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頭山

時間:100年4月9日

地點:屏東鄉獅子鄉

參加成員:我與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獅子頭山位於屏東縣獅子鄉,海拔高度453公尺,山頂立有一座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在祥馬圖集中將其名為「北獅子頭山」,因為在南邊的獅子頭溪北岸靠近台一線旁有一座海拔134公尺的山頭也叫獅子頭山,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詳見94/12/4記錄)。為做區分,才將北邊這一座名為北獅子頭山(其實在南島圖集及MapSource中兩座均稱獅子頭山)。北獅子頭山雖海拔較高,但可能只是圖根點而已,比較少受到山友親睞,所以路跡也相對較沒那麼明顯。

上個月從校長大人那裡得知此山訊,為便於山友們方便探得三角點,還特別二度前往此山,並沿途綁上路條,無私分享的精神令人敬佩。於是與文仔利用前往霧里乙南山的機會,順道前往一探。

車行台一線南下,至447.2K處紅綠燈取左轉入往內獅村,過內獅村大牌樓後里程歸零,沿主要道路行駛。上山產業道路兩旁種植芒果,路面寬敞好走,行約3K遇左下往「卓家山莊不取,取右直上。行約4.5K抵稜線鞍部 ,這裡右側有一岔路,路旁電線桿編號為「內獅高分15右分49左分68」。取右後轉入,順著水泥路沿稜行約300公尺到路底來到一座編號「核三龍崎線113」的高壓電塔前。水泥空地頗為寬廣,視野甚佳,可停車數部。

我們將車輛停放在此,從高壓電塔前左側明顯岔路下行。約兩三分鐘後,離開明顯小徑,從右側雜木林鑽入,入口處綁有路條。在雜木林中鑽行約五分,從右側邊坡直切上去,不久經一處雜草叢生的小鞍部,三角點基石就在西北方約2~30公尺的邊坡樹下。從停車處至此約十分鐘,山頂並無展望,拍完照隨即離開。高壓電塔處風景還比較好!無奈天候狀況不佳,霧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只有蒼鷹在天空中盤旋低鳴。

能夠順利探得獅子頭山,真得感謝校長大人詳實的資訊與路條指引。探完獅子頭山後驅車離開,往下一個目標霧里乙南山出發(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內獅村牌樓

此岔路口取右

路旁有高壓電塔方向指示牌

此岔路口取左

右側水泥大水塔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此岔路取右行約300公尺就是高壓電塔停車場

左邊的電線桿編號「內獅高分15右分49左分68

高壓電塔停車處

電塔編號「核三─龍崎線113

高壓電塔處的展望

高壓電塔處的展望

天空蒼鷹盤旋

停車處左側小徑下行往三角點

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山徑行至此取右入雜木林

步道一景

陡上三角點

小鞍部

林相

山頂一景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海拔高度:452公尺

基石編號:100

山頂合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