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之行

時間:94年11月26日

地點:新店獅頭山

參加成員:父母親、我、兒女、堂弟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利用北上參加堂弟訂婚典禮的機會,前往這座位於新店碧潭旁最醒目的山─「獅頭山」。由於晚上住在碧潭飯店,中午抵達台北後即直接驅車前往碧潭一遊,父親說他曾在台北永和當兵時來過一次,但已全無印象了,記憶比較深刻的是那座碧潭吊橋,因此我們就去走走那條吊橋,結果巧合的是竟然在橋上遇見了堂弟,原來他是去碧潭飯店替我們Check-In的。

    我順便問他是否曉得獅頭山怎麼上去,他說如果我們要去的話他願意帶路,於是我們再去開車一同前往,到達登山口附近光找停車位就找了好久,台北停個車還真的很不容易,最後停在檳榔路裡。堂弟帶著我們從第一峰往上登,其獅頭山是由三座連峰所組成,有多處登山口,每一座山頭皆有不同的展望點,剛登上第一峰的「玉山峰」時,就為眼前遼闊的展望所吸引,可遠眺大台北地區,甚至連遠處的101大樓都隱約可見,只可惜不知是霧氣還是空氣污染的關係,遠處都顯得一片迷濛。再往上走時女兒已表示不想再走了,於是我便背著她繼續上爬,不久即登上第一峰,此峰山頂設有涼亭一座,名為「獅子祿亭」,地上有一圖根補點銅標。

    稍做休息後續往地二峰前進,一個下坡在爬升至二峰,山頂有雙層涼亭一座,涼亭旁立有一水泥基準點,上面一邊刻著「台灣」,另一邊則刻「精密」(下方好像還有文字,但已埋在土裡)。登上涼亭上方可眺望碧潭全貌,北二高正好從山下穿越而過,真羨慕台北地區有這麼多的靠近市區的郊山可登。在此可明顯眺望第三峰矗立在眼前,但父母親他們說時間已晚,不宜再走!堂弟看得出我很想前往一登,再加上他也沒走過第三峰,因此表示願陪我前往!於是為爭取時間,我們用很快的時間飛奔過去,又是一個下坡再陡上的路程,不一會兒即抵達第三峰,山頂有三層景觀亭一座,名叫「長壽亭」,由此眺望可見山的另一端,也就是北宜公路段,堂弟說沿著另一頭溪谷往裡走就是烏來了。

    由於第二與第三峰之間鞍部有一路徑可通往檳榔路,從距離看來似乎從這下去還比走原路回去近,與堂弟討論後決定就從這裡下山,於是我先行跑到二峰叫家人下來。果真很快的就到達山下了,快到山下時還有一段滿長的岩壁斜坡,坡上鑿有一階階的凹痕方便遊客踩踏,如要來點較具有挑戰性的,可選擇走另一側的光滑面,該側綁有一條繩索讓人可拉繩攀登,兒子一看就跑過去玩了起來!到山下後順著檳榔路,經過二高橋墩底下的一處人工攀岩場才回到停車處,全程共花了一個多鐘頭,沒想到此行北上來參加婚禮,竟還登了一座山!真是意外的收獲。

與堂弟在碧潭吊橋巧遇

玉山峰

站在「玉山峰」眺望新店地區

站在「玉山峰」眺望

第一峰的圖根補點

位於獅子祿亭

獅子祿亭

第二峰三角點基石

攝於三角點基石

從第二峰眺望碧潭地區

大笨山

位於碧潭吊橋的那一端

第三峰

往第三峰的路上

第三峰山頂的長壽亭

遠眺北宜公路入口一帶

眺望新店溪上游

沿山谷右側道路再往內走可通往烏來

下岩壁斜坡

遠眺獅頭山

北二高橫越過碧潭,從其中穿越而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