下山時,有一隊山友忽然問我說我上來那一段路好不好走?因為其中一位山友的太太對又陡又滑的路徑有恐懼感,如果再從原路回程的話,恐怕會吃不消!因此想問我北稜上來的路線。我說路也是陡滑,不怎麼好走,不過距離比較短倒是真的。「不然我帶你們一起下去好了…」,自己當下決定帶他們走一程,反正我也要下山了。於是由我帶他們而他們隊中那對夫婦及一位山友,另外兩位則原路回去開車到天濟宮來接他們。

下山過程中,方知那位女性山友果然不習慣走這種陡滑的山路,她先生一路小心扶持呵護,還是花了約一個半鐘頭才走下來。抵達我的停車處後,隨即開車載他們到台20線的岔路口,剛一下車,另外兩位回去天豔宮開車的山友正好也抵達,腳程還真是快呵。道別了那一群山友,本來預計還要前往花瓣山的,因下山拖太久了,因而作罷,只探一顆位於附近的牛埔山基石後隨即回家。

位於台3376.8K入口處的「天濟宮」牌樓

岔路口右側有一塊刻著「天埔社區」的木牌

岔路口左側有「玉仙宮」的指示牌

往歐味思山莊的道路一景

前方就是糖子恩山

順著歐味思與寒舍山莊指示牌行駛

歐味思山莊

最後民宅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至此取右上

眺望糖子恩山

最後工寮

機車可達

工寮前果園往登山口的步道

最後工寮處的展望

上登入林

竽園

竽園旁的倒木

步道旁的山茼蒿

又名「飛機草」,不錯吃的野菜!

步道旁的咬人狗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巨石

步道一景

拉繩陡上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山頂在望

天空盤旋的老鷹

步道一景

步道繞過一顆巨石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刺竹叢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上去就是三角點了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42公尺

基石編號:449

攝於三角點

下山囉!

步道一景

返抵果園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