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山

時間:95年10月10日

地點:屏東縣三地門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原本賓仔邀我登白賓山,但我跟他說我想去三地山一探(也是在白賓山附近),他也欣然接受與我同行。我們相約0630從高雄出發,於0720左右抵達位於三地門鄉境的賽加飛行場,將車停於飛行場外的停車場,稍做整裝及熱身後,在0740開始起登,其登山口位於停車場左側的產業道,入口右側還有一間水泥建築的廁所。

沿著產業道行可見到遠方的三地山及德文山連脈,山地山頂的電信天線依稀可見,左側山谷下方就是口社溪,與對岸的朝日山相隔而望,看著豔陽高掛,今日又是一個好天氣,不過可能昨天該區下過雨的關係,山徑上略微潮濕泥濘。突然前方林間從右側飛出一隻巨鳥,振翅飛向左側山谷間,定眼看才發現是一隻大冠鷲,真令人為之驚豔。行約十分即右側一岔路口往上,取右續行即開始行走於於較濃密的林蔭間,忽然看到右前方灌叢間似乎有些物體在晃動,仔細一瞧原來是幾隻竹雞,才想靠近就牠們就已膽怯的快速鑽過灌叢,朝林間飛去。一早上山來沿途就看見了兩種野禽,真是太幸運了!也可見此山似乎已甚少山友登臨,各式各樣的生態正逐漸在這片森林繁延。

前段的步道平緩易行,行約1小時後抵達一休息區,此處海拔高度約850 M,為一開闊平地,四周樹木茂盛遮蔭良好,從這裡再約半小時步程就可抵達三角點,雖時間上不是很長,但卻是最具挑戰性的一段了,一般如果要輕鬆一點登頂的話,可以將背包或多餘裝備放置在此,輕裝前往三角點即可。我們在此先稍做歇息,續走後開始面臨一段又一段的陡坡,雖然較陡的路段接綁有繩索供攀拉,但由於前一天下雨的關係,以致泥濘的步道又濕又滑,而沿途三不五時出現的倒木還真多,可能是近年來颱風所侵襲,我們又鑽又跨的,一路走來多了不少阻礙,這或許也是造成這座山逐漸被冷落的緣故吧。

在茂密的雜草中穿梭,褲管早已濕透,我不斷的檢視著雙腳,深怕螞蝗上身,最後終在0932登抵三地山三角點,興奮的拿出相機要拍照卻偏偏這時候沒電了,只好借了賓仔的相機繼續拍。山頂並無展望可言,亦無遮蔭,再往前約十米有一小塊休息區,前方還有一路跡應是通往德文山的,不過聽說這段路目前已很難走了。我們在此休息、拍照、吃水果,待約20多分鐘隨即下山,濕滑的陡坡下山更是難行,途中還重重的滑了一跤,還好人沒受傷。

一路下山並未再做休息,當快下到產業道時,忽見一對夫婦山友上來,本想說今天的山地山大概只有我們來而已,沒想到還能遇到山友。他們說很早以前這座山他們常來,不過近幾年已好久沒來了,如今三地山盛況已不在,或許也是讓它休生養息的契機,不然我們今天怎會有那麼輕易就見到各類野禽呢?該屬於大自然的,人類再怎麼強奪也沒用,因為大自然反撲的力量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我們是應該以一份尊重的心,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相信它帶給我們的,將是無數驚豔與瑰麗的一面。

回到登山口已11點多,下山花了約1小時又10分,我們放下裝備後順至賽佳飛行場逛逛,一些遊客在此休憩,但並無見其他人在玩飛行傘,站在起跑跳台遠眺山下景色展望奇佳,下方的隘寮溪流向遠方與荖濃溪匯流,整個屏東一帶都看得到,無奈空氣能見度欠佳,遠方全是霧茫茫一片,我們照了些相後即離開了飛行場,回程順道前往三地門派出所,詢問進入霧台鄉登山健行如何辦理入山證的相關事宜,想說爾後要至霧台鄉境登山也有個準備,免得再像上次欲登德文山卻不得其門而入。值班員警說可以在此處辦,不過登山健行因有電腦連線的問題,怕他們這邊有資料但管制哨那邊沒有,還是建議以訪友申請為佳。離開三地門後未再安排其他行程,半天行程正好登一座三地山,回家吃午飯囉!

登山口

位於賽佳飛行場停車場左側

前段的產業道

攝於產業道上

中間那座是德文山,更遠處左側山頭就是尾寮山了

口社溪對岸的朝日山

向左前方仰望可見今天的目標 三地山

產業道行走至此,取右側岔路緩上

遮蔭良好的步道

缺點就是蜘蛛網多了些,一路得不斷的撥~

稜線上平緩的步徑

拉繩上攀

賓仔

步道一景

賓仔走在步道間

回望來時越過的山頭

休息區平台

海拔高度約 850 M

從此處至三角點約需 30 分鐘

往三角點途中的展望點

登頂前的高大芒草區

濕、陡、滑的步徑

拉繩上攀

賓仔正鑽過倒木

終於抵達山頂

山頂上有一座電信發射台

三角點基石

基石編號:7123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1053 M

攝於三地山山頂

親吻基石

與賓仔於基石合影

回到登山口停車場

到飛行場逛逛

入口處售票亭已無人看管,可自由進出

飛行場內部

飛行場的起跑跳台

從飛行跳台遠眺山下隘寮溪與口社溪匯流域

我要飛翔!

回首頁