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山縱走員屯山

時間:98年8月29日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銅鑼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莫拉克颱風侵台,豪雨成災,連續三天在南部地區近三千公釐的豪大雨,讓整個山區道路柔腸寸斷,近期內想要探訪南部山區已寸步難行,為了親近山林,只好往中北部的地區跑。幾天前看到一條位於苗栗縣境的登山步道,從三角山縱走到員屯山,一段包夾在西湖溪與雞隆溪之間的綠色稜脈,綿延山巒展望甚佳,引起我極高的興趣,便邀文仔利用這個週休前往一探。

由於路程遙遠,加上晚上還跟同事相約要吃飯,與文仔約定清晨四點半即出發,期能早去早回。大清早開車去楠梓載文仔,再走國道一號北上,清晨車輛甚少,沒想到只花兩個小時就到苗栗了!從三義下交流道後接台13線往三義火車站,由於我們都尚未吃早餐,當抵達火車站後,因在附近找不到早餐店,於是再繞回三義街上吃,整條街上滿是木雕店或相關木工藝品店,不愧為台灣最著名的木雕藝術重鎮。

於七點左右回到火車站,將車停靠於站裡的免費停車場,整裝十分鐘後出發!燦爛的朝陽剛升起,開啟了我們充滿挑戰的一天。一出火車站往右先經過「鐵路英雄地下道」,不久再穿過高速公路底下的涵洞,涵洞上頭寫著「三角山雙湖登山口」,出了洞口順著三角山的指示牌上行,沿途標示甚為清楚,轉彎處皆有指示牌。忽然步道間飄來一股濃郁的檜木香,原來是經過兩處木材堆集場,芬芳的檜香令人精神愉悅,身在三義,似乎無論何時何地,都會與木頭有所接觸。

行約15分左右方抵達「燈籠福德祠」的土地公廟,廟旁有一片寬大的停車場,在停車場後方就是登山口了,如果光要登三角山的話,車輛倒可直接停在這裡。在此開始順著步道階梯拾級而上,寬大的步徑,平緩易行,走不到十分鐘步道一分為二,都可以上到三角點。直行略為下坡,我們取右上行,沿途可以看到步道似乎剛在修築,已鏟平的步道旁堆滿了一塊塊作梯子的水泥方塊,看來這工程應該會一路做到山頂去。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純天然的步道,走在其間可享受那種直接踩踏在土地上的感覺,即使褲管可能被步道兩側的朝露沾濕,但親近大自然不就是該如此嗎?而如今換上的是硬梆梆的水泥階梯,走起來只有單調的律動,不但沒那份貼近山林的觸感,也阻隔了腳與土地的距離…。

0745上到一處展望點,在此遇到一位女性山友,獨坐在步道旁賞景,見面大家彼此禮貌地打個招呼。這裡是三腳山展望最佳的地點,整個三義鄉鎮一覽無遺,中山高速公路有如一條巨龍般從中間穿越而過,將三義聚落分為東西兩區域,西側看起來是熱鬧了許多。今天天氣雖佳,但能見度還不是很好,稍微有一層薄霧,不過能在此遠眺,令人心曠神怡。在展望點上方有一休息區,旁邊的樹幹間還掛了一個用瓦斯桶做的鐘,名曰平安鐘,經過時順手拿起旁邊的敲棍敲了一下,好嘹亮的聲響呵!但願今天一路平安。

最後登頂前的步徑轉陡,一路手腳並用拉繩陡上,當接到由天后宮上來的岔路時,就知道三角點近了。在0800終登抵了山頂的休息區,休息區內設有一座涼亭,名曰「樂山亭」,旁邊空地還擺設許多桌椅供人休憩,平時應該是山友經常聚集的場所,不過今天倒沒看到半個人。在區內樹幹間亦掛有一串鐵器,有點類似剛才看到的平安鐘,再度拿出敲棒逐一敲打,叮叮噹噹響亮聲音迴盪山谷,真是有趣。

從火車站行走至此費時約一小時,先在樂山亭內小休片刻。不久見剛才在展望點相遇的那位女性山友也上來了,閒聊下方知她就住在當地,幾乎每週都會來爬三角山,她對於我們那麼早大老遠從高雄跑來這邊爬山,深感訝異!我們表示,現在南部的山林因颱風連外道路大多已損毀,所以近期內要爬山大概只能往中北部跑,對於這裡還有著麼完善的步道及美麗山景深表羨慕。

休息畢起身上去三角點照相,基石就在休息區後方約20公尺處的山頭上。三角山 又稱為松樹江,算是這段稜脈的最高峰,過此最高點後將一路翻山越嶺,往下至最低的員屯山。沿途大概約需翻越十幾座大小不一的山頭才能到達,連那位女山友在這裡爬那麼久的山了,也還沒走過。遙望綿延層巒,完全看不到盡頭在哪,看來有很長的路要走,拍完照隨即上路。

往後的路程都走在稜線上,步徑時寬時窄,有時林木蓊鬱,落葉覆地,平緩易行。有時則是陡峭路狹稜窄,崩崖處處,露出累累卵石。這一帶皆地質大多是礫石為主,由卵石砂土所凝結而成的礫石層非常鬆軟易碎,常年受到雨水一沖刷崩落,成了現在這付模樣。有的已經崩塌至步道邊了,雖不至於有立即的危險,但感覺上地質好像非常脆弱,行走其間還是需多加留意。

忽上忽下的山頭磨人心志,大約翻了六七座山頭,行約五十幾分,又抵達了另一座名曰「長坑山」的山頭,山頂立有一顆殖產局的圖根三角點。山頂並無遮蔽,此刻天氣已漸漸炎熱,蟬聲一路相隨,至此早已汗流浹背,衣衫盡濕。從三角山一路行來,感覺上這座山好像怎麼走都走不到,文仔還一度懷疑是不是走過頭了…。

續行於0955上到了雙峰山,山頂另有標示牌寫著雙峰山東峰,最明顯的地標就一座電信天線塔設施。步道需繞過電信塔左側,其旁邊有一岔路口可通往「慈惠堂」,如果不想走太遠的話,也可從這裡下切,也算一圈小O縱走,不過得在慈惠堂放一部車以方便接駁。雙峰山的慈惠堂與山頂的電信天線為最顯著的地標,如走國道一號或是台鐵山線經過三義至銅鑼這一帶的話,往東側山頭眺望,就可看清楚的看到這兩座建築物。

這裡算是三角山至員屯山之間一半的路程,往後還有一半,雖天氣炎熱,但還是打起精神朝下一個目標前進。續行稜線上展望更佳,右側翠綠山巒綿延,可俯瞰雞隆溪流域之興隆、盛隆一帶村落,左側則是國道一號高速公路最為醒目。看著高速公路南下北上車輛熙來攘往,伏伏疾行,覺得現代人可真忙碌呵~,不知他們可曾想說要停下腳步,欣賞一下路旁的野花,放鬆一下否?哈!人家哪像我們那麼閒呵~,搞不好人家還有更遠大的志向要去實現哩,我們還是專心爬山吧!

才走不到五分鐘,由於右側展望較優,光顧著賞景,不知下切路徑在左側,直走到一處肩狀斷稜才發現走錯了~,趕緊回頭循正確步徑下去。行走至此,回頭可眺望慈惠堂就座落在雙峰山西側下方平台上,坐東朝西,是一處極佳的展望點,山下景物一覽無遺,真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雙峰山的靈氣可見一般。沿途油桐樹處處,山坡間佈滿許多油桐樹,可以想見每年的五月花季,滿山遍野開滿雪白的油桐花是何等美麗。

在幾段的陡下,續翻幾座小山頭,途中經過一處平台看見樹木上釘著一塊牌子指示著雙峰山北峰還有450公尺,但另一棵樹確釘著一塊祥馬的牌子,上面寫著「雙峰山北峰450m,到底這裡就是雙峰山北峰,還是再450m才到雙峰山北峰?山怎麼也鬧雙胞,實在讓人混淆~。在1030分時抵達了立有「礦物課」基石的雙峰山北峰,這裡亦有山友標示著雙峰山北峰,如果有基石的山頭才算,那麼是不是應該這一座才對呢?管不了那麼多了,反正就是山嘛!登山健行過於拘泥在山名或基石,好像太著重形式而忽略了為何入山來,還是輕鬆登山較自在些。

順稜續行還是下坡多於上坡,不像三角山到長坑山那一段,幾乎都在同樣高度上上下下,耗人體力。1044行抵一處岔路口,立有一座高大的木製方向指示牌,除了指示著往員屯山的方向外,另指向左側一條岔路往雙峰路。岔路口綠樹成蔭,非常涼爽,還有一株結滿疑似柳丁的果樹。在此小休片刻,再過去就是員屯山了,見目的地已近,內心不由得感到輕鬆不少。

離開岔路口往員屯山前進,一路還是不斷的翻越山頭,途中分別見到三顆散佈於步道間的銅標控制點,尤其當越過408山頭後,步道間更開始出現刻有字的基石,密度之高,每十幾公尺就有一顆,基石代表何意義,是否為施姓人家所為不得而知。隨著海拔高度的降低,高速公路上車輛的呼嘯聲也越來越大,途中已可看到銅鑼工業區就在前方,表示我們即將到達員屯山了。

經過一路的翻山越嶺,走過數不盡的大小山頭,終於在1126抵達了員屯山的三角點,順利的完成這段稜脈的縱走。從登山口行走至此大約花了四小時(含休息),三角點下方約20公尺處有一座水泥六角亭,涼亭處展望甚佳,西可眺望到銅鑼一帶,而東側則可以看到橫跨後龍溪有著獨特三角造型的「客屬大橋」,甚至連苗栗一帶市景皆隱約可見。由於山頂周圍並無遮蔭,拍完照後即迅速到下方的六角亭處休息並賞景,躺在冰涼的石椅上,伴隨著陣陣微風吹拂,全身暑氣盡消。本以為今天假日應該會遇到不少山友,結果一路走來,除了在三角山遇到的那一位女性山友之外,再也沒遇到其他人,不知是否天氣太熱,沒人出來爬山…。

按行程計劃我們打算走到銅鑼火車站搭區間車回三義,休息當中順拿出銅鑼火車站的時刻表出來研究,發現1223的那班電聯車可能已經來趕不上,在下一班次是1259,如果現在就下山的話,慢慢走絕對來得及,不然等到下一班就要1339了,決定後隨即收拾裝備離開。從六角亭下山的路一開始都是石階,到後半段又接泥土路,步道平坦寬敞,兩側種植著桑樹,可見當地住民整理之用心。

行約兩分鐘遇岔路,土路直行是通往「無極天鳳母儀宮」,左側鵝卵石石階往雙峰路,取左循鵝卵石石階下行。再遇岔路取右經苗圃即會接到水泥產業道,這裡山坡地已被開墾成花園,順著水泥路往左下行,直到路底就可以接到雙峰路。到雙峰路後取右直行,大約走12分鐘即可接上「119」縣道,這時取左走約1.6 K便可到達銅鑼火車站了。

119線右側是後龍溪,在路旁的堤防上設有健康步道,步道旁還有一座觀景台,可眺望後龍溪流域景觀,河床上大片菅芒花隨風搖曳,頗有一種蕭瑟之美。順著健康步道行走,整條提岸邊坡植滿了炮竹紅這種攀藤植物,一眼望去一片綠油油。要欣賞炮竹紅最美的時候應該在春節那附近,開滿一大串菊紅色花朵,非常豔麗,宛如炮竹,又因為正是春節過年之時,方有炮竹紅這麼討喜的雅稱(詳見註一)。可惜現在來並不是它的花季,不然這麼大一片同時綻開,一定非常壯觀。

健康步道長度大約只有幾百公尺,下了步道又接回119線,道路兩旁盡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阡陌縱橫,碧波萬頃,隨著微風吹過,揚起陣陣波濤,好一幅田園景致。而田邊的灌溉溝渠間,竟然還有魚兒悠遊其中,內心頗感驚喜!在這純樸的社區,有著如此悠雅潔淨的生活環境,實在令人羨慕。銅鑼圈社區營造受地形影響,銅鑼社區分為大、小銅鑼圈兩部分;小銅鑼圈居民大多聚集在台13線兩旁,大銅鑼圈居民則群居在苗119號公路沿線。銅鑼是個客家社區,雖然人口不多,但居民對社區極有向心力,因為他們大都世居此地,土生土長的感情讓大家都願意一起為社區的進步努力打拚。

1238左右來到銅鑼火車站,看著時間離火車要開還有20分鐘,先到旁邊的超商買罐冷飲解解渴。進到站內發現電聯車正好剛到,以為是加班車,敢緊購票進入,結果還是停到1259才準時開車,真是窮緊張~。從銅鑼到三義只有一站,車票15元,大約6~7分鐘就到了。好久沒在台灣坐火車(去大陸出差還有坐),一切都感覺好新鮮!行駛當中,從窗外看著早上走過的綿延山巒,有著滿足的成就感。不過夏天來走這段稜脈還是要有與酷暑對抗的心理準備,沿途並無水源,所以飲水需帶足。

回到三義火車站,肚子早已饑腸轆轆,趕緊到街上找一間餐館吃午餐去。本來熱了一上午已經頭昏眼花,飽餐一頓後精神總算恢復了不少。回程中,雖是週休假期,幸運的一路並無塞車,回到高雄才四點不到,回家洗個澡休息一下再去聚餐都足足有餘!看來以後要到苗栗一帶登山健行,一日也能輕鬆來回了。

清晨的三義火車站

火車站右側的地下道入口

穿越鐵路英雄地下道往三角山登山口

再穿越高速公路下的涵洞

涵洞上寫著「三角山雙湖登山口」

順產業往燈籠福德祠

岔路口取右

路旁的水泥坡坎

燈籠福德祠旁的停車場

登山口就在停車場旁

燈籠福德祠

廟後面有廁所

拾級而上

步道一景

枯木上的蕈類

正在修建中的雙湖步道

修建步道用的搬運車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點俯瞰三義鄉鎮

途中的休息區

敲一下途中休息區的平安鐘

人面蜘蛛

拾級而上

拉繩陡上

步道一景

往天后宮登山口的岔路

三角點旁的休息區

休息區一景

刻有"三角山"字樣的巨石

樂山亭

三角山山頂一景

(又名:松樹江)

三角山頂合影

海拔高度:567 m

基石編號:157

往員屯山續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遠方山頭

五三0休息區

鞍部崩塌處

俯視崩塌處下方

展望

步道一景

長坑山山頂

海拔高度:560 m

長坑山頂的

殖產局圖根三角點

攝於長坑山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沙包階梯

怪手正在開挖山坡地

扁鍬形蟲

步道一景

雙峰山

海拔高度:538 m

山頂有一座電信發射台

雙峰山往慈惠堂的岔路

遠眺銅鑼一帶

文仔

步道一景

回望慈惠堂

遠眺樟九大橋

回望雙峰山

山頂電信天線清楚可見

步道上巨大的蕈菇

步道一景

雙峰山北峰

海拔高度:450 m

山頂立有礦物課基石一座

基石上刻有"第二百九十六號"字樣

攝於雙峰山北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四一0休息區

雙峰路岔路口

步道旁的柳橙

回望雙峰山北峰

步道一景

內政部土地調查局

四等控制點銅標

遙望前方山頭

回望來時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施姓基石

蕈類

步道一景

苗栗縣政府地政局

四等控制點銅標

遠眺國道一號高速公路

油桐花的果實

乾掉的果實

步道一景

苗栗縣政府地政局

四等控制點銅標

步道一景

員屯山已在望

員屯山三角點

員屯山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339 m

基石編號:156

於員屯山三角點合影

員屯山頂的六角亭

六角亭遠眺九湖一帶

六角亭遠眺公館一帶及客屬大橋

下山的石階步道

桑樹步道一景

取左順鵝卵石階下切

鵝卵石階

苗圃一景

繞過苗圃接水泥產業道

水泥產業道盡頭接雙峰路

路口的登山步道指示牌

雙峰路

雙峰路的馬匹

雙峰路底接苗119縣道

119線旁的觀景台

觀景台的導覽標語

觀景台上眺望後龍溪及客屬大橋

觀景台上眺望後龍溪及對岸中興工業區一帶

河堤上的健康步道

健康步道標示牌

未於119線旁的健康步道

植滿了炮竹紅

119線一景

道路旁的稻田景觀

道路旁的稻田景觀

銅鑼街景

銅鑼街景

攝於銅鑼火車站前

銅鑼火車站

文仔購買火車票

火車時刻表

區間電聯車

車廂內部

攝於車廂內

電聯車內遙望今天走過的連脈

三義火車站地下道

三義火車站地下道內的木雕

三義火車站內的木雕作品

回到三義火車站

國道一號遠眺火炎山

  敲響三角山頂的平安鐘

 

註一:

中文名稱:炮竹紅 

英文名稱:Coral Plant

學名:Russelia equisetiformis Cham. et Schlecht.Russelia equisetiformis Schlecht. & Cham.

科名: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炮竹紅屬(Russelia)

別名:爆仗竹、吉祥花、紅長花、花丁子、炮竹花

原產地:墨西哥

用途:園藝美化用:常被作為吊盆、庭園陡峭之坡地美化用。

簡介:炮竹紅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 2-5 公尺,生態奇特,心臟形的小葉幾乎成退化狀態,細長的莖枝茂密叢生狀,容易倒伏成匍匐狀,若栽培地勢較高,伏倒後即成垂懸狀,我們看到的是成簇的細莖。葉 4-5 枚輪生或對生,甚小,長約 1-1.5 公分,橢圓狀披針形,下部有淺裂。花頂生,長筒狀花冠,鮮紅色,成熟的細莖都能開花,形似小鞭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