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林格山

時間:101年4月15日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參加成員:我、宗文、阿煒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四林格山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村,中央山脈大武山山麓末端,海拔約592公尺,區內計有忠魂碑、蝙蝠洞、石板屋遺跡、恐龍母子湖、迷石林等景觀,為恆春半島新興的旅遊聖地。四林村日據時代名為「四林格」社,光復以後才叫四林村,為排灣族村落,全村約兩百多戶人家,著名的「四林村原住民抗日事件」(附註)便是在此村山麓發生。

上午爬完九棚山之後,按計劃下午再去探訪四林格山,途經分水嶺時順道在一家小吃店吃午餐,炎熱的天喝上杯上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真是通體舒暢,一掃上午的疲憊。欲登四林格山與四林山有兩條路線可到達登山口,一是從屏200旁的 長樂村進入,另一條則是從台26線經保力村,走屏156經三軍聯訓基地→屏科大林場,再轉屏170從虎頭部落過來。

由於我們上午先去九棚山,所以回程走長樂比較順路,計劃爬完四林與四林格山之後,再走屏156出保力。餐畢由東向西沿「屏200」縣道往滿州行駛,至20K處 長樂村轉入,路口左側有一座170鄉道6.050K道路終點的指示牌。里程歸零後,行駛170鄉道入內,經 長樂村牌樓,循主要道路走,再經四林村牌樓上行。沿途展望頗佳,恆春半島以及滿州鄉境的地理景觀與村舍盡收眼底。

行約4.2K右側岔路轉入,入口有一鐵柵門,未關,旁邊立著一塊紅色告示牌。5.2K轉彎處岔路,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紅色噴漆,此處為四林山登山口,打算回程再探。續行至5.8K處瞭望台岔路口,前方立有一座「四林格山遊樂區步道導覽圖」,可見地方致力發展觀光之用心。在這裡差一點就開過頭,正確四林格山應取左。6.3K抵達一處空曠地,路旁電線桿編號「長樂二分6361」,這裡就是四林格山登山口了。我們將車輛停放在此,道路左側有兩條產業道,正確需右側較明顯這條。順著產業道上行,因產業道已被雨水嚴重沖刷,如開車上來可會有刁車之危險。空地草原上幾隻水牛一直盯著我們瞧,好像對我們這群不速之客頗感好奇…。

王組長說他打算留在車上就好,於是就我跟文仔、阿煒三人一起前去四林格山。順著產業到上行,一路平緩好走,山徑沿途開滿野牡丹花,真不愧是野牡丹花的故鄉,心想如果這樣一路到登山口就太好了。不過事與願違,行約十分鐘來到資料上的四林格山傳統登山口時,一眼望去只見雜草蕨類叢生,根本看不到路~。真後悔沒把刀帶上來,硬著頭皮進入比人還高的芒草,靠身體躦壓踩,前進不到十公尺方才見到一條陳舊的路條。再往前躦,荊棘檔道,沒用刀根本推進困難,只好退出,再覓其它入口。

沿產業道順著四林格山頭繞,順時針方向繞了半圈,尋找可能的上切點。來到東南側,文仔忽然指著一處樹木稍稀疏的切口說:「這裡好像有路耶…」。我上前一看,雜木間是有一條路徑,雖不是很明顯,但起碼不用動刀,「就從這裡上吧!」,我拿著GPS率先鑽入。穿行在雜木林中,前面還算好走,不過越到後面也是雜草擋道,行進困難~。文仔看到這樣的狀況,開口說「我看算了,不要勉強了~」。我低頭看GPS,發現距離三角點僅剩不到十公尺,便說還十公尺而已耶!大夥心想目標已近在咫尺,便再一股作氣,用身體去壓,用手撥開荊棘,硬是殺出一條路來,終於見到四林格山三角點。

登抵三角點才看到對面有路上來,研判應該是傳統路線上來的路。山頂四周被雜木環繞,並無展望。看時間從停車處行至此共費時近三十分鐘(含找路開路),本以為會很輕鬆的行程,卻搞得如此狼狽~,還好有GPS輔助,否則像今天這種情況,在以前可能就放棄了。下山只花十分鐘即返抵停車處,回來時,王組長還一度以為我們走丟了呢!說我們怎麼會去這麼久…。上車後隨即驅車離開,原路下山,探訪下一個目標─四林山,希望四林山不會太難走才是。

170鄉道路口

長樂村入口牌樓

170鄉道一景

四林村入口牌樓

野牡丹花的故鄉

四林部落

途中遠眺萬里得山(後方那座山頭)

萬里得山

俯瞰山麓間的聚落

途經牡丹鄉牡林國小

1704.2K鐵柵門岔路口

往四林格山的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瞭望台5.2K岔路口

在此取左往四林格山三角點

四林格山遊樂區步道導覽圖

位於6.3K處的大草原

此處即是四林格山登山口

大草原上對著我們望的水牛

停車方向即是登山口

登山口的電線桿編號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沿途野牡丹花盛開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傳統舊登山口以雜草叢生,沒帶刀實在寸步難行

續行產業道繞著山頭找攻頂點

我們的攻頂點

往三角點的步道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92公尺

攝於三角點

基石編號:4246

附註:

「四林村原住民抗日事件」簡稱「四林事件」又稱為「撒西那武事件」,發生時間約在西元1912年;當時,四林村村民均靠五穀來維持生活,但因農作物時常被山豬、猴子、鳥類偷吃,故每戶均擁有槍枝守護農作。日本統治台灣後,因為恐百姓反抗或各種族發生衝突,故發布命令「百姓持有槍枝者,一律沒收」,四林村民因不願繳械而引發的抗日事件。

當時,是由一位大陸來的特務「添安」策劃整個四林村抗日事件,部落勇士將所有日本人追趕至滿州,日本人全部撤退至恆春警察局,後派大軍駐營四林部落對面,準備發動攻擊,沒想到第一次進攻,日軍領隊長就被抗日勇士射殺,造成日軍傷亡慘重。

後來,日軍聯合滿州三位平地人,用誘騙手段圍捕了抗日勇士,並以這些人質做為交換槍枝條件,村民才被迫繳出所有槍枝,抗日事件於是落幕。但當時仍有「撒西那武」、「架白白古流」、「古流」、「只諾克」四名勇士誓死不投誠的決心,最後終戰死在老佛山林班內,令人感佩他們的精神。

事後,日方為紀念戰死四林格山的軍人,便在紮拉袖(村落東方)建立忠魂碑一座,記載事件的經過與結果。這座石碑雖經長年風吹雨淋,但碑文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