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猿山之行

時間:101年7月29日

地點:苗栗縣、新竹線

參加成員:阿煒夫妻、我、文仔

GPS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獅頭山位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與新竹峨眉鄉交界處,主峰標高492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蹲踞在獅頭山塊的西南,山巒聳翠,佳景天成,因為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民國90年交通部觀光局將獅頭山、梨山、八卦山規劃為『參山國家風景區』因為以前已分別造訪過梨山及八卦山,對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參山,也只剩下獅頭山尚未造訪。於是幾個月前就曾跟文仔、阿煒等夥伴提到想去獅頭山一遊的想法,直到這禮拜阿煒突然來電主動邀約爬獅頭山,原來他兒子去國外遊學歸來,他跟他太太提前一天要北上接機,想順道安排個登山行程走走,促成了這次獅頭山風景區登山健行及宗教人文探訪之旅。

獅頭山是名聞全省的佛教聖地,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目前台灣兩大佛教聖地;獅頭山處處奇岩漫佈,林木蒼翠,巨石峻峭而絕塵脫俗,所以在清朝光緒十八年(西元1892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晚年看淡名利,便在現在的獅岩洞設寺禮佛,後來沿山建有大小寺庵大餘座,成為寶島的佛門聖地,如藏有日刻大藏經的開善寺,以及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等。獅頭山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林木扶疏,寺院林立,在這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聽暮鼓晨鐘,望山嵐清流,彷彿置身塵世之外,益添靈山的幽雅氣韻。

清晨0430即前往楠梓楠陽國小與夥伴們會合,大夥們再一起搭阿煒的車出發。阿煒他太太也能如此早起,跟著我們這種爬山郎摸早黑,真不簡單!車行國道一號北上至頭份交流道下,再走1243→124線往獅頭山風景區。原本打算從勸化堂起登的,沒想到開錯路,反而來到「開善寺」。沒關係~,反正路都相通,將車停好整好裝,於0813出發往勸化堂方向前進。

沿著水泥步道上行,經開善寺,眺望峰巒間盡是名寺古剎。抵達「道德門」之後,取左順著石階爬升,一般從勸化堂起登,過了道德門之後,才是真正開始進入登山步道。此段通往望月亭的石板階梯蜿蜒於密林中,沿途蟲鳴鳥叫、蒼翠映目,漫步其間,有超脫凡塵的感受。0840行抵一處獅頭山最著名的大峭壁,峭壁之上刻寫著「南無阿彌佗佛」和「即心是佛」,筆劃蒼勁有力,頗引人注目。

沿著壯麗的大峭壁下方的階梯上行約8分,即登抵了「望月亭」。旁邊有新竹縣與苗栗縣的界碑,還有一間兼賣雜物的飲食店。大夥們在此小休片刻,隨即由飲食店旁邊上登前往獅頭山,步道入口左側有一指示牌,標示著往獅頭山山頂還有700公尺。往獅頭山的步道還算好走,約十分鐘即可抵達獅頭山三角點,山頂有一座中央氣象局雨量站。四周只有西側有不錯之展望,天氣好時可俯瞰整個竹南市區與海岸線。

我們在山頂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原路回到望月亭,研究一下地圖看往獅尾山怎麼走。獅頭山前山陡峭,現有石磴古道為日據昭和十六年(1941)興建鋪設;後山步道較平緩,原為清幽山林小徑,民國60年改建為目前之三公尺寬道路。古道全長(自勸化堂道德門至獅尾牌樓)約2500公尺,古道沿線老樹參天,涼爽宜人。今天來獅頭山一遊,當然不是探訪主峰而已,除了一覽古道之美,附近還有一座「猿山」也是今天的標的之一,因為苗栗縣的南庄鄉有登山界尊稱三靈獸的「獅、猿、象」三座山(詳見頁尾附註),既然猿山就在附近,當然不能錯過。原本阿煒打算今天陪他太太登完獅頭山就好,但此刻見時間尚早,而且輕鬆既已登完獅頭山,似乎有意猶未盡之感,於是便遊說她一起走,等會累了再找處涼亭休息,泡好茶等我們。

就此決定後便朝新竹縣方向下山,至望月亭往獅尾山的方向幾乎都走在馬路上,下行不久即來到「元光寺」。元光寺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已經有上百年歷史了,是獅頭山海拔最高、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寺貌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寺院前廣場視野遼闊,眺望群山、中港溪,展望頗佳。經元光寺,沿途又經海會庵、靈霞寺等寺院,與前山勸化堂那一帶相較之下,發現前山似乎都屬於道教方面的寺廟,而後山之一帶則是佛寺方面。

順著柏油路下行,道路上綠樹遮蔭,登山客絡繹不絕,路況極佳,不過限制小客車入內行駛。1017來到第二座七星亭,這邊有右叉路往七星神木和猿山,名曰「六寮古道」,這也是等會要走的路。1024分經過幾間小吃鋪後來到獅尾山的登山口,旁邊一支「獅山幹23」電桿,上有符號及箭頭噴漆可辨識。登山口因雜草茂密不是很明顯,從入口左切入雜木林約兩分鐘即可抵達獅尾山三角點。

山頂有一座日據時代建設廳所立,編號2083號基石一座。於基石處拍完照迅速離開,原路回程,1040返抵六寮古道入口的七星亭,至此取左進入六寮步道往七星神木。六寮步道可說是獅頭山風景區當中最優質的一條步道,一路沿著六寮溪前行,途中還有幾處地方可以下到溪邊,登山健行之餘還能享受沁溪水透入心肺的快活。步道兩旁綠蔭茂密,行走其中沐浴在濃郁的芬多精裡,讓人神清氣爽;通體舒暢。

行約15分接到水泥路,至此取左下行,1100抵達七星神木。此巨木為一棵大樟樹,由一大一小之樟樹密貼而生,故又有「母子連心」之佳名。母樹有5個分支,子樹有兩個分支,兩樹根部相連,共有七個分支。枝葉茂盛腰圍粗壯,腰間綁有紅布。早期六寮村民視大樟樹「伯公樹」祀奉至今。樹下設有一木造平台,涼爽幽靜!見此處環境如此清幽,阿煒說他們要留在這裡等我們,小休片刻後我和文仔便起身繼續朝猿山前進。

續走產業道下行,至福德祠取右上走,旁邊有一休息區及一間漂亮的三合院。過三合院循左側產業道上行,產業道旁百合花綻開,香味四溢。續行不久穿過一處開闊無遮蔭的柿子園,此時柿子樹已結果累累,但還是青綠色的,算起來柿子產期已近。柿子園左側有一明顯山徑,在此左轉入林,一段小腰繞,行約三分便來到茶亭遺址。目前設有涼亭一座,名曰「猿山涼亭」,往右的山徑立著一塊禁止遊客進入的警示牌,往左為「藤坪步道1474M」,小休片刻取左往藤坪步道方向續行。

10分鐘後抵達藤坪步道,左轉往猿山三角點上登,山徑可出竹41道路。從這邊開始屬於較原始的山徑,沿途草長略顯荒蕪,較陡之處有繩索可供攀附。這條步道是早先獅尾處居民往來南庄地方的越嶺古道,腰繞山徑上稜線之後,幾乎就是全程的大角度上攻,途中還得不斷穿越竹林。

1136分終於登上猿山三角點,四周皆為竹林,但一側仍有不錯之展望。當我們登抵山頂時,已有一群山友在此,他們多從「獅山服務中心」那裡上來的,打算再從我們上來的路下去。我們在山頂停只逗留約10分鐘,阿煒他們還在山下等我們,不想讓他們久等。快步順著原路回程,回到七星神木,大聲呼喊阿煒的名字卻不見回應,心想該不會先走了吧?果然等我們再度來到七星亭第二涼亭,即見他們夫妻倆以在此休息多時。

問阿煒怎麼沒在七星神木?他說因蚊子太多,所以…。見時間已中午12點,大夥們便在七星亭簡單吃一下午餐順便泡個茶,於1300方才收拾完裝備離開。午後的陽光更顯威力,費了一番勁爬一段上坡回到望月亭,阿煒買了青草茶請家喝,走了一上午,喝下一瓶透涼降火青草茶,真是倍感舒暢,倦意盡消。

再來都是下坡了,心情也輕鬆許多,來到佛語大峭壁之後,我們直行往「觀日亭」的方向下山。岔路口至觀日亭約350公尺,於獅頭山主峰下腰繞而行,山徑平緩,途中有不少展望點,約15分鐘即可抵達觀日亭。獅頭山東有觀日亭,西有望月亭,日月雙亭各踞一方,頗有意思!不過從人氣看來,望月亭顯然略勝一籌,或許可能跟它位於獅山古道南來北往越嶺點上的交通要道上有關吧。

過觀日亭後一路下山,再經凌雲洞、觀音洞、開善寺等景點,最後穿越開善門,於1420回到道德門旁邊的登山步道口。當行經早上的停車處時,我表示還希望前去勸化堂逛逛,因為早上從這裡走到道德門就直接上山了,並未經過勸化堂,然而來獅頭山風景區怎可錯過這座香火鼎盛的獅山名寺呢?當然一定要造訪的。於是我跟文仔往勸化堂下去,阿煒則開車至勸化堂接我們。

『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建築依山而建,氣勢十分軒昂。勸化堂規模宏大,是獅頭山上廟產最富,廟貌最大的一座寺廟;勸化堂上面一層是大殿,中間是玉清宮,奉祀關公;左邊是大成殿,奉祀孔子;右邊雷音殿,則奉祀觀音菩薩;至於下面兩層便是僧舍尼庵及遊人香客遊憩的地方。

從道德門下去後,就可見絡繹不絕的遊客,若大的停車場停滿大小車輛,攤販雲集,可見其名氣之響亮。不知道是獅頭山真是一座靈山,佛門聖境,引來眾多僧侶來此修行,還是因為寺廟雲集、佛光澤被,讓此山更增添靈氣?相信兩者均有著密不可分的緣吧。

下到停車場即接到阿煒他已抵達的電話,上車離開獅頭山風景區時,我跟文仔說為何沒見到舊山門那道具有歷史意義的古門?阿煒說,其實就在我們上午經過的124線到旁,等一下就看得到了。果然在回程途中就看到了此門,真奇怪?那麼明顯的一道門,早上經過時卻都沒見到~。抵達舊山門,大夥們下車拍照去,也順便走它一段,感受一下古道典雅幽靜之美。

這條路直通到後山,也就是獅尾的方向,全長約5公里,即今日所稱的「獅山古道」。這處山門為前山的舊登山口,位於124線道的22K處,山門上頭橫鐫「獅頭山」金色大字。山門建於昭和15年,是為了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的。同年,獅頭山的前山開始鋪設石板路,直到翌年才完工,步道兩旁立有石燈,非常雅致。現在已可開車直接上到勸化堂的大停車場,所以已經少有遊客會從這裡上山了。

走過舊山門方才滿足的離開獅頭山風景區。阿煒他們是北上來接兒子的,所以送我跟文仔到國道一號新竹交流道旁的客運站即與我們揮手道別。選擇搭野雞車回高雄,買到1603的票,回到高雄大約已晚上七點。爬山多年還頭一回坐野雞車回家,寬敞的總統座椅坐起來還挺舒適的。每次外出爬山,不管再累都還得開車回家,此行總算能舒舒服服的聽音樂休息就好,也讓這趟『參山國家風景區』參山完登之旅,留下一段不一樣的特殊體驗。

開善寺大門

開善寺登山口

步道一景

開善寺

舍利洞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開善門

方向指示牌

道德門

石磴禪道一景

佛語大岩壁

岩壁上的刻字

岩壁上的刻字

岩壁上的刻字

阿煒賢伉儷攝於岩壁下

望月亭

新竹縣與苗栗縣界碑

攝於界碑

往獅頭山山頂指示牌

往獅頭山的步道一景

往獅頭山的步道一景

獅頭山山頂的雨量站

獅頭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492公尺

基石邊號:25

名列台灣小百岳

攝於獅頭山三角點

步道上的鍬形蟲

元光寺大門

道路一景

道路一景

海會庵

道路一景

道路旁的休息區

覺王洞

美麗的花朵

步道旁的廁所

道路一景

方向指示牌

七星亭

七星亭旁的木造形

獅山古道木樁

道路一景

獅尾山前的民宅

蝴蝶

獅尾山登山口

從電線桿左側切入

往獅尾山的步道

登抵獅尾山

海拔高度:300公尺

獅尾山頂的基石

編號2083

與阿煒攝於獅尾山山頂

途中展望

往七星神木的六寮古道

六寮古道一景

古道上的展望

步道上的里程標示牌

六寮古道另一端又接上產業道

取左往七星神木

產業道一景

七星神木休息平台

七星神木

七星神木

馬路續行,右前方福德祠上行往茶亭遺址

三合院旁的停車場小路上行往茶亭遺址

步道旁的野百合花

產業道一景

抵達柿子園

柿子

柿子園左側產業道切入往猿山涼亭

猿山涼亭

猿山涼亭旁往藤坪步道的方向

藤坪步道上的方向指示牌

續行往猿山

上登猿山

登抵猿山山頂

猿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463公尺

基石編號:122

與文仔於猿山山頂合影

猿山山頂展望

回道七星亭

香水合歡

獅山古道一景

展望

海會庵

海會庵

海會庵

往元光寺

元光寺

元光寺大門

獅巖洞石碑

望月亭

佛語大岩壁

大岩壁上的刻字

大岩壁下三岔路往觀日亭

步道一景

展望

步道一景

取右往觀日亭

觀日亭

往開善寺方向下山

步道一景

凌雲洞

觀世音菩薩

展望

山腰間的勸化堂

佛塔

勸化堂

勸化堂方向眺望舍利洞

勸化堂

勸化堂

勸化堂前的展望

勸化堂前的展望

清虛門

勸化堂的美麗走廊

壁畫

勸化堂一景

勸化堂眺望舍利洞方向

勸化堂與獅頭山

輔天宮

紫陽門

大停車場旁的攤販區

南天門

獅頭山入口大門

舊登山口山門

步道一景

石燈上的刻字

回家車票

附註:

苗栗縣的南庄鄉有登山界尊稱三靈獸的「獅、猿、象」三座山:

獅頭山:H491M,三等三角點二五号,位於苗栗縣南庄鄉獅山古道望月亭旁,同時名列台灣小百岳#032

猿山:H463M,三等三角點一二二号,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猿山步道頂端,這是苗栗縣與新竹縣之界山。

象山:H455M,三等三角點七六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