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頂山

時間:95年2月12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宗文、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黍頂山位於龍肚附近,與附近的「茶頂山」因名稱相近,因當地人經常由山下的「石頭伯公壇」健行至山上的「茶頂山天雲宮」休閒兼運動,以至茶頂山之名反而比黍頂山來得響亮,固常造成名稱上的混淆。真正的「黍頂山」山頂有一座三等三角點基石,查經建版兩萬五地圖,其位置就在 縱2534251、橫207614 之點,標示高度:457,山名曰:黍頂山。 而茶頂山正確位置是在圖上「月眉山」北方約600 M 的位置,山頂並無基石。祥馬前輩曾經於89/8/6日繪製一份簡訊所述之「茶頂山」應該是筆誤,其內容所描述的步道概況看來是「黍頂山」沒錯。

我們沿龍肚國小旁道路往「茶頂山天雲宮」而行,此山去年8月曾經造訪,無 奈南部剛遭逢颱風肆虐,倒竹遍野,在行進不易的情況下因而中途放棄。上一次來時車停於山下「石頭伯公壇」,一路沿水泥路上走,今日所剩時間有限,於是直接將車開至離登山口不遠處的「茄苳神木」停靠,整裝後沿民宅前廢棄產業道而行,前端雖有倒竹、倒木,但比起上次來時真是好多了,走到岔路口取右,此段倒竹及雜草更多了,因倒竹已乾枯,要砍斷闢路還不算太難,用踩用折的都可輕易折斷,去年來時竹子都是剛倒的,堅韌無比,葉子也多,沒有鋸子實在很難弄斷,結果此行已帶來了鋸子,卻反而用不上了。

走到最後路條變得很稀少,而且雜草叢生,遍地的雜林看不出該往哪走,看圖似乎應該直走,不過黍頂山的方位又好像在左,於是又在倒竹中尋尋覓覓一番,好不容易理出了一段往山頂走的路,東鑽西竄終於見到眼前高處一片透光,大夥們一陣欣喜直奔山頂,結果看到的是一片雜草藤蔓,卻看不見三角點基石在何處,心想會不會走錯山頭了,趕緊四周尋覓,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們給找到基石了。可能是久未有山友造訪,以至基石都已被雜草藤蔓給淹沒了,拿起砍刀清理,讓基石重見天日,文仔也順便拿起了油漆筆替已模糊不清的文字編號再次彩繪,又是一顆美麗雄偉的三等三角點了,眺望遠處山下正是美濃一帶,雖天空灰暗,但遠方的月光山連脈依稀可見,中正湖於美濃平原上微透白光,去年的造訪未竟,今日總算償了登黍頂山的宿願,大夥們在這美麗的山頂合影留念,也結束了今天一天的基石巡禮。

「茄苳神木」

小車開到此處停車

登山口旁的民宅

步道入口

依舊雜草叢生

前段的產業道路況還算不錯

後面的路段倒竹越來越多

行進非常不易

倒竹綿延

路況真是差到不行

邊走邊開路

最後上山頂的路段

快到了

揮刀揮到手酸,今天已經砍了一整天的山路了~

終於抵達山頂

原本三角點基石已被雜草掩蓋,我們將四周雜草清除,讓基石重見天日

文仔拿出油漆筆替基石上已模擬不清的刻字重新上色

我也來塗一下

親吻三角點

此點得來真是不容易呵~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457 m

基石編號:475

由於當天手中資料資訊的錯誤,誤將基石編號塗成了 575 號,正確的編號應該是 475

與兒子合影

與文仔合影

大家合影留念

眺望美濃月光山連脈

眺望美濃一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